Nov.03.2016

形式風格可以抄襲,設計美學難以複製

在這個快速複製的年代,許多事物都可以被快速的複製,但是就算再複製,都是些表面形式上的相仿,真正牽扯到內涵的部分,很容易就會露出馬腳,所以到最後,往往會發現創意的關鍵,始終都在於「人」,這也是文化經營最難的部分。一個好的設計師,即便熟悉了所有的設計軟體操作,仍需要多年的美學教育與涵養,才能為客戶提供一個好作品;一位廚師,即使擁有成套的高級廚具,也需要多年的經驗磨練以及對食材的鑽研,才能端上一桌好菜。不論各行各業,這些透過「時間」所沉澱而來的專業,才是所有文化的根基,一個人累積數十年,十代人累計數百年,所創造的就是文化的厚度。

網路上就可以看到一個很血淋淋,複製了型式,卻東施效顰的案例。

列印

列印

( 圖片中logo經馬賽克處裡)

圖中呢,左邊的 D 品牌為廣告 CF 的原創品牌,而右邊的 G 品牌不光只是複製,而是更乾脆的直接從網路上下載了原版的影片檔案,然後進行影片後製,做了一些疊圖修改的處理,就直接換上了自家的飲品。

今天要談論的呢,不是抄襲的道德問題,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案例,來探討美學養成的重要性,我們可以簡單分成三個面向來比較

 一、概念與創意

創意表現部分,影片中間有一個「喀擦」拍照的鏡頭,這個在原創影片中是完全呼應產品的設計概念的一種表現形式,是有脈絡的,詳細的理念可以看這裡。但是相同的鏡頭套用到G牌的產品上,卻完全失去了意義,只是千百種轉場效果中的一種。這裡我們必須要瞭解到「選擇」是創作中很重要的一環,表現形式有千百種,如何透過選擇找到合適的型式或風格,才是設計的核心價值。

 二、視覺表現

視覺表現上,原版影片呈現的是極光的樣貌,但是再G牌抄襲的影片中呢,為了蓋掉原影片下方的山陵線,粗糙的合成了另一座山,還把天空直接硬生生的切掉,再搭配上好像太空船前進感的宇宙影片,扣除掉合成技術太爛不說,這是從地球飛到外太空的空間蒙太奇阿!

 三、畫面構圖

畫面構圖上,原影片使用的是最簡單垂直水平的置中構圖,但是一個對畫面講究的設計師在構圖上,即使只是置中構圖,但是字體的位置,字體的大小,瓶子的大小,字體變成線性之後與瓶子的主從關係…等等,都關乎著畫面最終的平衡感與美感,而很顯然G牌複製的同時,沒有意識到這些層面,只是放上了圖跟文(而且還去背的很糟糕…)。

從上述的案例可以看出,形式終究只是一種形式,沒有相對應的內涵是無法完整的,就像是即便把3星米其林大廚全套的頂級廚具設備都給你,食譜交到你手上,一個外行人還是煮不出什麼名堂,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要再次重申,各行各業的人為了自己的專業,都是有付出過相當的時間與心力,才呈現出在我們面前看似很簡單的東西。

「相信專業」不只是一個口號。

 

D牌影片傳送門    /    G牌影片傳送門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