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一點都不難!自己動手做濾鏡,輕鬆拍出奇幻效果

 

出去玩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帶上相機捕捉美景,或在漂亮的景色前面拍一張個人照,放上臉書和 IG 分享生活日常。可是相機不像手機有很多 APP 可以下載,手指一滑就可以輕鬆套用各種濾鏡。如果想讓拍出來的照片有點不一樣,可是又不想要花錢買濾鏡配件,那你可以跟著下面這幾個方法,自己動手做做看!

 

1 霧氣感朦朧線條

1e

準備材料: 棉線、刺繡箍、剪刀

1

 

第一招是最簡單的,準備刺繡用的圓箍,或是任何可以纏繞線上去的圓形框框都可以。把棉線隨意地纏繞在圓箍上,可以刻意留空洞,或是刻意繞得很密集,就看你想要打造怎麼樣的效果,最後打個結,用剪刀把多餘的線剪斷就完成了。線的選擇也很重要,你可以選擇細的棉線,拍出來的線條就會乾淨利落,也可以選擇比較多毛鬚的粗毛線,就會增加朦朧感。

 

2 增加照片繽紛色彩

2e

 

準備材料: 各色吸管、寬口瓶的塑膠環、熱熔膠、剪刀

2

 

這個濾鏡比較麻煩一些,要準備像是牛奶、優格瓶那種口徑寬的瓶子,通常把蓋子轉開後,都會留下一個圓形塑膠環,平常我們都是讓它掛在上面,或是直接丟掉,但這裡就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了!把各種顏色的吸管放進去,再用熱熔膠固定,剪掉多餘的吸管,就完成!

看起來有點像蜂巢的濾鏡,拍起來完全沒有那種粒粒分明的洞,是讓照片多一點顏色,增加繽紛感,所以大家可以針對想拍的景,想配上什麼顏色,再去選擇吸管的樣式。很適合用在背景單調的時候,吸管讓照片多了一些顏色,馬上就夢幻了起來!

 

3 局部模糊製造神秘

4e

準備材料: 夾鏈袋、橡皮筋、剪刀

4

把夾鏈袋的底部剪幾個不規則的小洞,然後把整個夾鏈袋套住鏡頭,調整一下角度,要確定剛剛剪的小洞有不規則地包覆著鏡頭,最後用橡皮筋固定住。這個濾鏡拍出來,會讓有夾鏈袋的部分模糊、有空洞的地方清楚,照片會多了一種復古的感覺,想拍意境照的你一定要試試看。

 

4 彩色亮片仿造宇宙感

5e

準備材料:亮片(亮粉)、保鮮膜、寬口瓶蓋、熱熔膠、剪刀

5

做完這個濾鏡感覺整隻手都會沾滿亮片,但是成果真的很值得!它的做法是先拉兩片保鮮膜,中間放入亮片和亮粉,然後準備一個寬口瓶蓋,用剪刀把中間剪出一個圓形,把兩片保鮮膜放上去,用熱熔槍固定在瓶蓋上,再用熱熔槍在保鮮膜中間熔開一個洞,這個洞的大小,決定了照片中會有多大的彩色範圍。

做起來超級費工,但是拍出來真的很特別,照片中用紫色和桃紅色的亮片做示範,拍出來照片的邊緣就像多了一圈紫紅色的銀河,但是又不會影響中間的畫面。

 

進階版

 

5  打破放大鏡,創造疊影

7e

準備材料:放大鏡、鎚子、寬口瓶蓋、絕緣膠帶、熱熔槍

7

沒錯,這個進階版的濾鏡需要用到鎚子和放大鏡。小時候上自然課都會用到的放大鏡,是不是已經被好好收進櫃子裡,再也沒有拿出來用了?這時候可以把它拿出來了,用鎚子把放大鏡敲破,敲成一塊一塊的碎片,一樣把寬口瓶蓋中間剪一個洞,把碎片小心地沿著瓶蓋貼一圈。為了保護你的鏡頭和你的手,再貼上一圈絕緣膠帶,這些步驟都要非常細心地進行,避免被割傷。

真的很好奇放大鏡碎片會是什麼樣子,沒想到用來拍攝人像,竟然會有重複疊影的效果。兩個重疊的人,看起來有點奇幻又有濃厚的藝術感,很適合用來拍文青意境照,在黑白的背景前拍下很多個疊影,有大有小,有模糊有清晰。

 

聚會的時候,拿手機出來拍照已經不稀奇了,如果你平常有攝影的興趣,那麼就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拿出單眼相機,再配上自己做的各種濾鏡,絕對會馬上變成話題焦點!除了上面介紹的幾種方法之外,也可以再嘗試用不同材質、不同手法去拼揍,可能會有想不到的效果!

 

不可轉載
Can see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相信生活只是一種幻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