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4.2016

白天會計 夜晚饒舌的嘻哈雙面人 – MC 耀宗專訪

MC 耀宗,白天在家裡的會計事務所上班,夜晚在工作室裡做嘻哈音樂,身兼二職有如蝙蝠俠。 從大一新鮮人的那一刻,開始了十年一覺饒舌夢。曾站上海洋音樂祭萬人舞台演出、入圍金音獎最佳專輯、替旗下歌手蚊子打造了 YOUTUBE 上近 500 萬點擊的單曲 MV,現在是音樂廠牌《逆流音樂》總監,積極培育下一代的饒舌歌手。在音樂的道路上,他經歷無數次的 Reset,才找到了夢想與現實間的平衡點。

以音樂為生,就要煩惱錢

談到選擇做專職音樂人的挫折,他苦笑著說:「窮吧!做音樂謀生的時候好窮,有一頓沒一頓,這個月接到4-5 萬的案子好像爽爽的,下個月又接不到。」雖然辛苦,但耀宗鼓勵大家如果不考慮結婚,一個人做音樂是還是過得去!

14

 

做音樂時間減少,快樂卻增加

現在身兼二職,只能利用零碎時間做音樂,對於音樂人來說是件很無奈的事,但耀宗告訴我們:「以前為了糊口,要依照廠商喜好,做自認為有點可怕的東西。現在有了經濟基礎,反而可以做自己覺得最爽的創作,或許音樂上少賺了點錢,但賺回更多做音樂時的快樂!」

13592193_10154375888239365_1545010582302681461_n

 

過去所學,成為未來工作的養份

大學唸產業經濟系跟音樂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會計更像是兩個平行世界,其實只要懂得如何去運用,先前學到的技能,將會成為下一份工作的養份。產經的背景讓他試著從經濟學的角度去看待和分析音樂產業,讓他可以掌握到音樂圈的現況和未來。

11

 

而聊到需要創意的音樂和錙銖必較的會計,他說:「兩者都要求極致的細心,編曲時很多細節一個都不能錯,例如拍子速度跑掉或者一個音的調性不對,聽起來就毀了。而會計做帳時要求精確的數字,一塊錢都不能錯。兩者共同點就是都需要細心耐心和精準度。」

13006616_10154173524554365_1634824559190078118_n

 

媽,你有你的宗教信仰,音樂就是我的信仰

身邊許多玩音樂的朋友,最難避免的是上演一場家庭革命,因此時尚亂入特別詢問耀宗,有沒有類似經驗,他笑著說唸書時期玩音樂,爸媽一天到晚都在唸,即使當初好像有了一點成績,也會被問:「是喔!不錯哦,但會賺錢嗎?」

11667519_10153483740784365_8242323393715468664_n

 

10 年來的抗爭經驗,從一開始生氣地回:「不要管啦!我做我喜歡的事,又不是殺人犯火!」後來會試著希望他們放心:「作音樂也會有人成功呀!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也曾對媽媽說:「你有你的信仰,音樂也是我的信仰」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們:「每個有夢想的人,一定會遇到爸媽的碎唸,父母總是出於擔心。只要讓他們知道你是很正面積極地做熱愛的事,他們唸著唸著也會慢慢理解的(苦笑)。」

12814033_10154028007949365_4220583216123808451_n

 

MC 耀宗和逆流音樂的下一步

耀宗最近發行了數位專輯《樂園》,樂跟音樂同一個字,想歡迎大家來到他音樂的樂園。兩年的沉澱累積出的 10 首好歌,帶著他招牌的勵志、批判,以豁達卻感傷的情緒,試著在荒誕的真實世界中,創造內心美好的永恆之地。而明年逆流計劃為齊下的歌手蚊子和新人發行專輯,希望歌迷們拭目以待。

13886354_10154460503784365_4407751431324803765_n

 

耀宗給想成為音樂人的讀者一些建議:撐得住肚子,就衝到底吧!

以音樂為生,是許多人共同的夢想,對於想踏上這條道路的讀者,耀宗建議:「如果撐得住肚子餓或家裡支持,那就不要怕的衝到底吧!但也可以找份工作,有份穩定的收入,用下班的時間去做喜歡的音樂,讓自己喜歡的東西被更多人聽見。」

FG_MC耀宗-6

特別感謝本文攝影:楊懿琴 & 其他照片由 MC 耀宗本人提供

Follow on Facebook :MC耀宗粉絲團

你的支持鼓勵是我們寫下去的動力,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時尚亂入粉絲團喔!

不可轉載
時尚亂入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