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2.2016

從愛畫畫的女孩開始,時尚雜誌彩妝師養成 – Yenting Yang 專訪

時尚產業的絢麗與迷人,總是讓許多人嚮往,特別是彩妝師的工作,更是任何時尚工作中的靈魂人物, 這次我們訪問到年輕彩妝師 Yenting,目前已經是許多時尚雜誌及品牌愛用的彩妝師,畢業於台灣時尚人才匯集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許多人會認為她理所當然的擁有比較多的經驗與機會去成為一名專業的彩妝師,但其實她和很多人一樣,初入行時也是戰戰兢兢的從零開始。

FG_Yenting-22▲ 工作開始前,Yenting 仔細整理著自己的彩妝工具,平時也常常翻閱雜誌,試著各種新顏色。

成為彩妝師之前的反覆摸索,才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

從小愛畫畫的 Yenting,國中讀的是美術班,但喜歡隨意插畫的她,並不適應美術班雕琢於繪畫技巧素描、水彩的學習方式,高中轉回普通科後仍心繫藝術,所以大學又選擇了服裝設計系。和許多迷惘的青年一樣,Yenting 雖然知道自己喜歡藝術,但方向卻很模糊。

談到踏入彩妝領域之前的摸索期,Yenting : 「到大三的時候,我又發現服設這件事沒那麼適合我,因為我是需要在限制下進行創作的人。從讀書時期開始,當要創作時,老師如果給我一些限制和規則,有明確的主題和方向,我都能發揮的比較好,但是要我自由創作,我反而不知所措。」而服裝設計正是一個無限創作領域,即使心中熱愛時尚,Yenting 仍一度非常迷惘,不同於同學們全心專注在服裝上面,Yenting 笑說:「我是完全不知道畢業後我要幹嘛。」

FG_Yenting-36
yenting
Yenting Yang 作品  

Ellement Magazine
Photographer / Ernie Chang
model / kate

媽媽好友的推波助瀾,彩妝入門生從指甲油開始

大三時,Yenting 隨口跟媽媽說:「我覺得化妝這件事蠻好玩的!」結果被媽媽送去上美容美髮課,還考了證照,畢業後在網路上看到彩妝助理的工作機會,再試試看的心情下,選擇了這條路。雖說是嘗試,但因天生不服輸個性,Yenting 說:「我既然決定要進來,我就不會輕易放棄,我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

13112936_10153641189996295_7436047881119821192_o

 

即使有著服裝背景和證照,對彩妝圈來說一樣是零經驗的菜鳥,也遭遇了許多挫敗,其中擦指甲油是彩妝助理的重要工作,Yenting 第一次擦就因為很失敗,被老闆要求回去練習,Yenting 每天都不停地擦媽媽和自己的指甲,練習了一兩個月,依舊達不到老闆的標準,接著又買了假手回家繼續練習,花了整整一年才把擦指甲油練好。中間的過程,幾度被老闆直言:「你沒有把指甲擦好,我是不會教你化妝的!」後來才知道,原來只有在這樣的細節能拿捏好的人,之後才有可能在掌握臉部的每個細節與技術。

豔婷Yenting Yang 作品

(左)Photographer / Rebecca Chang
Model / Juno Liu

(右)Photographer / 已刪除.
Model / 鄭婷

和個人繪畫和服裝設計不一樣,彩妝師要學會團隊合作

彩妝和服裝創作和畫畫最大的不同是,繪畫和服裝可以自己獨立完成,而彩妝僅是畫面中的一環,要和服裝與髮型配合,才會有好的畫面。身為好的彩妝師,不能只想:「我要畫得很厲害」,而是需要去跟整個團隊溝通,才會出來最棒的結果。

一般來說非常重視打底的她,拍照工作會將模特兒的肌膚處理的完美無瑕,但是最近正在進行微電影彩妝工作,演員需要的妝容是自然與生活感,這時的打底就不需要那麼完美。Yenting : 「化妝這件事不要追求完美,偶爾放鬆線條 ,在粗糙與完美之間擺盪,比較能游刃有餘。」

unnamed-7Yenting Yang 作品 珠寶廣告拍攝

Photographer / Ernie Chang
Model / Hsinyu Liu / bingshou tsai
Stylist / tzuling fan

000Yenting Yang 作品 

(左)紀培慧 for Bios monthly 
photographer / Crystal Pan
(右)Photographer / Joe Russo
wardrobe / Joe Huang
model / egghead chao

一度想放棄,靠著熱情撐下來

回想助理生活,Yenting 感嘆說:「最苦的就是薪水是真的很少,記得剛畢業時,也剛好是朋友們剛開始上班,上班族每個月都有固定的收入,大家開始相約出去玩,每次聽到大家要約出去玩,我都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大家的歡樂的照片吃土」,如果在碰上工作上不愉快的事情,Yenting 就會黑暗勢力大爆發,讓人非常想要放棄。

回想某次工作的經驗,因為團隊給的妝髮時間很短,模特兒又大遲到,妝和髮 Yenting 一人要壓縮在一小時內完成,成果不盡理想,讓模特兒心情不悅大抓狂,Yenting 收工回家後,看見模特兒在臉書上抱怨她的妝髮,心情跌到谷底。透過這些挫折,Yenting 不停地調整自己,修正自己,每當受到挫折,Yenting 就會憑著堅強的意志力和自己對話:「不行!這是我要的選擇,我要待下來,我可以忍受。」

FG_Yenting-29

 

雙面職人 Yenting 給轉職人的建議:熱情和存款

Yenting 說:「在這個產業裡面,身邊都是你曾經學習和喜歡的東西,每季比別人搶先看新的東西,這些好的設計和畫面,讓我保持熱情,常常就忘記種種工作上的心酸」另外,就像前面所提到的,不論是學徒身份或是剛開始接案,收入上都會比較不穩定,如果入行前就有存款,工作起來會比較有安全感,不需要擔心有一餐沒一餐,說起來雖然很現實,但也真的是很實際的方式。

 

想要追蹤更多化妝師 Yenting 的作品和彩妝故事,請參考以下方式繼續支持她!

→Yenting Yang    粉絲團 / 作品集

 

更多精彩的轉職故事,挑動你的職人魂

特別感謝本文攝影:楊懿琴 &作品照片由化妝師 Yenting Yang 本人提供

你的支持鼓勵是我們寫下去的動力,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加入時尚亂入粉絲團喔!

不可轉載
時尚亂入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幾個在美國求學的行銷研究生,誤打誤撞成了時尚圈的生嫩實習生,不但需和歐美街拍部落客等級的工作夥伴廝殺,還有面對氣場強大的惡魔老闆。誤入時尚叢林,為了生存,我們開始搜集各式各樣的時尚情報和穿搭技巧。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