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3.2016

必學!土耳其旅遊餐廳用語

土女最大的服務特色就是寓教於樂?!(是嗎)

土女要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在餐廳可以使用的簡易土耳其語,從走進餐廳開始到吃飽喝足剃牙完畢,面對眾多土耳其菜餚與甜點時,包準讓你氣定神閒為自己點一桌完美的土耳其佳餚!點菜囉~

YELLOW (SARI)

(如需知道發音也可直接複製到 Google翻譯上面的聆聽功能使用。)

 

1.歡迎光臨(迎賓用語)

Steamy Sunday

Hoş geldiniz!/Hoş geldin!(齁許 給底膩死/齁許 給訂)

不管是在餐廳,或是邀請朋友來家裡作客,任何歡迎對方到來的時候和場合都可以使用。 兩者的差別是,前面是多數表達「歡迎你們」或是比較尊敬的「您」,後者則是一般的「你」。

Hoş bulduk!/Hoş buldum!(齁許 補度可/齁許 補頓)

這個則是用來回應歡迎光臨的句子,是表達說來到這裡也感到開心、愉悅。

土女備註:這兩句話的運用已經很機械式了,通常聽到 Hoş geldiniz!(有禮貌的人)就會自動回應 Hoş bulduk!囉!

 

2.菜單

Turkish Airlines Menu

 Menü(ㄇㄟ 女)

這個詞相信大家不陌生,這是外來語直接從 Menu 轉變而來。

 

3.點餐/訂餐

Sipariş(西趴曆許)

不限食物,外賣、外送包含客戶的訂單或是任何你所下的單(order)都稱作Sipariş。

 

4.沙拉

salata

Salata(撒拉塔)

沙拉就是沙拉,土耳其最陽春的地方都會附上沙拉。最普通的沙拉就是小黃瓜跟番茄丁,依據風格會有其他生菜、胡蘿蔔絲、洋蔥、玉米,但沒有像是凱薩沙拉或是千島醬之類的調味,一般就是加上橄欖油、檸檬、醋還有鹽,非常簡易的調味,所以菜的土生味還是有的偶爾。

土女備註:如果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在土耳其不要吃太多沙拉,並不是不乾淨,而是不習慣生食的人就容易產生不適。

 

5.(濃)湯

tomato soup

Çorba(糗爸)

跟西餐一樣,土耳其的湯是餐前喝,有時甚至是只喝湯配麵包即可。去土耳其餐廳吃頓土式料理,也一定要來碗湯,經典湯品會看見的是 Mercimek、Ezogelin 湯(扁豆系列),在海鮮餐廳可能會有其他種選擇,像是奶油魚湯或是番茄蔬菜之類的。

 

6.前菜

22 mezes at Giritlı

Meze(每ㄗㄟˋ)

進土耳其餐廳吃飯,絕對不能錯過眾多的前菜 Meze 們,這些前菜通常是冷食,大部份會是橄欖油與優格的清爽組合,例如:優格茄子,拌烤甜椒茄子、Kısır 小米沙拉、香料碎番茄、豆泥⋯⋯等。這些小食搭配麵包非常對味,有時光是吃Meze就會吃撐了呢!

 

7.主餐/主菜

Ana Yemek(阿娜 也美可)

主餐通常指的是肉類,但若是以為土式料理通通是烤肉那就大錯特錯囉~ 沒有大火快炒,不過煎、煮、燉、烤通通有,燉煮類的內容物最常見的除了主要的肉之外,不脫馬鈴薯、胡蘿蔔、洋蔥、茄子、番茄這幾個老朋友~

以下是主餐分類關鍵字:

Et (欸特)紅肉(一般指牛肉)

Dana (打那)牛肉

Kuzu  (苦組)(綿)羊肉

Balık (把樂可)

Tavuk (塔悟可)雞肉

Sebze (ㄙㄟˇ補ㄗㄟˋ)蔬菜

Pilav (匹酪府)米飯

土女備註:土耳其的米飯通常都是有加上油還有鹽調味過,並不是白米飯喔!

Makarna(馬卡兒納)

 

8.甜點

Tatlı(塔特樂)

土耳其甜死人的甜點,想必大家都不陌生。Tatlı 就是甜點的總稱(有時用來稱呼別人甜心),也可以當形容詞,餐廳裡的甜點通常選擇不多,建議到專業的甜點店才能夠好好品嚐所謂「土式甜點」的多樣與魅力喔~

 

9.飲料

Çay&Baklava

İçecek/İçki(以切屆可/已起ㄎㄧˋ)

İçecek是軟性飲料,也就是不含酒精的。

İçki是酒精飲料

以下是飲料關鍵字:

Su (素)

Çay (恰伊)

Kahve/Türk kahvesi(卡費/突可 卡費係)咖啡/土耳其咖啡

土耳其咖啡相關介紹請見:預見未來的濃郁-土耳其咖啡

Meyve Suyu(美非 ㄙㄨˇ又) 果汁

Limonata(李蒙納塔) 檸檬汁

Soda/Maden Suyu(搜打/馬癲 ㄙㄨˇ又)氣泡水

Rakı(ㄖㄨㄚˇ課)拉克酒/茴香酒

Rakı相關介紹請見:土耳其國酒十大伴手禮

Şarap(蝦辣譜) 紅/白酒

土女備註:土耳其自產許多紅白酒,價格便宜,品質也不錯,不要因為價格嚇一跳,選擇很多喝起來也很順口喔,不妨試試看!

 

10.廁所

wc

Tuvalet/Lavabo(土髮類特/拉發跛)

這兩個字很明顯也是外來語,Tuvalet直接就是廁所,而Lavabo我們翻作洗手間。 土女備註:吃飽喝足,在外面上廁所得付錢,餐廳的絕對是乾淨又免費,所以不要忘記吃飽飯後在餐廳上個洗手間。

 

11.外帶/打包/包裝

Paket(ㄆㄚˇㄎㄟˋ特)

吃不完、吃到一半、要外帶,或是買的東西要包裝都可以使用這個字,只要一講出來他們就會幫你包好好的喔。

12.買單/帳單

Hesap(ㄏㄟˇ薩普)

要結帳時,不用起身,向服務生喊一聲:「Hesap」。馬上就會帶著帳單到您桌前,記得檢查一下內容物是否正確(雖然有時他們寫什麼像鬼畫符都看不懂,但也別像凱子一樣看都不看就丟錢。)

 

13.小費

Tip Jar at Open Bar

Bahşiş(把婿許)

比較高檔的餐廳人們還是習慣會給他們一點小費,若在應給小費的氣氛下未付,有時會遭到服務生的白眼⋯⋯不過普通的餐廳並不會有這個狀況,給小費還是要給的人心甘情願才是。

土耳其人怎麼給小費?請點我

 

以上是餐廳土耳其語,

藉著認識這些單字,讓你不用餐餐都吃路邊的沙威瑪果腹,到土耳其餐廳體會一下土式料理吧!

想要學習更多土耳其語請參閱土女時代Q&A可以獲得更多學習的資訊!
或上博客來搜尋:土耳其語

%e8%b3%bc%e6%9b%b8-01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內容總監-Zeren
從大學開始一腳踏進土耳其圈子,自此再也不想走出來。沒有什麼耐心,但對土耳其很有耐心,要跟這個永遠也說嘴不完的地方,糾纏一輩子了!
從大學開始一腳踏進土耳其圈子,自此再也不想走出來。沒有什麼耐心,但對土耳其很有耐心,要跟這個永遠也說嘴不完的地方,糾纏一輩子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