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17.2015

16 樣你得在土耳其之行試試的食物!

翻譯、文:Zeren

1. 烤肉們 Kebap

堪稱現代土耳其料理的台柱,「Kebap」不是沙威瑪的名字,算是燒烤的總稱,甚至在土耳其街頭看見的烤栗子攤都會叫做 Kestane Kebap/Kestane Kebabı。眾多 Kebap 裡混得出名的有:

Döner(Kebap)

這就是沙威瑪本人,真名是旋轉烤肉,因為烤的形式是不斷地轉~切~轉~切~

Sebzeli Döner

Adana Kebabı

源自阿達納省(Adana)的特色烤肉,這種烤肉是牛羊混合香料椒類成肉泥放在烤串上串烤,所以味道濃烈羊的滋味特別明顯,算是烤肉中常會見到的菜色,整個土耳其都可以點得到。

Adana kebab

Urfa kebap

Urfa 是尚勒烏爾法省(Şanlıurfa)的簡稱,這種 kebap 常見在烏爾法省還有周邊地區。這種烤肉的特色是有加入罌粟,可以說是 Adana 烤肉的無辣味版本。

Urfa kebap.jpg

Antep Kebabı

Antep 又是一個簡稱,是從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而來。安泰普省以麵食還有肉類料理聞名,光是烤肉(Kebap)就有不下六七種,嗜肉者別錯過來自東南風味的烤肉香。

İskender kebap

亞歷山大烤肉又稱亞歷山大旋轉(烤肉)(İskender döner),是布爾薩(Bursa)的地方美食之一。 其實他就是把沙威瑪切下肉鋪在米飯上,肉上澆上油、番茄醬料旁邊配上優格。不過亞歷山大烤肉有個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是用以烏魯山(Uludağ)百里香餵食的羊肉,但一般餐廳有的就是用該店的沙威瑪烤肉,沒有特別講究到這裡,最大的差別就是有其他佐料配飯或餅。

İskender kebap

更多土耳其烤肉介紹:你不可不知道的十大土耳其烤肉 kebap!

2. 芝麻圈 Simit

這個小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 16 世紀,後來就出現專門的 simit 師傅,到奧斯曼帝國時已經是相當受歡迎的國民小吃,算是土式速食的祖師爺。現在是在路上隨處可見的食物,因為它的味道純粹,攤販還會有簡單的飲料、起司抹醬、果醬之類的,芝麻圈還是要剛出爐的最好,不然放久就會硬掉。  (其他 simit 介紹請見此處

Simit seller

3. 優格 Yoğurt

土耳其人除了茶喝超多,其實優格也吃超多,大約 200 萬頓(這裡說的是原味優格),這個是來自中亞遊牧民族的習慣(大家知道土人其實就是突厥人嗎?不知道的看這邊),他們會把優格放進料理中使用,讓食物吃起來比較清爽不油膩,另外他們也大量飲用 Ayran 也就是鹹優格,或稱酸奶當作一般飲料。

having cağ kebabı with ayran

4. 土式早餐 Kahvaltı

土耳其早餐的經典與豪華應該可以治好所有睡懶覺的重度患者,剛出爐的麵包,眼前琳琅滿目的小碟子分別盛著蜂蜜、各式果醬(杏桃、玫瑰、酸櫻桃、橘子、草莓巴拉巴拉,想要吃吃看的請點)、奶油精華(Kaymak)、白起司抹醬、多種起司、優格、橄欖⋯⋯(說得好累還沒說完)另外還有熱食,香料香腸(sucuk)煎蛋跟番茄炒蛋(Meneme),最後是番茄與小黃瓜切片。總之,不體會一下蘇丹風的早餐,太可惜了。

土式早餐

5. 玫瑰 Gül

土耳其女人的保養聖品之一就是玫瑰水(要買看這邊),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馬士革玫瑰產區,所以玫瑰的相關製品也是又好又多,把玫瑰放進必嚐的食物清單裡似乎有點怪,但玫瑰所製的食品也是大家特別喜愛的。可以嘗試的玫瑰食物有玫瑰牛奶甜點(güllaç)、土耳其軟糖玫瑰口味、玫瑰果醬。想造訪土耳其的玫瑰故鄉就要去伊斯帕爾塔(Isparta)。

Rose Rose / Rosa rosa

6. 果仁蜜餅 Baklava

這種點心是源自於中亞,然後在奧斯曼帝國時其實廣為被世人認識,甚至是傳到歐洲。果仁蜜餅的家在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這一層堆疊一層都是手桿薄麵皮層層堆積,中間灑進碎開心果仁或碎核桃,最後澆上蜂蜜或是糖漿烤才能考出這款經典土點。

Baklava galore!

7. 堅果與水果 Kuruyemiş ve Meyve

土耳其產很多堅果也吃很多堅果,堅果其中有幾個必吃:出口全世界的榛果、甜點必備開心果、補腦夾心核桃。水果類推薦:新鮮無花果、杏桃、水蜜桃、綠葡萄還有石榴(更多四季蔬果介紹:秋季冬季

Nuts

8.土比薩 Pide

Pide 叫做痞ㄉㄟˋ,可以間單形容他是船型的比薩,兩側高中間低,基本的口味可以分成三種:起司、香料絞肉、土式香腸。三種口味都很土,一份就是一個,上菜的時候會替客人切好一條一條,完全就是比薩的翻版。

Pide

還有一種是 Lahmacun,它是薄皮比薩,就是薄餅皮上鋪滿了香料絞肉,一般來說肉味會比較重,會配上 Ayran 酸奶食用。

Lahmacun (Turkish Pizza)

9. 漬物/泡菜 Turşu

土耳其人口味重,吃東西也愛吃重鹹重甜再來吃其他東西中和。他們也醃泡菜,茄子、番茄、高麗菜顏色鮮豔看起來挺可愛的,在餐廳多少都會吃到醃小辣椒,或是瓜類。(另一種漬物介紹請見

Istanbul :: Çukurcuma :: Nefis Turşu ve Şalgam Suyu Bardakta Verili

10. 正港土耳其冰淇淋 Maraş dondurması

很多人對土耳其的第一印象就是冰淇淋,冰淇淋不就那樣嗎?土耳其的冰淇淋究竟是哪裏出名?第一,他擁有非常濃厚的乳香味,第二、他非常有「嚼勁」。土耳其冰淇淋因為使用了蘭花莖的粉一起製作,讓他非常黏稠,甚至可以拿來做最出名的冰淇淋花招,小販會逗弄顧客,將冰淇淋甩來甩去。由於土耳其冰淇淋風靡全世界,有學者還警告這種蘭花可能會因此受影響。

Ice cream seller

11. 土耳其小水餃 Mantı

有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水餃版本,像是義大利餃(ravioli)或是波蘭餃(Pierogi),土耳其的叫做 Mantı,這水餃就是把牛肉餡包進小小的水餃皮裡,最後淋上融化香料奶油、原味優格,也可以加乾燥薄荷或是阿勒頗辣椒一起享用。

無標題

12. 鑲肉與葉捲 Dolma and Sarma

Dolma 就是「填滿」,所以說任何形式的「填裝料理」都可以叫做 dolma,填進去青椒、番茄、乾茄子等「容器」。不過一般來說大家會直接想到的是青椒鑲飯!土耳其的青椒是顏色比較淡的矮胖型,切開之後正好可以填入調味飯,蒸煮過後香軟口味層次多。Sarma 就是「捲起來」,sarma 指的是小葡萄葉捲,裡面也是包著調味飯。這兩種都是可以做冷盤食用,對,只是前菜罷了。

dolma, stuffed grape leaves, turkish and greek cuisine

13. 燉豆子 Kurufasulye

以濃厚的番茄醬汁與肉燉煮出的白扁豆,口感綿密,除了是家常菜的經典款之外也是國父凱末爾最喜歡的料理之一。在土耳其的自助餐或是高級餐廳都可以找到的一道佳餚。

Kurufasulye / Haricot beans / 白インゲン豆の煮込み

14. 栗子糖 Kestane Şekeri

土人嗜甜不用多說,我們吃糖炒栗子,土人也吃糖栗子,很常見的是路邊的烤栗子攤販,土耳其吃的栗子品種與我們熟悉的不太一樣,這兩種都可以品嚐看看喔。栗子糖的源頭是奧斯曼帝國舊都布爾薩(Bursa)。

Marrons glacés

15. 雞胸布丁 Tavuk göğsü

蛤?雞胸跟布丁?哀額~很怪,但他是奧斯曼帝國的指標甜點,水煮雞肉混搭的牛奶甜品。外層有烤上的顏色的叫「kazandibi」,這款甜點口感QQ,雞胸肉一點都不搶為,反倒不會很明顯,搭起來既有趣又美味。(詳細作法請見

無標題

16. 土耳其軟糖(還有土耳其咖啡)Lokum (ve Türk Kahvesi)

土耳其軟糖大概聽不出個所以然但是「Turkish Delight」就好像很猛!土耳其軟糖 Lokum 是世界上獨樹一格的甜點,不管是口感或是內容物甚至是製作過程都可以說是有自己一套土流~(土耳其軟糖的由來還有土女最愛軟糖店請見)也是必備的土國伴手禮(土女提醒:一定要試吃再買,有些又大又甜又多色素的只會壞了你對土耳其的好印象喔!)

Turkish Delight

好吧!那跟咖啡有什麼關係?土耳其軟糖時常跟土耳其咖啡一起送來為了去除口中的苦味。先說,歐洲人喝咖啡是因為土耳其人喔!(詳細過程看這裡)介紹一下土耳其咖啡,他也是有個自己的風格~這咖啡不能泡、不能濾、不能用義式咖啡機,只能煮!咖啡杯裡還要把咖啡粉倒進去!小小一杯濃縮樣其實不濃縮,特殊的苦味不是你想像中的咖啡,土人特愛喝喝了還愛幫你看命運,一定要嚐嚐看!(詳細介紹看這裡

Another Turkish coffee

是不是超過 16 樣了?(硬塞硬塞)哎呦~土耳其就很多可以嘗試的嘛~既然去了土耳其就不要錯過,最道地的土女告訴你。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土女時代是全台唯一的土耳其語文學系系友所創立,關於土耳其常常被問東問西。學習非主流的東西讓我們擁有另一種認識世界的機會,看到更新鮮的事物之後,在社會上既不想做業務也不想當公務員,想搞點文化!自詡是華人全方位的土耳其網站,希望透過所學、透過這個獨立的平台傳達我們所認識的土耳其。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