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1.2016

勇闖土耳其-10大必背單字

在出發去土耳其展開愜意的旅行前,總會有一件令人忐忑的事情就是「語言」!

6/365 Can't find words

老實說,在土耳其除了較大的觀光區之外,想用一口流利的英語打天下是有難度的,尤其是喜愛探索Local生活或是想要當背包客獨自闖蕩江湖的人,吃喝拉撒食衣住行可是都會帶點考驗哦。當然土耳其人絕對是很樂意為你啟動各種溝通模式(比手畫腳、雞同鴨講或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帶路),但與其讓自己不斷在未知中漂流或是被驚喜打到,不如掌握好關鍵字便能掌握自己的安全與旅程

以下列出好用土耳其旅遊十大必背土單字,即便只有一個詞也能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哦!

(簡短又易記,如需知道發音也可直接複製到 Google 翻譯上面的聆聽功能使用。)

 

1.你好/您好

“Mixed Media Installation by Peter Liversidge: Hello, 2013 (58 Light bulbs, powder coated steel, motion activated sensor)” / Ingleby Gallery / Art Basel Hong Kong 2013 / SML.20130523.EOSM.03963

Merhaba(ㄇㄟ ㄦ ㄏㄚ ㄅㄚ˙)

Merhaba 是土耳其最通用的問候方式,不管對長輩或是晚輩都可以用!遇到土人開口第一句就是它了!

 

2.是/不是

Yes or No

是 Evet(ㄟ vㄟ ㄊㄜˋ)

不是 Hayır(ㄏㄞ ㄧˇ ㄦ)

這裏的「是/否」就與英文中的 Yes/No 一樣,就算沒有接著完整說明,也可以直接表達出意願。

 

3.有/沒有

Kebab For You...

有 Var(vㄚˋ)

沒有 Yok(ㄧㄡˋㄎ)

 

用法說明

(人/物品) var mı?
(人/物品) 嗎?

(人/物品) yok mu?
沒有(人/物品)嗎?

例句

Pilav var mı?有飯嗎?(ㄆㄧ ㄌㄠv    vㄚㄦ    ㄇㄜ˙)
Tavuk yok mu?沒有雞(肉)嗎?(ㄊㄚˇvㄨˋㄎ   ㄧㄡˋㄎ  ㄇㄨˇ)

 

4.在哪裡?

Nerede?(ㄋㄟ ㄌㄟˇ ㄉㄟˇ)

 

用法說明

(地點/人/物品)nerede?
(地點/人/物品)在哪裡?

例句

Durak nerede?站牌在哪裡?(ㄉㄨˇㄌㄚˋㄎ  ㄋㄟ ㄌㄟˇ ㄉㄟˇ)

 

5.去哪裡?

ONE WAY

Nereye?(ㄋㄟ ㄌㄟˇ ㄧㄝˇ)

比較完整的話會加上動詞搭配,單一疑問詞 Nereye 可以立即表達「詢問前往的目的地」,在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時很好用哦。

 

6.這個/那個

finger mobile 7

這個(眼前的)Bu(ㄅㄨˋ)

那個(中距離)Şu(ㄒㄩㄨˋ)

那個(遠距離)O(ㄛˋ)

選擇物品時,可以利用以上三詞搭配手指快速指出想要的東西。

 

7.棒/好/美

Güzel(ㄍㄩˇ ㄗㄟˋ)

不管什麼都可以用這個詞稱讚,人長得美、東西好吃、覺得棒。這是比好還要高一個等級的稱讚詞。

 

8.貴/便宜

貴 Pahalı(ㄆㄚˊ ㄏㄚˇ ㄌㄜˋ)

便宜 Ucuz(ㄨˇㄐㄩㄨˇ ㄙˇ)

 

9.可以/OK/好的

Tamam(ㄊㄚˇㄇㄤˋ)

 

10.多少錢?

有關多少錢有好幾種說法,就像我們會說「多少錢?」、「怎麼賣?」、「多少?」等等。

456 Turkish Lira

多少里拉?Kaç Lira?(ㄎㄚˋㄑㄩˇ ㄌㄧˇㄌㄚˇ)

多少?Ne kadar?(ㄋㄟˋ ㄎㄚˇㄉㄚˋㄦ)

(可用於秤斤秤兩、數量多寡、價錢與時間的多少)

 

以上十個旅遊必背單字,助你土耳其順順利利!

想要學習更多土耳其語請參閱 土女時代Q&A 可以獲得更多學習的資訊!

不可轉載
土女時代內容總監-Zeren
從大學開始一腳踏進土耳其圈子,自此再也不想走出來。沒有什麼耐心,但對土耳其很有耐心,要跟這個永遠也說嘴不完的地方,糾纏一輩子了!
從大學開始一腳踏進土耳其圈子,自此再也不想走出來。沒有什麼耐心,但對土耳其很有耐心,要跟這個永遠也說嘴不完的地方,糾纏一輩子了!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