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5.2016

Summer Sonic 2016 東京直擊心得

原本標題想打個「我在 Summer Sonic 2016 的極限 22 小時」,後來想想感覺好像會變成災難片而作罷。但這次回想起來真的很瘋狂,搭紅眼班機去日本三天、然後睡機場、睡路邊、連續參加 22 小時的音樂祭,所以我說人真的不要小看自己,從 FRF 回來之後有點像吃了無敵星星那樣暫時變成無敵狀態(笑),覺得好像可以繼續挑戰自己的體力極限。很多人都問我怎麼這麼衝,一年參加兩個音樂祭,我只能說這真的不是故意的,去 Summer Sonic 的機票跟門票我一直到六月才買,起因是看到 Radiohead 在今年巡迴解禁了多年未唱的 Creep (新聞連結)。再加上當時正在聽剛發行的新專輯《A Moon Shaped Pool》非常喜歡,好專輯+經典老歌連發這種十年才一次的夢幻組合,抱著「老娘就賭你會在東京最終場唱《Creep》」的心情,牙一咬買下相對大阪場比較昂貴的東京機票。

image-1080x1080

然後也因為六月才決定要去,千葉車站附近的便宜旅館全部客滿。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查了很多訂房網站,最後定到會場附近比較高級的飯店,還好在Fuji Rock Festival 台灣民間總部找到人跟我一起住,真的太感謝了~東京場雖然貴了點,地點也離市區遠了些,但是有凌晨活動真的很好玩啊。

初參戰就愛上深夜 Hostess Club All-Nighter

ss2016
這次是第三次參加  Summer Sonic,不過凌晨舉辦的 Hostess Club All-Nighter 倒是第一次。這樣的深夜活動從 2011 年開始舉辦,最初是以搖滾電音為主的 SONICMANIA,曾邀請過 Primal Scream、2manydjs、ZEDD、Kraftwerk、Perfume 等,對我來說是都是很豪華的陣容。

到了 2015 年,以硬地搖滾為主的  Hostess Club All-Nighter 首次現身跟 SONICMANIA 同時舉辦,可惜到了今年 SONICMANIA 又消失了,只剩 Hostess Club All-Nighter 。SONICMANIA 明明陣容一直都很不錯,而且在半夜聽電音很適合阿,但這塊好像一直做不太起來的感覺。

雖然同樣是在室內場地,但晚上跟早上的氣氛很不一樣。除了可以看到一堆人倒在地上吹冷氣爽睡聽音樂之外,還有兩個地方很有趣。其中一個是從歐洲開始盛行的 SILENT DISCO,戴著耳機聽台上 DJ 放歌。而且還有兩個頻道可以選擇,一個流行一個偏復古,外人看來就是明明超安靜但是不知道這群人在晃什麼,好有趣。

另一個是巨大迪斯可球,有一些人躺在這睡覺,超級療癒。

而且還有一個重點,正妹超多~尤其是凌晨活動,跟上個月去 FRF 比起來反差蠻大的,果然在都市想要穿多潮就多潮啊。早上五點活動結束之後會清場,樂迷們被趕出場後就繼續隨處在外面睡覺,我在外走了一圈,天剛亮還有點涼意,街上又都沒人,散起步來很舒服。跑到海邊去吹吹海風又回來躺,大概睡個一兩個小時會場開放又繼續看團的行程。

summersonic2016-1

我的 Summer Sonic Best 5

Animal Collective

凌晨的表演中,Dinosaur jr / SAVAGES 的演出都很不錯,不過最印象深刻的還是 Animal Colletive,因為搭紅眼班機從前一天就幾乎沒睡的我,到凌晨三點開始演出的時候已經進入神遊狀態,一邊躺著一邊聽 Animal Collective 整個人要飄起來,很特別的體驗。另外 vocals 現場聲音很棒,我一直以為這樣的效果是錄音室做出來的,聽到現場才發現沒有經過什麼特別的處理,到底怎麼控制的?好茫好舒服~

 

Nothing But Thieves

一天連看 Nothing But Thieves 主唱 Conor Mason 跟晚上的 Radiohead 主唱 Thom Yorke 唱舊歌,完全有 Jeff Buckley 觀落陰的感覺(笑) Jeff Buckley 對這兩位主唱的影響之巨大,現場聽起來更清晰了。作為一個 JB 粉,能夠聽到這樣的現場非常滿足!
Conor Mason 的聲音真的,非常的棒!氣場超強,現場聽只有過癮,好久沒聽到這麼醒腦的聲音了。旁邊的日本樂迷一直激動的說好強!這團在接近中午的時候開唱,天氣大好,室外場地已經熱到快燒起來,可以看到前面的人背上汗都用飆的,但就是沒有人願意離開搖滾區一步,全都被這團的氣勢震住。趁他們還是新團的時候,快看阿!!主唱因為感冒取消台北的演出真的太可惜了,希望他們有機會還能夠過來唱專場。

 

看完她的現場之後就戀愛了。雖然之前就有聽她的歌,但真的燃起想聽現場的想法是之前春天看到 Coachella 轉播。從穩定度、跳舞到個人風格,好喜歡她那種自信的感覺。
這次現場聽第一個也是覺得現場超強,很像在放卡拉那樣,覺得她唱的好輕鬆。然後身為一個女生會直接闖入人群中這點也是讓人佩服。原本沒有預期會唱《Lean On》超驚喜!!

 

Two door Cinema Club

這團之前在 2013 年時主唱也是因為感冒而取消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巡迴演出。結果這次去日本也沒有順道來台灣,為什麼剛好這麼棒的樂團都取消來台演出呢,真的是太沒福氣了。
TDCC 的現場,超級好跳!可以跳一整場累翻但是笑得很開心,大螢幕照到所有樂迷都是蹦蹦跳跳笑超開,每一個都是那種能夠暖入心的笑容,能讓樂迷露出這種表情的樂團真的很難得,誠摯推薦給想要開心跳舞的搖滾樂迷。
明年一月他們還會到日本巡迴,門票已經開賣囉,有興趣可以上日本主辦單位官網查詢。但還是希望有人可以帶他們來台灣阿 (淚)
以下是大阪場的片段:

 

Radiohead

老實說,雖然前面介紹的幾位都非常喜歡。但這次的 Radiohead 真的是太強大了,就像日本搖滾雜誌 rock’n on 社長說的,前幾年壓抑的感覺不見了,在這次的巡迴演出中釋放了所有的能量。
從《No surprises》開始小小哭了一下,然後一直有點心神不寧的聽著,最後連《True Love Waits》都沒唱,安可也已經唱到第三首,原本以為就要這樣抱著遺憾結束夏天的時候,《Creep》的前奏突然響起,真的很會操弄情感阿你們!跟著全場快要掀翻地板的歡呼聲一起不可思議的大叫,淚流滿面吶。當他唱起「我是怪咖,是個怪人。我到底在這裡幹嘛?我不屬於這裡。」,腦子被重擊般的大爆哭。當年有多少人在這首歌找到了歸屬,七月跟著 Beck 唱了魯蛇國歌,八月唱了怪咖國歌,今夏已圓滿。

 

原本以為去過 FRF 之後,就不會覺得 SS 很好玩了。但這次去參加過之後,覺得 SS 也好好玩!兩邊是不同的感覺,而且真的要玩起來也不會比 FRF 輕鬆多少。對於喜歡參加音樂祭的樂迷來說,兩邊很值得去!

不可轉載
兔比
熱愛音樂/旅行/電影,發掘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希望你也能夠在這裡找到一些樂趣與靈感!個站:u5mr.com
熱愛音樂/旅行/電影,發掘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希望你也能夠在這裡找到一些樂趣與靈感!個站:u5mr.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兔比
侯朝元

能聽到他們唱這麼多舊歌真的無遺憾了阿(噴淚
好羨慕聽到Radiohead??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