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25.2016

專訪 Gili 織樂執行長:樂器就長在自己身上

%e6%a1%83%e5%9c%92%e9%90%b5%e7%8e%ab%e7%91%b0%e6%8e%a1%e8%a8%aa%e5%81%b4%e6%8b%8d_8344

 

由五位優秀的歌手組成,台灣的阿卡貝拉團「Gili 織樂」成立在 2014 年底。成軍雖不到兩年,但團員都有十年以上阿卡貝拉演唱經驗,如今受邀在世界各地演出,於合唱比賽獲得的獎項無數,甚至也有金曲獎加持,實力備受肯定。

 

他們嘗以原住民的特質、故事、文化與語言出發,在創作時總試著把這些元素編織到歌裡。團員多數確實是原住民,包括泰雅、排灣與魯凱,樂團名稱即是取自泰雅族織布機載運作時,Gili、Gili 的聲響,把那聲響直譯成中文後便成為「織樂」,多了一份編織音樂,編織快樂的意義。

 

用人聲編織音樂

 

Gili 的執行長溪泉認為,阿卡貝拉(a cappella)的魅力源自於此:「我們每天都在講話,我們從出生到現在講了十幾年,那我們很熟悉聲音這件事情。但是當所有的聲音編織成音樂的元素時,它就會出現一個又熟悉又陌生的感受,這感受非常直接又非常遙遠。」

 

儘管所擁有「樂器」只有歌聲,但在編曲時,阿卡貝拉團和我們印象中的搖滾樂團相去不遠,甚至更富彈性,能隨著風格變化調整每位歌手的配置。Gili 的執行長溪泉舉例,「這條歌如果是慢的,那我們在編曲時會想該怎麼交織?怎麼讓它很柔軟(soft),很感人地詮釋。那在 High 的歌曲上,就會加進歌聲打擊樂(vocal percussion)進來,讓這首歌比較動感。」

 

世界各地的阿卡貝拉聽眾層發展也非常成熟,據執行長的觀察,大概分成兩種。一類是喜歡聽比較古典、跨界曲目或學院派的,在他們心中國王歌手(The King’s Singers)便是代表,「他們也會唱古典的、流行的跨界曲目,可是他們的發聲方法,幾乎是六個聲樂家一起組成的阿卡貝拉,音色是美聲的唱法。」而相對於國王歌手,另一類便是五聲音階(Pentatonix),完全唱流行歌,音色也貼近時下的流行歌手,其迎向的觀眾,往往是更年輕、時尚的族群。

 

樂器就長在自己身上

 

近年,在西方影視作品當中,阿卡貝拉主題也非常顯眼,執行長覺得這些戲劇上的流行文化借用,可以引起人們對人聲藝術的興趣,有機會去理解其中的美好。不過《Glee》、《歌喉讚》的受眾仍多是 24 歲以下的族群,讓他不禁反問:「所以 24 歲以上的聽眾,他們所想要的音樂在哪裏呢?其實有很多的面向等著讓我們去完成與服務。」

 

那些戲劇中名曲翻唱,往往是許多人踏入阿卡貝拉世界的敲門磚,是阿卡貝拉團得以快速地迎向聽眾的優勢,卻也可能是讓自己的「主體性」消失的挑戰。不過,執行長對此持正面的看法較多,認為即使是熟悉的歌,用純人聲來演繹相同的風格,感覺也會有可貴的不同,「因為純人聲這件事情,在我們的聽覺經驗裡是發生得很少的。因為阿卡貝拉的門檻是如此之高,沒有樂器來伴奏,光一個一般大眾,要從頭到尾不走 key 都是太難的事情,何況是在阿卡貝拉這個音樂團體裡,全部人要共同協作,還要表演。」

 

是的,阿卡貝拉除了要演唱,走位、服裝、手勢也都是表演的一部分,Gili 便時常觀察今天表演的對象是誰,調整演出形式。面對鍾情藝文、精緻質感作品的人會著是一般年輕學生,那在「視覺上」的刺激程度便會不同。這也映照出阿卡貝拉的伸縮性,能夠在性質差異極大的各種場合表演。無論是尾牙、音樂祭、國家音樂廳或著中小型的 Live House,無所不容。

 

Gili 的經驗是最好的例證:「譬如我們這個團,去年 12 月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時候,那是一個很古典的場地,但是我們每個人卻都拿著麥克風,又用非常原始的人聲來表現流行樂風。它其實融合的範圍非常地寬。」正式場合外,他們在車上也唱,到朋友的家裡也能唱,隨時都能開音樂會,因為「樂器就長在自己身上。」

 

用歌聲走入人心

 

如今是台灣的阿卡貝拉高段水準的 Gili,即使獲得極高的讚譽後,仍要面對自身創作的突破。執行長認為得獎後,最難的是下一張專輯該怎麼做,他覺得「之前做的音樂是從我們的根,去說我們是誰。那現在更多的是,我們是誰以及——跟我們相同的人,我們怎麼跟他們結合?」,與台灣相近的「熱情緯度」上,盛產著黑人靈歌、R&B、Bossa Nova、森巴等各派樂種,如何與南島住民較接近的文化嫁接,從而厚實音樂的勁力是得再下功夫的。

 

那會慢慢想打開國內的市場嗎?還是不一定要侷限在台灣,面向國外?執行長認為要跨出去,不論面對誰,「語言」肯定是一個門檻,因為在音樂吸引人之後,語言將決定聽眾能否更深入作品的靈魂,「例如說,你在聽覺上很能夠欣賞原住民的音樂,但你可能要看著詞才會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我覺得阿卡貝拉的挑戰,或說原住民樂團的挑戰就在這裡,你怎麼樣讓自己的音樂在很好聽之外,還能夠走進人的心靈,跟他的生活結合在一起?」

 

最近,Gili 剛接下一個音樂戲劇的計劃,令人耳目一新。畢竟阿卡貝拉與多媒體的結合,在台灣是比較少見的,而他們也期待透過這新鮮嘗試,開闢蹊徑,繼續用歌聲走入人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
➡️展覽日期 : 09月13日至10月09日 (每週一休館) 09:00-17:00
➡️展覽地點 : 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188號1樓)
➡️收費標準 : 免費入場

 

不可轉載
2016 桃園鐵玫瑰音樂展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2016桃園鐵玫瑰音樂展,主題為《顛覆的時代-新創作音樂展》自9月13起於桃園展演中心登場。除了邀請盧廣仲、魏如萱、謝震廷、滅火器等音樂人參展,還可在展場聆聽20張由民眾票選出的獨立音樂專輯,喜歡流行音樂的朋友別錯過!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