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8.2016

在大自然聽音樂,在佛像前論設計,在日本的中心遊覽「飛鳥設計節」

在日本中心地帶,奈良縣的明日香區域作為日本的心臟。 在大阪和京都這綠色流域內陸地區上累積出日本的歷史。這裡是日本第一個首都的發源地,佛教文化亦在這裡建立。日本的首套法律也在此制定,並在史上第一次創立了日本國的名字。日本著名的建築師,設計師和音樂家於七月在明日香村聚在一起,想出關於日本設計的「飛鳥設計週」。所有活動均在歷史悠久及傳統的寺廟中舉行。觀眾的創意情感可在那些引人入勝的空間中互相交流。

2016-07-17-059

2016-07-17-050▲日本明日香村

 

中田英壽,前國際職業足球運動員,在退休後開始接觸復興日本傳統工藝。森田泰通,負責台北和香港 W 酒店,及新宿伊勢丹百貨室內的設計。中川淳,第 13 代中川政七書店的後人,變身成日本傳統工藝品的生活方式品牌後,一直保持增長業務。三人在日本明日香寺最古老的寺院討論「傳統工藝和區域振興」。寺院與大佛始建於公元7世紀。連首都遷往其他城市後,人們都一直保護著這寺廟,使這地區成為一個裡山(農村自然區域) 。

在大佛前的討論十分熱烈,特別當主題有關於「設計使吸引人們到該地區」。中川成功通過重新設計傳統工藝,在日本各地成為搶手貨。他說過「日本最古老的」並不是一個故事。把故事設計成更敘述性並加以實行就能把良好的口碑蔓延開去,使人們希望到此一遊。「我想到一個舒適的地方,並總有一班有見地的當地人聚集。如果有一些景點,人們可以觸摸質量高的東西,那將是每個人都希望參觀的地方。」中田從他的世界旅行的經驗中提出一些心得。
森田以一名專業的受歡迎空間創立人的身份解釋他的想法 「一個令女性滿意的地方及女性想去的地方可使一個地區重生。一個令女性感到舒適的地方同樣可令男性感到舒適。當地群眾將會聚集在這裡而不會到外面,其他地區的群眾都會到這裡參觀。」

_1120293▲中川(左)、森田(中)與中田(右)在佛像前討論日本文化與設計等議題

 

於相同時代在明日香區成立的一所古老寺廟,岡寺,之中,把日本傳統工藝與意大利的創意合併超過 50 年,並在設計界形成新趨勢的產品設計師喜多俊之,講述設計的力量。 本土地區的特色對世界有重要的影響。 當日本在 20 世紀至 70 年代間快速增長,許多傳統工藝變得不再普及。工藝品沒有能力與新事物競爭。傳統和紙的老闆不得不思考關閉他們的業務。喜多俊之在那個時候到意大利家具界獨自開展了他的職業生涯。 他用和紙設計出一個個塊狀,成為一個非常受歡迎的產品,在歐洲得到專屬的設計權。當各地高手們覺得「一切都結束了」 的時候,意大利家具製造商大量購入塊狀設計,做許多和紙地區重拾興旺。對產品來講,由物料至超過 100 年來大自然的技術所帶來的手工製作之美及不變的品質,至為重要。日本紙區和意大利之間的業務現在源源不絕。喜多的設計製造出現代生活,融合意大利傳統工業,也製造出與自然和譜的美感與力度,也是日本的傳統工藝的特點。他一直使用意大利和日本設計的優點,創造了世界通用的,美觀和具功能性的產品。

意大利有很多地區的人們都著眼於當地區域的口味。整個歐洲和世界都是他們的市場。例如潔淨的空氣做出純正生火腿成為當地特色,例如該地區出產優質的森林蘑菇和松露成為當地的口味,意大利傳統的工業設計亦一樣。人們試圖達到設計的頂峰。這解釋到為什麼來自日本的喜多能在意大利取得成功,以及人們邀請他來到這裡。日本嘗試做出獨特的「區域的復興」,但這在意大利並不特別。雖然如此,最近已經有一些人希望日本做出代表地區性的設計。位於兵庫縣的筱山市,靠著翻新老房子來吸引外國遊客,設計有助於告訴下一代歷史建築是多麼珍貴。人們開始發現,傳統是未來的寶藏。

2016-07-16-235

2016-07-16-228▲日本明日香村岡寺

 

負責設計 2020 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主體育場的隈研吾談到傳統,先驅者和設計之間的關係。限研吾的建築在世界各地可見,更會吸引人們參觀。他解釋他的作品為「連接城市和地球的建築」。他認為公共設施至重要的是「創造一些地點令社區帶領人民」。將在今年內完成的蘇格蘭設計畫廊,V&A 博物館的建築不僅是一個「博物館」而是一個「廣場」,一個就算人們在長冬都可感受各種文化節目的地方。隈研吾經常用當地機場和車站作為他的設計。他走在鎮附近並與當地民眾交談。此實地考察創造出「建築是人必要的」。有時候遇到巨大的預算項目,客戶經常發信息和視頻,並說:「我們希望它盡快完成,不必來這裡。」但他總是要親身到當地,並由他的經歷去感受和了解。這見解使 V&A 配合到蘇格蘭的氣候,成為真正「理想的建築」和「令人興奮的建築」。

裡山的人生活了約 1500 年,寺廟神社和(自社)的外觀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去討論設計。飛鳥設計週是為不同的人開發的,從濃厚的文化氛圍獲取靈感。飛鳥的圖標,古墳在公元7世紀建造,是擁有極權的貴族的墳墓。現在它是一個大型的青草公園,人們可享受季節性的風景。免費流行音樂現場表演,在此舉行的飛鳥音樂節重振當地的風景。日本饒舌歌手 GAKU –MC 向在綠田園中的所有人表現出「一起跳舞的節奏」和「一起唱的歌曲」,為大家帶來快樂及美好的夜晚。在漆黑的森林中,光茫的表演台交到音樂人 SALYU 的手中,表演現場音樂。一青 窈和其他音樂家尊稱她為「日本最有才華的歌手」 。她悅耳的聲音吸引場內所有人高呼表演後 30 分鐘的安可環節。即使在最後一首歌期間下雨,音樂節結束在感動和舒服的音樂之中。

2016-07-17-355

salyu04▲音樂節現場

 

明日香區是日本領先的創意人都希望有更多交流的地區。這裡凝聚了 1000 年的裡山文化及日本美學。透過古墓、石頭及石佛像,你只看到 1500 年前首都的圖像仍留在神社。然而,由於地理位置顯示它是第一個國際化城市,人們一直舒適居住的大自然地方已經傳到農場及樹林中。沒有權力,人的雙手保護了寺院神社和寺廟。

日本經濟增長之後,很多地方已開發,生活變得方便。人們保護明日香區的歷史景觀。當地人及商人例如松下幸之助,松下的創始人,鼓勵成立特別法:明日香法律保護明日香村及其連續性。現在,保護文化氛圍和繼承已成為趨勢。飛鳥面積由橿原市,高取町及明日香村。人們可以參觀受歷史保護的文化景觀,感受氣氛,距離大阪或京都只有 1 小時。人們可以駕駛通過高科技實驗的小型電動車及出租單車去遊覽景區。要更深入了解日本,為何你不考慮這地方作下一個目的地?

 

飛鳥設計節

期間:7 月 16 日(星期六)、7 月 17 日(星期日)
時間:因應節目變化
客席創作人:淺葉克己(藝術總監),喜多俊之(產品設計師),隈研吾(建築師)茂木健一郎(神經學家),今村有策(東京奇蹟網站的董事),渡邊賢治(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奈良 Prefecture Kanpo Sushin 顧問 ),海豪 URURU(飛鳥設計週總製作人),西野亮廣(藝術家),土佐信道(明和電機),中田英壽(TAKE ACTION FOUNDATION 代表董事),森田泰通(設計師),川上麻衣子(女演員/玻璃設計),中川淳(中川政七書店 CEO 的第 13 代傳人),生駒芳子(時尚記者),Salyu(音樂家),GAK-MC(說唱)
場地:橿原市 4 個地方,高鳥町,奈良縣明日香村
門票:免費(特別節目和地點除外)
主持人:飛鳥設計週 SUISHIN Kyougikai
協辦:東京設計週,設計協會 NPO
http://asukadesignweek.jp

 

飛鳥音樂節

日期和時間:7 月 17 日(星期日)
第一部分:下午 5 時至 6 時 西野彰個展
第二部分:下午 6 時至 8 時 音樂工作坊及現場
嘉賓:Salyu(音樂家),GAKU-MC(饒舌歌手),西野亮廣(藝術家)
主持:茂木健一郎(神經學家)
門票:免費(自由坐位)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