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2.2016

電影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觀後感)

aaa

一開始,這部電影的名字,最初給我的感覺是應該透過什麼的連結,對某種人的思念吧,
日本電影較多這類的敘事手法,我是這麼認為的。

男主角,大學畢業不久,職業郵差 / 一個人租屋在外 / 喜歡電影 / 養一隻名叫高麗菜的貓。
電影中的男主角患了腦瘤,正值青春準被綻放年華和夢想的時候,被宣告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醫生告知要立即開刀,但開了並不會全癒。 害怕失望的他,遇見了內心恐懼的另一個自己,當下自己與自己對話。

—「如果讓生活中某種東西消失,你的生命就可以再延續一天」。

 

●電話 /
而消失的東西是黑暗中的內心那個反派自己選擇的,當事者不能選擇失去什麼,不由得內心控制自己要捨去什麼,一定要由另一個反派的自己去決定。
這些東西一般人看上去似乎不是太重要,但是失去並不會造成生活上有什麼不便,但是卻是帶走了回憶及生命中不可獲缺的思念。
飾演中內心黑暗自己的男主角,第一件消失的是「電話」,當下消失對生活並沒有造成什麼影響及不方便。但是「電話」是男主角與女友認識的重要東西,透過女主角不小心撥錯一個號碼,一起認識,一起旅遊,一起聊電影。
兩個人見面話不多,但在電話裡卻可以聊上四、五個小時,就算他們兩人居住地點相近只有五分鐘的距離。
透過電話認識的兩個人,當生活中電話消失,女孩對男主角的記憶也全部失去,對曾經相處在一起的細節和快樂也不見,照片裡的身影也只剩下自己。

 

●電影 /
男主角在大學裡認識一位摰友,摰友是電影癡,無論對於中國或是歐美的電影,總是能看完後,說出表達的重點和最關鍵的東西。
男主角也愛電影,但是無法像好友精解的這麼的透徹,所以對他非常的敬佩。 兩個見面總是對於電影中的細節聊到天南地北,忘了時間。
好友在 DVD 店打工,每天給男主角一部電影,隔天一起討論電影的故事、電影的啟發,電影給的感動。這成了他們每天交談聚會的一種習慣,見面說電影的心得和感想,變成他們倆最快樂的時間。
而在問好友最愛的電影時,好友說出:《海上的鋼琴師》時。 似乎也隱約的伏筆告訴男主角說「只要你還有聽眾,你的演奏就還沒有結束」,的這種引喻。
電影消失了,朋友對男主角的印象也沒有了,男主角習慣每天回家看一部電影的習慣變成了一般電視畫面,對於以往去的 DVD 店也變成了書局。

 

●時鐘 /
時鐘是男主角熟悉父親的唯一記憶,父親是鐘錶師傅,心細,不擅言詞,很少有過一起的喜怒哀樂。如果再過完明天,我就要死了,時間它到底有沒有存在我的生命裡應該有的意義!?
想起畢業那年和女友的海外自助旅行,一個到流浪的男孩,覺得遇到任何人、任何事都是天註定。在一場慶祝聚會結束後,旅人意外死亡,女友對他說的話也記不起來,只記得離別的樣子。
這樣,時鐘消失的話。父親的鐘錶店也會消失,母親珍愛的懷錶也會不見,對於父親與母親唯一思念物品也不不會存在我的記憶生命裡了。

內心黑暗的自己自問:「還好嗎,接下來還有東西會繼續從你的生命中消失!但是你的生命依然可以多活一天。」

你已經消失了電話(與女友認識的媒介,聊生活、聊電影、聊夢想)這些記憶不在。
你生命電影也消失(與摰友認識的開始,談電影、談社會、談世界)這些記憶也不在了。
你的時鐘永遠消失(失去了海外旅行的回憶,失去了對父親認真工作的片段,也讓母親失去了最愛的懷錶)。
再也想不起來,這些東西再怎麼努力都不會有畫面。

 

●貓 /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貓是念國小的男主角撿回來的,叫萵苣,撿牠回來的時候,因為裝在菜市場取得的紙箱而命名。箱子是裝萵苣菜的箱子,所以就這樣叫著叫著。
一隻很黏媽媽的小貓,當男主角長大的時候,此時母親生病,似乎也沒有多少的時間。長期陪伴媽媽生活的萵苣也在母親的懷中死去。 母親對萵苣極為思念,男主角拼命的找與萵苣相似的貓咪都找不到,過不久媽媽在家裡的時候,聽到玄關有小貓的叫聲,放在家裡樓梯的門口外此次是裝在高麗菜的箱子,所以這子小貓的名子就在高麗菜。(註:這箱子是男主角偷偷拿過來放的)。
這時候母親身體愈來愈差,似乎也知道自己已經知道剩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與家人相聚了,而在晚餐後提出說要一家人旅行,也帶著高麗菜。
客廳僅剩男主角與母親的時候,母親遞給了男主角一封信,順便告知他要好好照顧高麗菜。僚不想面對事實的哭著,並不想明天這麼快就到來。
隔天,一家人看海,父親拿著相機替男主角與母親拍照時,母親抱著貓, 平時話少也不懂得情感表達的父親,卻崩潰的哭到泣不成聲,手抖著無法控制情緒,替妻子和孩子拍下最後一張照片。高麗菜在媽媽的懷裡,母親在這趟旅行後,他們的家庭就少了一個成員。
一個不擅言詞的男人 / 一個不會有表情的父親 / 一顆溫暖的心。

在旅行前,父親在鐘錶門口,將流浪貓找寄養人家寄養廣告單拿給兒子,那時候妻子重病,同時也剛失去萵苣不久。父親找到一個極似萵苣的小貓,把廣告單拿給兒子看,這就是高麗菜。

— 男主角面對內心害怕死的反派自己說,不能!這世界貓絕對不能消失。

男主角淚流不止的看著父親替他們母女拍的最後一張照片,極為模糊,可想而知當父親的心是多麼的心痛與難過。

將高麗菜放進平常通行的自行車籃子裡,朝著父親的鐘錶店回家去,(高麗菜也是父親思念妻子的一種聯繫)

男主角因為生命也要走到最終,想要再多花一點時間多看看父親、抱抱父親。
拉開那沉重的大木門,見到的是二十多年前(鏡頭拉回剛出生的男主角),母親生完孩子出院,抱著男孩,細語微笑的對著先生說:你看!他在笑誒。父親溫柔的對男孩說:「謝謝你來到這個世界」。此時父親的眼角泛著淚水。

%ef%bd%82%ef%bd%82%ef%bd%82

 

後記,或許有很多東西,在你不經意思念時,並不會知道它的重要性,但是。當一旦你一一回意起曾經擁有的故事和畫面時,這些曾經看似微不足道的,卻是影響你,或是佔據你生命中很大的一個位置。

人生旅途中,只有昨天、今天、明天。昨天的是回憶、今天的是當下、明天的是末來,但是明天是一個末知的未來,珍惜當下每一個的歡笑和眼淚,每一種情緒,都是對情感的宣洩。

不可轉載
飄島
你好,我叫飄島。飄是讓自己隨意的流浪,島是一個可以暫時安穩的地方。喜歡底片攝影。下雨的時候看書丶假日安排一兩部電影、聽英式搖滾,也喜歡老歌。
你好,我叫飄島。飄是讓自己隨意的流浪,島是一個可以暫時安穩的地方。喜歡底片攝影。下雨的時候看書丶假日安排一兩部電影、聽英式搖滾,也喜歡老歌。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