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0.2022

事過境遷後,我更享受一個人的孤獨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Editor's Note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劇情講述交換學生李小李遠赴日本東京的淵野邊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結識了一群在異國社會底層求生的同事。逐漸適應環境後發現,原來每個人都在面對著關於分離的課題。

由新銳導演李亘執導、金馬影后張艾嘉特別出演的《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講述交換學生李小李遠赴日本展開為期一年交換,過程結識許多良師益友,然時間稍縱即逝,下一個春天到來前,有人留下、有人離開,那些悄悄形成的「限定親情、臨時友情、類似愛情」又會何去何從?

題材靈感來自導演李亘的親身經歷

《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劇情講述交換學生李小李遠赴日本東京的淵野邊展開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因為日語不夠流利又急需打工,只能透過老同學邱邱介紹到一家中華料理店工作,結識了一群在異國社會底層求生的同事,也打破店裡原本死寂的氣氛,逐漸適應環境後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在面對著關於分離的課題,在互相了解的過程裡,形成難以忘懷的溫暖情誼。

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電影《相愛相親》團隊加入製作

由於留學當時的回憶非常深刻,新銳導演李亘保留了許多真實場景及人物設定,除了齊溪飾演刀子嘴豆腐心的店長管唯和餐廳裡其它同事,另外一位對他影響至深的老師黎莉莉,特別找來金馬影后張艾嘉演出,與片中學生謝承澤發展出動人的親情戲碼,對他時而嘮叨、時而吐槽,撫慰著異鄉遊子的心。

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回顧與影后的相遇,原來導演李亘早在 2016 年就與張艾嘉結緣,當時李亘隨田壯壯跟《相愛相親》的劇組,透露自己是張艾嘉的大粉絲:「我第一次被劇組裡創作電影的氛圍所感染,感到肅然起敬,那個感受給了我特別大的鼓舞,也對我自己的電影創作有了很多啟示。」

談及角色選擇到異國獨居的決定,​張艾嘉則表示:「因為她(黎莉莉)很誠實,她了解自己、明白自己、做回自己。」事過境遷後更享受一個人的孤獨。

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

此外,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幕後製作團隊也相當吸睛!由《流浪地球》監製王紅衛、《相愛相親》監製莊麗真共同監製,各個技術指導傾力支援,讓《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成功獲得海外影展青睞,入圍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白桑葚獎。

若想一睹畫面充滿濃濃的日本當地風情,疾駛中的電車、明亮的校園教室,以及日式風格的中華料理店,不妨走進戲院,體會這段異鄉遊子獨有的深刻旅程!

離別的時候才發現,有太多的話還沒有說​

至於《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電影主題曲,找來了歌手譚維維溫情獻唱,她分享:「相遇的時候,我總以為時間還有很多,但到了離別的時候才發現,有太多的話還沒有說,這次我把關於離別的一切都放到歌曲裡。」

與 MV 中的場景相互呼應,明知道這是終將會結束的短暫關係,男主角李小李卻早已經和每個人產生了奇妙的情感聯結,彼此交換著最不起眼的溫暖和善意,變成各自繼續好好生活的力量。

文 Text| 迷誠品內容中心
圖 Photo|甲上娛樂提供
本文經《 迷誠品》授權刊登
原文出處|用這部電影來想念日本!張艾嘉新電影《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刻畫人生一期一會

▌劇荒請進
☞2022 上半年日劇推薦!療癒又寫實的日劇片單,瓦解現代青年的惆悵日常
☞捨不得完結的8部韓劇推薦,不狗血也不爛尾
☞6部療癒身心的美劇,輕輕鬆鬆在家自我修復
☞精選日劇推薦,聽到歌就想再重看一次的日劇,有我們說不清的情緒與感動
☞5 部 Netflix 韓劇陪你紓壓大笑,配飯欣賞最療癒

不可轉載
迷誠品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遇見兩岸三地誠品,走進閱讀世界,品味美好生活。讓人文、藝術、創意、生活,點亮你的光譜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