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02.2016

〈吹夢巨人〉、〈巧克力冒險工廠〉、〈小魔女〉中的奇幻世界,都源自這兩個人的巧手合作!

最近上映了由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和監製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吹夢巨人(The BFG)」,此部電影改編自兒童文學作家 Roald Dahl 在 1982 年創作的同名小說。相信大家對 Roald Dahl 這個名字並不陌生, Roald Dahl 是英國十分傑出的兒童文學家,2005 年上映的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就是改編自他 1964 年的小說「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一個兒童文學家最重要的夥伴就是插畫家了,因為插畫家可以把兒童文學變成繪本,讓小孩更容易閱讀,大人讀起來也會更有畫面感。插畫家與作者要有默契與相同的理念,才能精準地將作者筆下的人物具象化,而 Roald Dahl 生涯大部分的兒童文學作品都是與插畫家 Quentin Blake 合作的, Roald Dahl 的奇幻想像都仰賴  Quentin Blake 替他實現 。 Quentin Blake 的插畫風格非常溫和而療癒,他用的色彩十分和諧,配合代針筆勾勒線條以及水彩不拘束的上色,整體感覺十分清新,閱讀起來沒有負擔。

以下介紹他們合作之中最有名的三項作品:〈吹夢巨人(The BFG)〉、〈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小魔女瑪蒂達(Matilda)〉。

 

〈吹夢巨人(The BFG)〉

什麼是 「The BFG」 呢?就是 「The Big Friendly Giant」的縮寫,有別於一般故事對巨人的形象,這個巨人不會吃人、不會虐待小朋友他的工作是將美夢吹進人的腦海裡。故事的主人翁是個小女孩,有一天他誤闖了巨人國,遇見了這個友善的巨人,展開了一段奇幻之旅。

此部作品在 1989 年改編成動畫電影,並在今年2016 年再度翻拍成 3D 動畫電影。

quentinBlake_003

▲巨人將小女孩捧在手掌心

original_quentin-blake-roald-dahl-the-bfg-wall-sticker

▲巨人國的特產——喝了會一直放屁的蘇打飲料

sp51082

▲巨人的捕夢網與一整牆裝著夢的玻璃罐

2953a9ef429e675cd3ac85ef7ecbad24

▲巨人、小女孩與英國女王共進晚餐,營造出了一大一小的反差感

a5bf8a223b2356c0d16b90c356d37022

▲巨人非常貼心地低下身子與小女孩對話

 

〈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威利·旺卡(Willy Wonka)擁有一間神秘的巧克力工廠,15 年來大家對於這間工廠只可聞其香卻不得其入。沒想到威利·旺卡(Willy Wonka)在他銷售的一批巧克力中藏了五張金獎券,抽中的人便有了參觀工廠的資格,而威利·旺卡(Willy Wonka)將在這五個人中選出巧克力工廠的接班人,究竟哪一個人能通過巧克工廠的誘惑與考驗呢?

此部作品在 1971 年改編為電影〈威利·旺卡和巧克力工廠〉;在 2005 年二度改編為電影作品〈巧克力冒險工廠〉,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演主角威利·旺卡(Willy Wonka)。

charlie-and-the-chocolate-factory

▲巧克力工廠的主人——威利·旺卡(Willy Wonka)

T172 42

▲五位抽中可以參觀巧克力工廠的金獎卷得主,分別是:喜歡暴飲暴食的 Augustus Gloop 、嬌生慣養的小女孩 Veruca Salt 、嚼口香糖冠軍 Violet Beauregarde 、整天盯著電視不放的小男孩 Mike Teavee 以及主角 Charlie Bucket 。
RD4

▲參觀者在觀看巧克力工廠的運作。

caf9e4663530f8243fe647eb2fe4a8de

▲四個孩子抵擋不了工廠中的誘惑, Augustus Gloop 掉進了熱融巧克力河, Violet Beauregard 變成巨大的藍莓,Mike Teavee 則經了電視信號變成小矮人,Veruca Salt 掉進了垃圾場,只有主角 Charlie Bucket 通過考驗。

 

〈小魔女瑪蒂達(Matilda)〉

主角 Matilda 是個有特異功能的天才兒童,他熱愛閱讀和學習,然而如此傑出的小孩卻生在一個問題家庭,Matilda 的爸爸是個詐欺犯,媽媽則是個不愛做家事的賭客,他們會對 Matilda 口出惡言、暴力相向,甚至要他多看電視不要一直看書。Matilda 最幸運的便是在學校遇見了一個好導師—— Ms. Honey, Ms. Honey 發現了 Matilda 的天份並鼓勵他,而 Ms. Honey 和 Matilda 同樣生在一個不快樂的家庭,他的繼母也就是學校的校長奪走了 Ms. Honey 的財產而且時常在學校欺負 Ms. Honey。

本作在英國紅極一時,不只在 1996 年被翻拍成電影〈小魔女〉,也被改編成音樂劇和舞台劇,至今在英國仍時常演出。

RD9029

▲喜愛閱讀的 Matilda

1d73630330aa268232ff9c9419008fdf

▲ Matilda老師 Ms. Honey
螢幕快照 2016-08-30 下午12.23.49

▲ Ms. Honey 被她的繼母欺負

作家 Roald Dahl 的作品中反派角色通常會是一個虐待或厭惡小孩的大人或是會進行霸凌的人,如:〈小魔女瑪蒂達(Maltida)〉中 Maltida 的父母、〈吹夢巨人(The BFG)〉中霸凌好巨人的壞巨人;除了反派之外他還會再塑造一個「好的大人」來分擔反派的壓力,如:〈吹夢巨人(The BFG)〉中的好巨人、〈小魔女瑪蒂達(Maltida)〉中  Maltida 的老師 Ms. Honey 。

Roald Dahl 經常會用一個小孩的觀點來做描繪,並且賦予小孩在故事中很大的力量與影響力,甚至去改變或幫助「好的大人」,如:〈吹夢巨人(The BFG)〉中的小女孩賦予好巨人勇氣去對抗其他壞巨人,甚至找來英國女王當救兵;〈小魔女瑪蒂達(Maltida)〉中 Maltida 用特異功能幫助老師 Ms. Honey 從壞繼母手中奪回財產;〈查理與巧克力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中 Charlie 幫助威利·旺卡(Willy Wonka)與他的爸爸進行和解,並讓他了解親情的可貴。Roald Dahl 雖然在英國長期在生活與發展,但因為他的雙親是挪威人,因此他的作品常常會帶入挪威的文化與元素,如:〈吹夢巨人(The BFG)〉的「巨人」。

插畫家 Quentin Blake 作為作家 Roald Dahl 的好搭擋非常了解他的特性,把「小孩的觀點」這個部分展露無遺,在〈吹夢巨人(The BFG)〉中我們可以看到巨人與小孩很明顯一大一小的差異,以及大小差異所衍生出來的互動,如:巨人將視線低至與桌面平行去配合小女孩、將小女孩放於手掌中;在〈小魔女瑪蒂達(Maltida)〉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作為反派的壞繼母所佔的畫面超乎正常比例的大,相當於小孩的四倍高三倍寬,這也顯示出在小孩的眼裡,自己所懼怕的大人看起來是特別龐大駭人的。Quentin Blake 的畫風往往帶點幽默,我們可以從角色中看到一些滑稽的動作、手勢,而這和 Roald Dahl 時常帶有黑色幽默、古怪的情節和可怕的暴力的內容十分的契合而互補,用幽默的畫風展現可怕的情節,對於小孩而言不會太過又具有張力。

以上是我對插畫家 Quentin Blake 和作家 Roald Dahl 所合作的作品的介紹,這些作品近年來被翻拍成電影,如果大家是透過電影去接觸這些作品,希望我的介紹能讓你們了解這些美好作品的開端!

不可轉載
Brizzado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