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08.2016

韓國經典同志電影 《夜間飛行》:關於「愛」、「遺棄」、「孤單」

《愛,不怕》是由韓國著名的同志導演李宋喜所拍攝的,相對於導演前一部作品《愛,不悔》以兩個背景懸殊的男人作為題材,此作則是講述兩個男孩的愛情,而這部電影也在亞洲電影節拿下了評審團大獎,在對同志議題相對保守的亞洲,尤其是韓國,是一個舉足輕重的里程碑。

兩位主角的設定有很大的對比,功課頂尖、脾氣溫和的永俊,學校混混的頭頭、時常打架的志雄,但他們的共通點就是有著父親缺席的人生。

青春是場雨,而終究無法完全避免這場衝擊。

這是兩位主角第一次同時出現的鏡頭,渾身溼透的永俊甩著水,志雄抽著菸望著遠方。

在這一幕,永俊丟出了一個個問題,問題背後是愛情裡最純粹的關心,但志雄默默不語的離去,逃避了在他心中已悄悄萌芽的愛情。

愛情的開端,總會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有問無答,勇敢的人踏出一步,膽怯的人逃避一回。

mblogthumb3-phinf-naver-net

以大企業為主的韓國,好的大學象徵大企業的門票,也象徵美好人生的資格。

電影中,學校依據成績分為好壞班,學生彼此之間也用成績評斷一個人。

老師,在這樣迷惘的階段,負有責任且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電影中的老師開口閉口皆是成績,甚至埋下了這場霸凌風暴的伏筆。

「你…也是同志嗎?」

老師對永俊發出了這樣的疑問,眼神盡是鄙夷、嘲諷、恐懼,甚至他沒有關心,也不追問真相,他只說:「什麼都不重要,只要你簽保證書,上了首爾大學就好。」

只注重成績的學習環境,忽視掉青少年真正的情感需求,把學校變成最冷漠的地方;一個該成為學校正義一方與學生避風港的老師,如果認同並默許了霸凌,更是會為被霸凌者帶來前所未有的傷害,此時學校也成為了最殘酷的牢籠。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8-07-%e4%b8%8b%e5%8d%8811-31-59

長大就必須逐漸腐敗嗎?

我們要變得只在意成績這種表象,表象底下的就毫無意義嗎?

我們要順著世俗的眼光與定律,變得越來越膽怯嗎?

只問結果不問過程,逃避真正的自我,難道就是所謂的長大嗎?

在這本該宛如盛夏一般狂歡的青春歲月,相信這些問題也不斷縈繞在永俊與智雄心頭。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8-08-%e4%b8%8a%e5%8d%8812-43-57

本部電影名稱若由韓文直譯翻為《夜間飛行》,夜間飛行是故事中廢棄同志酒吧的店名,這裡是永俊的秘密花園,他和學校唯一的同志朋友時常在這裡談心,是他唯一不用因為同志的身份做出偽裝的地方。

這樣溫暖而真實的地方,卻是一個廢墟和理當充滿陽光和溫暖的學校,卻令人不寒而慄,形成一個很大的對比與諷刺。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8-08-%e4%b8%8a%e5%8d%8812-24-52

人生的路只有自己走過,才能判定它的好壞,也許跟隨主流和人群後反而偏離自己的心更遠。

正面面對自己的渴望與人生的困難,也許是場冒險,但至少不會徒留遺憾。遺憾是最難忍的傷,因為它同時有著對未知的憧憬與未做的後悔。

電影結尾,永俊休學,志雄則要坐牢五個月,這是他們不轉彎的代價。寂寞消散,他們相擁而泣,但他們不再需要獨自去面對這些痛苦。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8-06-%e4%b8%8b%e5%8d%884-05-54

導演在本作中探討了許多的問題,同志的自我認同摸索、校園霸凌的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轉變與心理、單親家庭生活與心理的艱難以及青春少年的寂寞。

有別於一般同志電影往往走入殘缺或悲傷的結局,《愛,不怕》給了觀眾一個悲劇的走向與設想,結局卻意外的像是一部喜劇的開頭,雖然不完美但快樂,彷彿俏皮的觀眾說:「嘿,猜錯了吧,難道同志的結局就一定是悲傷的嗎?」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8-06-%e4%b8%8b%e5%8d%884-05-38

對於正值青春的男孩,初開情竇的心是過去不曾體會過的,如果深埋心中的情愫又與眾人都不同,那愛要如何不怕?

同性的戀情比起一般異性戀的愛情,在韓國這樣保守的地方顯得更加艱難,他們要跨越環境、跨越家庭,最重要的是,他們必須跨越自己,無論是面對大眾或是誠實的面對自己都需要十足的勇氣。

0d7541beb4998bba

20141009161538_41462

靈魂是中性的,軀殼才進而有了男女之分。

愛情,有時令人害怕,但因為我愛你,即便要與世界為敵,我也毫無畏懼。

不可轉載
Brizzado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喜歡一切有趣的事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有理化
不客氣~好電影就是需要分享~(愛心)
Brizzado
謝謝你喜歡我的影評~~!
有理化
這部是目前看過最純最深刻的同志片!謝謝你為這部片特別報導~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