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31.2016

賦予視覺設計新的生命力 ─ Bito 甲蟲創意專訪

外表看似老舊的建築,卻隱藏著一間濃厚創意氣息的設計公司,Bito Studio 是一間以動態圖像設計(Motion Design)起家的設計公司,在紐約待了九年的劉耕名導演,帶著美國的經歷和對於台灣的期待創立了 Bito Studio,儘管當時 Motion Design 在台灣並不盛行,但在劉耕名導演與眾多設計師的努力之下,這個名詞已經在台灣越來越普遍,也有更多發展面向。

01

圖說:Bito Studio 創辦人 劉耕名導演

 

【FLiPER x WACOM】聯名設計師專訪 – Bito 甲蟲創意專訪 

 

為什麼會成立 Bito Studio 呢?

紐約是個非常高強度工作環境的城市,有許多優秀的創作者,而台灣同樣擁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卻沒有機會接觸到國際的案子,因而衍生出回台灣創立公司的想法,希望創造一間有文化、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的設計公司,讓台灣的設計師有機會接觸國際高預算的案子,並把所學經歷帶回來台灣。

公司成立從只有我一個人開始,最初是以 Motion Design 起家,但並不侷限在此,我真正想表達的是:影像的說故事方法有千百種,台灣接觸的種類比較單一,我希望能夠增加多元性。

Bito Studio 的員工來自各種領域,從插畫師、攝影師、平面到 3D 等等,而我擅長拼圖,將各式各樣的人拼在一起,團隊創造的作品便具有多元性,利用混合媒材,像是定格動畫、3D 動畫到實拍,盡量去嘗試各種不同可能,讓大眾的選擇性變多,這也是 Bito 的價值之一。

02

Motion Design 這幾年有怎樣的變化?

從 2012 年 Bito 創立至今,Motion Design 呈現爆炸性成長,市場從完全不了解、不接受,經過我們這四年努力開創後,才漸漸發展到現在的光景。然而,現在的台灣設計環境,相較於歐美、日本,依然不那麼好,從預算、Freelancer 生態到製作流程,許多都處在模糊地帶,但凡事都需要一個起頭,0 到 1 最困難,至少現在我們開始了。單用視覺吸引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五年前平面動起來就很酷炫,現在需要創造出內容、觀點與獨特性。應用的範圍則從最初的音樂頻道,延伸到各個電視台,現今也有人經常性地使用在資訊圖表。動態中的每個畫面都需要經過設計,像是畫面的排版以及動態的視覺效果,如何與觀眾溝通我們想傳達的資訊等等,Motion Design 已經進入到創造內容的階段了。

03

圖說:金點設計獎形象影片 

動畫跟 Motion Design 之間有什麼差別?

這兩者之間的界線很模糊,motion 偏向設計,動畫則重視故事,會有角色存在,motion 表現的方式非常廣泛,除了角色也可以用純粹的設計圖像、形狀、質感、動態,比如只是幾何圖形去表達。

Motion Design 的創作過程是如何呢? 

創作的過程是很繁瑣的,最初會有一個觀點或一句話當作概念,利用這個概念創造出一個故事,提供客戶兩到三個方向,決定後,再用腳本去協助讓故事更加完整。接著畫出 style frame,原畫設計師會把導演想像的世界創造出來,決定最終的方向以後再進入動畫。過程中會使用到各式各樣的軟體,在軟體的使用上其實沒有太大限制,重點是該如何達到我們要的目的。

設計師們的創作小撇步 

找一段時間跟自己相處吧。在美國的時候喜歡去跳蚤市場,到處走走看看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設計。雜誌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靈感來源,喜歡老舊的雜誌,會花很多時間閱讀內容。不管創作的方法是什麼,做一個好的導演或好的設計師,需要非常雜學,接觸各式各樣的事物並且保持好奇心。

設計師們經常應用的工具

通常會使用 Wacom 電繪板雕刻軟體,由於創作雕刻軟體時需要細微的感壓手繪模式,因此使用電繪筆能更真實的繪製出細膩的圖像,直覺的手感也能幫助設計師創作。而不同軟體也會需要不一樣的應用,主要依照個人習慣。

04

05

圖說:3D 設計師創作過程

分享一下 Bito Studio 的作品

去年有機會幫 《The Beatles, Tomorrow》披頭四展設計影像,並提及製作公仔的計畫,主辦單位與我們一拍即合,於是開發了公仔產品。剛去紐約時非常喜歡 designer toy,而創作自己的公仔這個夢想一直在我心中。對我來說這個計畫沒有特定目的,純粹是好玩,好玩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沒有想要玩耍、沒有熱情,便無法做出令人感動的作品。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這次也是 Bito 第一次嘗試做量產產品,同時是品牌宣傳跟活動的試煉。一間好的設計公司應該有百分之三十的力量在做自己公司的計畫,設計師才能從中成長,避免被商業案子擊垮。

b_01-750x418

圖說:前方為《The Beatles, Tomorrow》披頭四展公仔

 

對想進入 Motion Design 產業的後輩說說話

不要急,現在大家總是急著把每個步驟、每項設計展現出來。所謂十年磨一劍,好的設計擁有好的內涵與想法,這些內涵需要時間磨練。現今的設計許多形式相仿,網路的便利性讓人可以參考許多作品,也因此容易模仿。

人生很長,要做好的設計師除了技術外,最重要的是生活體驗,遠離電腦、手機,去看看跟設計完全沒有關係的東西,擴增眼界,走出原本的小世界,這些都會是好作品的養分。

不可轉載
Wacom
Wacom 1983 年成立於日本埼玉縣,並於全球多個國家設有分公司及辦事處。Wacom公司的願景是透過自然的使用介面技術,讓人與科技更緊密連結,目前也已成為繪圖板、互動式感壓筆顯示幕和數位介面解決方案的領導性製造商。30多年來,全球已有數以百萬計的創作者使用Wacom繪圖產品創作出最迷人的數位藝術、電影、特效、時尚與設計作品。
Wacom 1983 年成立於日本埼玉縣,並於全球多個國家設有分公司及辦事處。Wacom公司的願景是透過自然的使用介面技術,讓人與科技更緊密連結,目前也已成為繪圖板、互動式感壓筆顯示幕和數位介面解決方案的領導性製造商。30多年來,全球已有數以百萬計的創作者使用Wacom繪圖產品創作出最迷人的數位藝術、電影、特效、時尚與設計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