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1.2019

生活的顏色,可以靠自己決定 ──「數位創作者的浩瀚壯遊」計畫

對你而言,生活是什麼顏色?是乏味平淡的灰階,還是陷入困境的黑白?我一向喜歡在作品上使用不常出現於現實生活中的色彩,搭配明顯光影輪廓線來描繪人們的日常行為。將大眾認為的夢幻粉色系、浪漫藍紫色帶入充滿抑鬱與無助的現實中,生成哀傷而美麗的對比。對我而言,這就是生活的顏色。

「歐爾別特」來自英文「Orbit」的音譯,其本意為天體運行的軌道;作品名稱《逃離歐爾別特》比喻著離開我們所熟習的路徑,脫離舒適圈。

藉由這次與 Wacom 合作「數位創作者的浩瀚漫遊」計畫的機會,我試著一邊跳脫平時給自己設定的日常主題,一邊讓畫面保留著淒美浪漫的風格,來一場壯志遠遊的創作。

「數位創作者的浩瀚漫遊」計畫作品《逃離歐爾別特》-插畫家 許彤
「數位創作者的浩瀚漫遊」計畫作品《逃離歐爾別特》

遠看《逃離歐爾別特》整張圖是兩個時空連接而成的畫面,分別為上下兩篇小故事。上面講述著「未來」正在發生一件與「過去」有所連結的故事;下方則是在敘述著「現在」所發生的事,同時代表著每一刻都在前往「未來」的我們。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的畫面帶到了外太空的場景,對於活在現狀的我們來說,外太空是一個還未熟悉的領域,而未知的事物使人產生與未來相關的想像。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

畫面中飛行船隊伍在廣闊無邊的銀河裡,因為找到了地球僅剩的一小塊綠地而欣喜。就像我們在看似多元豐富的人生中,依然會為最純粹簡單的小事感到高興一樣。

土地乃是人類的根與家,儘管未來有一天它所剩無幾了,我們都會記得那是曾經孕育著所有生命的地方。飛行船小隊是在外漂泊許久的浪人,儘管見識過世間百態,經歷世代更迭,扔會被地球上那股安穩、富有生命力的存在深深吸引,因為他們知道,那片花與草是寂寥宇宙中最後的春日。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左
左:《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中
中:《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右
右:《逃離歐爾別特》上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的下半幅圖,可以看見三人組的小隊伍正在峽谷中進行一場探險。對話裡他們互相打氣的前往著共同目標,即使當下目標尚未達成,他們扔然懂得停下來欣賞路途美景。

《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

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就像是這三人組的小隊伍。探索這個世界的過程要經過許多考驗,若沒有旁人相互扶持,一個人時常會掉入自我懷疑與掙扎的旋渦裡,儘管目的地就近在咫尺也不願意往前。

永遠不要被社會框架限制想像,沒有規定你必須待在同一個軌道上運行,更沒有人規定只能用一種顏色為自己的生活上色。

《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左
左:《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中
中:《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
《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右
右:《逃離歐爾別特》下半幅作品畫面

以前不了解怎麼把日常過得有趣,被動的等待事件發生。後來才明白,想要使用豐富的顏色,可以自己調。好的故事需要主動去觸發,那種會自己找上門的,通常不會是太好的劇本。

在創作的路上亦然,必須親自起來去執行,自行編寫自己的劇本。同時學習畫中三人組闖蕩江湖的團隊精神,因創作是條漫長而沒有盡頭的路,在翻山越嶺的途中必須要與他人有所連結、交流,才有辦法持續有動力抵達目的地。

一個人,沒有辦法橫越那險峻之地。如今科技進步為我們帶來方便快速的數位繪圖時代,在一個充滿各式新可能的時代,選擇太多。不過實際上抓住一項會使我們感動的本質就足夠了-像飛行船小隊在浩瀚宇宙中只把尋找綠地當成他們的目標任務。

而當你完成一件富有理想和目標的創作時,它將成為荒原中的一塊綠洲,指引那些在路途中迷失的過客。

「數位創作者的浩瀚漫遊」計畫作品《逃離歐爾別特》(有字)-插畫家 許彤
「數位創作者的浩瀚漫遊」計畫作品《逃離歐爾別特》(有字)

生活不只索然無味,更是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但創作可以激發想像力,進而幫助你擺脫這種狀態。然而唯有即刻行動才能真正改善生活,若沒有最初的行動與日後規律的練習,又如何能在一片茫然中突破?

「人生本是一片荒蕪之地,可能只有經歷各種掙扎、脫離、發掘的過程,才有辦法看見荒蕪之下繽紛的色彩。」這次與 Wacom 新品 Cintiq 16 合作,我嘗試了以往沒有畫過的場景,有趣的是,透過 Cintiq 16 螢幕繪製,過程中猶如自己也脫離平凡日常進行了一場不被設限的壯遊。

不可轉載
許彤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攻讀血汗雕塑。在因緣際會下學會電腦繪圖,從此開始了畫漫畫與插畫的人生。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攻讀血汗雕塑。在因緣際會下學會電腦繪圖,從此開始了畫漫畫與插畫的人生。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