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9.2016

《藥命俱樂部》|在瀕死的邊緣,你應該在乎的是什麼?

DallasBuyersClub.jpg
這部片的演員就不多說了,奧斯卡男主角跟男配角得主,男配角也是《自殺突擊隊》的小丑。
當初話題性都圍繞在兩人為了詮釋愛滋病患者,為戲暴瘦。

但我相信他們這部戲的成就除了外觀上盡力效仿出愛滋病患者會有的憔悴之外,更多的是心中的恐懼。

以下有劇透,但很不完整,所以如果只是想快速透過影評看這部片,就太可惜了。
請透過合法的管道觀賞本片,這絕對值得。

1400042592-2641567003.jpg

朗,一名牛仔,也是一名電工。因為工作時受傷進了醫院,意外驗出患有愛滋,甚至只剩下30天的日子。
蕾昂,同為愛滋確症者,在醫院配合藥商跟醫院的人體試驗,始終用女裝的打扮生活著。

牛仔,一個絕對需要所謂的「男子氣概」的身分。
愛滋,即使到現在也會直接與同志畫上等號,就算我們知道只要是不安全的性行為、使用不明來源的針頭,或者母子垂直感染,愛滋不會只有同性戀者會被傳染。(但當然也沒那麼可怕)

一個牛仔得到了愛滋,即使片頭就看到了他淫亂的性生活,但想也知道後續他會遭受身邊的男性們如何歧視及嘲弄。

同志,在本片用蕾昂這樣的角色詮釋也算是中和了牛仔朗的形象,我們當然知道像蕾昂這樣的是跨性別者,喜歡的反而不是所謂的 GAY,但這不重要,只是一個強烈的對比。

但你討厭同性戀,一定更討厭跨性別者,我想這幾乎是大多數會有的狀況,非常糟糕的歧視。

1393952263-2932463700_n.jpg

當你面對自己只剩下 30 天的日子,無牽無掛的也不想就這麼死去。
你會拚了命的開始尋找活下去的可能,即使有任何風險。應該說,對你而言唯一的風險就是第30天提早到來。

硬漢再不想面對現實,也會被如此衝擊擊潰。
1400042288-1131587094.jpg

必須要說這一段是如此揪心,演得太棒了。

我們會看到無助、害怕、崩潰。人的生命原來如此脆弱,脆弱到我們可以控制許多事,但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死期。
無論是生病還是意外,醫生也未必能救回所有人,更何況我們這些市井小民。

只能任由命運之神帶走我們的生命。

想起幾個月前,一位朋友意外離開了人世。
我得知的當下正在餐館吃飯,斗大的淚珠不斷奪眶而出。因為消息沒有任何可疑性,即使突然到我多不願相信。
想也沒想過要打電話確認,連一封訊息也沒有發過去。

我更害怕毫無回覆。即使他確實不會回覆我了。

那刻我只想回到老家陪我的家人,我突然感到很害怕,如果有天換成是我的家人呢?
如果有天是我自己呢?

原來,我們再努力活著,我們為再多的事情傷心或憤怒,都不及生命的脆弱來得殘酷。

1393898183_1.jpg

蕾昂的背景一無所知,只能不斷被男性的骨架身材,刻意拉高的聲線,衝擊著每一舉手投足的女人味。

他不是同志,在我認知裡完全不是。
他不過就是個女人,靈魂就是個女人。

相信他有多渴望自己能夠更美麗。
也理解為什麼他會不斷原諒朗的無禮。

而他即使在朗的身邊,即使他知道自己不應該再碰毒品了,他還是沉浸,且讓自己看起來每天都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會不會就是在逃避永遠都抵抗不了的「死期」?

他們拼命找到能延續生命的藥,他們抵抗不肖藥商不再配合醫院的實驗,都只是為了多活一天,卻也是每天都在等待死亡來臨。

人都終將一死,只是他們就像抓進收容所的流浪動物,還能夠自由行動且也還算溫飽,然後等著死亡。
在外流浪的貓狗有可能下一餐不知道在哪,有可能不小心被車子撞到,死亡未知卻不那麼需要害怕;關進收容所之,死亡就如影隨形的倒數著。

1400042287-1442465509_n.jpg

對愛滋、對政府在藥物管理上的束手無策,以及藥商是否在背後有壟斷等情形也是本片圍繞的重點。
但就姑且不談這些促使朗去找到所謂「非法」藥物的治療方法,畢竟朗得到的那套藥方也並不是甚麼解藥,只是提醒我們生病的人最基本要提供身體的營養。

可是自救了之後,賺到錢了之後,我們還是會希望有「愛」。

因此朗想追求那個還擁有正義的女醫生;朗從討厭同性戀、把蕾昂當作賺錢必須的手段之一,到幫蕾昂注射的時候說了一句「沒有我你怎麼辦」。

到失去了蕾昂,他不再在乎那些錢。

只求好好的活下去。

201402111124254_藥命俱樂部0211-7.jpg

官司沒有打贏,政府還是沒辦法讓那些藥合法使用。朗本來以為他回到家應該是面對自己的失敗。

但迎接他的是那些因為他的努力,讓生命找到出口找到活下去希望與力量的其他病患。
他們鼓掌不為了官司的輸贏,為了他們看到朗的挺身而出。

活到生命的後段,最重要的不是錢、不是利,更不是虛華的紫醉金迷,是溫暖的愛。

不可轉載
Mrs.L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