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流的不是社會,是默許邪惡的你 ──《熔爐》

Editor's Note
編按(2019/7/29):最近的香港動蕩不安,你是否也為香港祈禱了?還是你認為對不公不義感到憤怒很多此一舉?《熔爐》這部電影正是告訴所有觀眾,漠視就是壓迫的養分來源。讓我們一起回顧 Mrs.L 針對《熔爐》寫的影評,一起省思自己是否在不知覺中站在壓迫的一方。

phpZfOK80

老樣子,劇情我也不想透露太多,所以沒有看過的人不會透過這個影評知道這部片好不好看,我寫影評不是告訴你主觀的好看不好看,看電影看的是人生的縮影。

這次我們看到的人生縮影,太沉痛了,一是因為這是真實的事件,我無法想像怎麼會有人如此噁心齷齪,偏偏原來這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還有更多人默許這一切的發生。二是我們渺小得無力抵抗這一切,只能任由龐大的邪惡統治社會。

《熔爐》劇照1

這部電影,演的是真實事件,甚至只是事件的一部分而已。邪惡都那麼真實,在電影裡卻只能陳述一個角落,我們每天生活的社會,還有更多邪惡在滋長。

所以我必須要提醒還沒看電影的你,這部片看完心情真的會很差,心像是被撕裂了一樣,那種痛心源於你清楚知道這些邪惡,你無力改變。

就跟看到電影劇情走向出現你不喜歡的,你會忍不住說:「啊!他為什麼不那樣做!」但電影並不會順著你的美好想像,現實生活也是。

《熔爐》劇照5
一個善良的老師,一個女兒的爸爸。他鼓起勇氣保護這些孩子,因為無法視而不見這一切,卻發現了更多醜陋的真相
movie_016107_196343
一個人權志工,比起自己,那些孩子們的權益更重要

photos_13837_1430114980

photos_13837_1430114782

1478620533-3178724044_l

三個聾啞學校的孩子,三個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的孩子。但他們承受的傷害,讓你一度覺得,如果他們勇敢的死去,會不會還比較好?他們承受了這些傷害,真的能原諒這個世界,活下去嗎?

連身為大人的我們,都無法想像那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會不會痛苦得無法呼吸,更何況是孩子們。他們不知道大人為什麼要打自己,不知道為什麼要弄得自己下體好疼,更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對自己溫柔微笑。

我們能理解齷齪的強暴行為來自性慾,所以知道如此行為是非常糟糕的,但孩子們不懂,他們只會感到疑惑跟疼痛,還有求助無門,更何況他們連父母家人的愛都已經失去了,卻又在還沒認識這個世界之前,就被醜陋的邪惡給呼了好幾個巴掌,他們只看得到暴力、冷漠、傷害。

你能放任他們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嗎?

《熔爐》劇照4

可惜的是,不只是他們成長的環境如此,連想保護他們的大人,也處在這樣的社會。這些大人也被強暴著,被金錢、利益強暴著。被強暴的人只好無視孩子們的求救,因為:

他們連自己都救不了了,正義之心是打不贏現實的。

事件從聾啞學校的師長們對孩子們強暴、施暴,帶著我們看到受害者、弱者想要反抗,換到的是:

這世界的公平,就是沒有真正的公平。

6361292690897016312609578

電影不管怎麼演,我們都知道現實的正義常常輸給了利益,可是我們真的要這樣無奈的放任一切,默認這些噁心的下流行為嗎?

你的一次漠視,可能就又多一個孩子被荼毒。也或許不是孩子,是你身邊的朋友,是你的家人。你真的,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嗎?

不可轉載
Mrs.L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說故事的人。說著速食愛情的故事;說著公主病的故事;說著工具人的故事。生理女性,年齡是謎,喜歡攝影跟吃甜點;性向是謎,戀愛經驗無以奉告,用第三人稱在找戀愛對象。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遇到這種霸凌的事情,我會用匿名的方式告發他們,使用匿名可以保護自己,除此之外,也是讓受害者不會因為"你的正義行為"產生虧欠人情的心理狀態,而反過來怪你看不起他覺得他沒有能力反抗等等。

"為善不欲人知"不是口號而已。

再者,為什麼會有"龐大的邪惡統治社會"這種現象產生,原因很簡單,就是人們不懂得質疑表面看起來是良善的人事物,我敢直言,所有跟"勸善"有關的團體,全部都是社會邪惡的源頭、最黑暗的核心,就像電影裡的
聾啞學校。

總結,邪惡是源自於無知的自己。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