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麗成為原罪,一探最醜惡的黑暗人性:《真愛伴我行》

Editor's Note
「美麗」是所有人都想擁有的,電影《真愛伴我行》卻打破所有人的美好想像,當他人透過惡意凝視美麗,使得原本美好的事物成為一道枷鎖,透過細膩的鏡頭語言,讓我們一探發生在西西里美麗又哀愁的故事。

自古以來西西里就是眾多故事的發生地,不管是令人懼怕的黑手黨、美麗的西西里女孩,許多美好的故事由此展開,2000 年發行的《真愛伴我行》,亦是發生在美麗西西里的哀傷故事。

「瑪蓮娜,西西里最絕色的佳人。」

居住在西西里島上的女主角瑪蓮娜,因為丈夫從軍後遲遲未有消息傳回家鄉,被認定戰死沙場。年輕的寡婦瑪蓮娜因為美豔的外貌、窈窕的身材、魅惑人心的黑色捲髮席捲了小鎮,鎮上所有男人從老到少皆被她所迷,其中 12 歲的男主角雷納多亦是其中一員。

雷納多不停的追逐瑪蓮娜,在瑪蓮娜必經的路途上等待、在瑪蓮娜的家外窺視、關注著瑪蓮娜的一舉一動,就如同所有正在經歷青春期的男孩般,盡力地追逐著自己的夢中女神。關於初戀,人們總是會以美好的形象去包裝,愛與慾皆被融會在雷納多的眼中,仿若所有的初戀一般,既羞澀卻又大膽。

「她染了紅頭髮,還搔首弄姿。」

瑪蓮娜為了活下去不得不成為妓女,一瞬間她變成所有人的眾矢之的,每個男人都想擁有她,卻會在私下裡大聲恥笑她的風騷;女人們則嫉妒她的美麗,吸引了丈夫的視線。美麗成了瑪蓮娜的原罪,但在成為妓女之前她從未背叛過丈夫,鎮上居民卻謠傳她連流於不同男人之間。

儘管瑪蓮娜的生活遭到許多人非議,但她從未愧對過自己的任何決定,是他人阻斷了她活下去的生路,但瑪蓮娜仍努力的活著,我始終在想,或許瑪蓮娜遭遇各種難堪的處境時,卻仍然堅持著不肯離開西西里,或許她仍默默地等待丈夫的歸來,儘管西西里已經帶給她太多傷害。

「我們去好好懲戒下那個蕩婦。」

接著來到情緒張力最大的片段,德軍戰敗美軍進駐西西里島,曾是德國軍官入幕之賓的瑪蓮娜成為了所有人攻擊的對象,女人們把對她長久以來的不滿宣洩而出,在廣場中不斷的毆打她,但那些曾迷戀瑪蓮娜的男性卻沒有一個人願意站出來阻止這場鬧劇,他們圍在周遭冷眼旁觀,而雷納多身處其中卻無法制止這一切,人性的卑劣透過電影片段終於爆發出來。

從電影一開始其實就可以感受到許多惡意流動在畫面之中,不管是男性凝視、女性的不屑一顧以及眾人的粗鄙之語,一直壓抑在畫面中的一切終於在最後爆發,所有的不適感蜂湧而出,重擊了觀看電影的每個人,關於女性的各種議題在這瞬間被放大到極致,強迫所有人直面這些問題。

「祝好運,瑪蓮娜夫人。」

毆打結束後,瑪蓮娜終於選擇離開西西里,但同時她的丈夫卻從戰場回家了,感嘆命運弄人同時,卻又給人一絲希望曙光,至少還活著那就還有希望。最後瑪蓮娜的丈夫找到了她,兩人又重新回到西西里生活,雷納多在電影的最後,終於與瑪蓮娜有了第一次亦是最後一次的談話,他幫她撿起了散落一地的橘子,並對瑪蓮娜說:「祝好運,瑪蓮娜夫人。」

整部電影雖然在談論「初戀」,但其中有許多關於女性的議題圍繞其中,不管是女性的樣貌、男性的凝視、愛情、嫉妒及情慾等多樣的議題交織,美麗成為瑪蓮娜的原罪,原本是人人皆想擁有的東西,卻在電影中成為瑪蓮娜痛苦的來源。《真愛伴我行》帶來許多關於人性的省思,相信總有一天,每個人皆能互相尊重彼此,不再為自己天生的一切而遭到指責與痛苦,能自信而又坦然地活在世上。

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張滿
將日常凝鍊成光。
將日常凝鍊成光。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