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08.2023

「那就是他,把我也變成魔鬼的他。」 探討受虐暴力底下悲哀的創作 ──《That’s Him》

Editor's Note
《That's Him》是一本關於家庭暴力的繪本,講述了在夫妻關係中飽受虐待與暴力的女人,如何被現實所逼而走向極端的故事。

無意間在瀏覽資訊時,發現了名為《That’s Him》的繪本創作。那是由一位紐約時裝技術學院畢業生 Juny 的個人創作。《That’s Him》是一本關於家庭暴力的繪本,講述了在夫妻關係中飽受虐待與暴力的女人,如何被現實所逼而走向極端的故事。

EVERY TIME I WAKE UP…

書中從女人的一天開始,五點鬧鐘響起,她睜開全是恐懼的裝眼,一旁則是還在呼呼大睡的丈夫。Juny 在丈夫初登場時,便用了「大野狼」作為其形象,對於女人來說,一覺清醒之後,枕邊人才是另一場活生生的惡夢。

THAT’S HIM

女人化妝、做早餐、打掃,忙活一陣子丈夫才下樓;畫面中的女人是那樣的卑微懦弱,而男人則是氣焰強勢。她送走了丈夫出門,自己也離家上班。作者在六格畫面裡,將女人的焦慮、恐慌表現一覽無遺,最後一格揭曉,原來那隻「大野狼」如影隨形。

無論她在哪、做什麼,「大野狼」彷彿就在周圍伺機而動,她只能像隻待宰羔羊,盡可能地逃離、再逃離而已。奪命連環 call 催促著傷痕累累的她回家,她縱使心知肚明,看見那隻「大野狼」正等在家中的模樣,依舊讓她膽戰心驚。

THAT’S HIM!

她做著家務,他衝過來就是一陣暴力。女人被打的血淋淋,生無可戀地倒在地上。鏡中映照出,那些化妝用品早已遮不掉新舊參雜的傷口,還有她早已活不像樣的自己。突然,她覺醒了 ── 她意識到若不做點什麼,必死無疑。

…AND THIS IS ME

只是,我們沒有料到,女人卻是逕直走向廚房,拿起刀子,刺向那隻「大野狼」。小綿羊是反撲成功了,可卻是用無數眼淚與傷痕換回的短暫自由。最後,我們看見女人魔化的狀態,而旁邊的蛇則彷彿象徵她的報復與恨意。她成功,卻也讓自己淪為致命者。

《That’s Him》表現了許多受虐關係所造成的創傷及陰影,作者用創作提醒世界,我們該意識到許多人是飽受折磨且無法逃離的,而他們選擇隱藏傷口、逃避現實, 也都是逼不得已,僅僅是為了活下去而已。

那些心理創傷和巨大的陰影,是足以擊垮任何一人的。透過《That’s Him》可以明鑑,任何受虐行為是絕對不容許,而我們也應當好好保護自己,不做誰的小綿羊。

不可轉載
辛蒂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FLiPER 總編輯|善良和文字是運轉世界的方法之二|cindychen@flipermag.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