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4.2016

空間是我用來敘述故事的媒介——齊右設計鄭匡佑

日日夜夜在生活周遭卻容易被人們忽略的,我覺得就是空間。而一個好的設計會讓人願意駐足,感到安全及溫暖;一個好的設計師,會蒐集客戶的理念及生活習慣,利用創作出連結過往、駐足現在以及在這樣的空間下創造未來的人生,齊右設計的設計師鄭匡佑,就我透過這段訪談的觀察,發現他就是能夠同時做到這兩件事的人。

工作十年後,前往英國中央聖馬丁學院敘事環境所求學

「我本身是美工科的學生,原本以為自己會往廣告招牌的領域發展,後來考上了空間設計系,我才進而瞭解,因為有間隔的存在,我們才得出「空」,可以使用「空的部分」生活,畢了業之後進入空間設計事務所開始承接設計空間的相關專案,有商用也有住家,就這樣工作了十年,我覺得自己在思想或是工作上都有遇到瓶頸,於是我開始準備並申請英國的中央聖馬丁學院敘事環境所(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MA Narrative Environments),資格通過後前往就讀。」

英國的中央聖馬丁學院是相當著名的藝術和設計學院,這所學校被公認能培養出具有創意的設計師,獨有的教學方式引導學生,能夠靠自己用創作展現出自我的潛能與特質。

「在英國唸碩士後我觀察到他們對於教育與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他們不給你題目反而是要你針對既有的現狀自己發想出問題,透過學習的過程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不急著要你一直蓋出很厲害的建築,或是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空間。反而是引導你去思考「為什麼需要這個空間?」這個空間的存在又能夠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當我問他從英國回來覺得反差最大的是什麼,他徐徐道出以上的回答,平穩卻堅定的口吻,吸引我想聽他娓娓道來關於台灣與英國兩地文化差異的見解。

Kuangyu_06

一個不只是屬於「自己」的畢業製作

匡佑研究所的畢業製作,便是結合了空間需求及敘事環境的最佳範例,聽完他的講解後,我開始思考「畢業製作」或是「畢業專題」之於台灣的教育意義是什麼?

「唸碩士的同時,我還與 MONOCLE & WINKREATIVE (註1)擔任空間設計執行的合作關系,因此有幾個在國外合作的空間案,比如說在比利時有個兩層樓的咖啡廳就是與 WINKREATIVE 合作的成果,有了實際執行的經驗後,可以更了解品牌意象與空間結合所要具備的要素。」

Kuangyu_04

「我曾有不回台灣留在當地工作的念頭,但旅遊於歐洲其他國家的時候,我發現他們的傳統產業菜市場多半是由年輕人在經營,這讓我反思與自己背景有直接相關的空間問題,我老婆的家族在台北南門市場及大稻埕經營傳統製餅業,『製作糕餅的技法及傳承下來的品牌精神,要如何轉型融入現在時勢需求,並利用空間發揮實際成效帶動產業永續發展?』,就成了我的畢業專題研究。」

聽到他這麼說我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台灣設計科系的畢業製作於每年的新一代設計展,總是可以看見各種類型的題目,有社會議題、個人喜好、家庭背景,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畢業製作是以自己的另一半為主題,而匡佑更是為了彼此的家庭而設計。在英國畢業之後他便帶著這份研究回台灣,現在正於大稻埕實際執行中。

「這份畢業製作的空間設計上,有開放式的廚房,讓客人除了在購買的同時能了解自己手上的糕點是如何製作的,也有設計擺放各種模具的櫃子,我希望能與客戶擁有好的連結,比如說客製化,製作屬於類似家徽的模具,一份留在店裡另一份可以讓客人帶回收藏,在年節、彌月等與親友分享祝福、喜訊的時候,讓人能辨認出這是屬於哪戶人家的禮物,達到傳承的目的。」

Kuangyu_11 (1)

 

Kuangyu_13

學成回國:商用空間敘事的實體店鋪「米熟啦 Misora」

在台灣空間設計普遍被定義為好盈利的產業,卻很少人能將空間帶給人們本質的意義發揮至最大,越是與匡佑深聊,我越能感受到一個好的空間設計師的作品是離不開故事本身的。

接著他與我介紹在伊通街的商業合作案「米熟啦 Misora」,秀出店家實圖的時候,我忍不住倒抽一口氣,滿滿的小麥倒掛店內空間的一半,位於用餐座位的頭頂上方,感覺就像是親眼目睹小麥田結穗的榮景。

「這樣的設計是因為老闆告訴我,他們都是使用產地直送的新鮮食材作為料理,這讓我想到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基本上是很難見到食材原本樣貌的,因此我想延續老闆的想法,在空間上也同樣製造出使用新鮮食材做成料理的氛圍。」

e817f0_6b95701a8c234cffaf88f53ef7bcea12

e817f0_b313511809f6465aac845fed8e467c35

台灣設計產業的社會現象觀察

與匡佑聊到台灣的設計產業以及市場上充斥消費性展覽的現象時,他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覺得『設計』並沒有所謂的對錯,因為每項設計都是非常直觀、主觀的作品,只是在設計執行之後,就必須要負起對自己作品的責任。」這樣的觀念適用於台灣的任何產業甚至也應該延伸至政府等主管機關,在未來面臨到任何形式的合作時,就能轉化出比較符合邏輯的結果。

聽完匡佑的分享,我想無論是中華隊的奧運制服、或是福祿猴花燈及高鐵車票這些頗有爭議的設計產物,在負面聲浪出現之時,只要設計師說明作品的發想及目的,群眾因此能夠得到解釋,自然也能換位思考了解背後的設計脈絡。因為,這世上大部分的事,都是唯有經過理解,才會有接受它的可能。

更多關於:齊右設計

(註1:英國雜誌《Monocle》是全球性議題雜誌和網站,內容包含了人文時尚、商業、設計、旅行、文化…等各種資訊,除了致力於提供最新穎、豐富的內容之外,它的網站更開設了全年無休的廣播電台 Monocle 24,積極主動的推送內容給消費者,而廣播內容甚至就在 Monocle 全球各地的店裡播放(含文創商品店、咖啡店)。)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