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1.2016

《大西北的羊與人情》寧夏回族自治區志工服務

13843411_1163132523750331_110920690_o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背包客或流浪旅人,國際志工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方法。

大二生大三的那年寒假開始,每半年就將自己的狀態歸零,抽離繁忙的步調,踏出舒適圈,給自己一個開闊視野的機會與可能性,又能為這個世界的角落盡一份愛與力量。

「寧靜的夏天,天空中繁星點點 … 」有首歌是這麼唱的

這個暑假來到中國的寧夏回族自治區,是我第四次的國際志工旅行,交通時間花了一天半來到寧夏固原市涇源線的大灣中學,這裏的人口組成多數以回族為主漢族為輔,是個非常寧靜樸實的村子,就像歌裡唱的那樣,有著堅定信仰溫柔的民族,兩頰紅通是陽光留在他們臉上的禮物。

13709679_1155216077875309_1490744694_o

13702280_1155216484541935_1711099915_o

每年開齋節的日子裡,學校裡的學生不多,但是孩子們的熱情與捲舌的鄉音卻像寧夏盛產的瓜果一樣豐碩甜美,平日上學愛睡覺的孩子們在這時候都調皮搗蛋鬧哄哄的和我們玩在一塊兒,緊密的相處了一個星期,從生疏到主動牽著我們的手帶著我們趕集、買貨、家訪,這中間無數次的 “那一刻” 的感動都讓人模糊了眼睛,在這裏生活非常簡單,更讓我們把心思都放在了人與人的真心交流上,這是大部份繁忙的都市人幾乎快失去的感覺。

13835745_1163133030416947_161567064_o

道別的課題總是最難習慣的,那天上午陰雨綿綿冷得必須穿上羽絨衣,像是上天要我們彼此把握最後的時光更緊密地靠近,孩子們叮嚀我們把扣子都扣上,唱著祝福的歌聲安慰我們說別哭,我們把彼此最美的樣子放在心裡不會忘記,帶著這份珍貴的祝福與故事,我們彼此在兩岸繼續成為更好的人,讓這角落的愛繼續傳承下去。

旅程再長,都有該道別的一天,為了不留遺憾有機會讓自己後悔的那一天,用盡全力地活在當下是快樂的方法

雖說這是第四次出隊服務,每次都是偏鄉教學的工作,但是又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 “心” 體驗。

或許志工旅行在旁人眼裡看似很辛苦需要很大的愛心,甚至被稱是吃力不討好花錢又花精力的苦差事,但我的體驗是自由行和志工旅行其中的差異真的只有自己走過了才能從心裡體會,文字真的很難精準表達這一切,可能兩者花費都差不多,但往往我得到的回饋都是比我們付出精神、體力、時間還要來得多更多。

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做一切才會賦予意義。

13838521_1162435787153338_766837320_o

每次的離別都是會了下一次的相遇,

不管之後我們的人生岔路會走向何方,

都要牢牢記住每個相遇的孩子和指引我的人,帶著感恩的心繼續學習。
把這些難再相見卻又不能輕易給予承諾的人視為生命最美但不能永遠停留的風景,
車子會一直開,步伐一直前進,我只能往前…
包袱會越來越輕,心會越來越壯大。
生活中的每一刻即旅行,
妳會成為一個充滿故事的旅者,
照顧好自己的身與心兌現承諾並讓這些角落發光,
只有當下看不見的自己沒有過不了的關。

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

不可轉載
土耳其藍
創作和旅行是一輩子的事
創作和旅行是一輩子的事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cuixiaoke
哇 !我就是宁夏的,幸会啊
妳好棒喔❤️❤️❤️❤️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