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8.2016

找一個可以讓自己覺得活著的工作啊

2016 年的七月在某行銷公司當了實習生。

不同年紀,對工作的期望和追求會不盡相同。年紀小時,沿著幻想行走,幻想是很撲朔迷離的模樣,在朦朧中描繪了很美麗的畫面;年紀漸增,越來越努力在理想、夢想、幻想與現實中追求平衡;也許到了某一天,便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無可奈何的大人吧。

沒有標準答案說怎麼做是對的、成功的。對 20 歲的我而言,可以「爽爽地活著」就是一種成功的表現。這個暑假,隨著指尖輕輕觸碰職場,看見各式各樣的人過著各式各樣的人生,有人極富工作熱忱,很真心地對待每一個工作細節;有人在無聊的瑣事上,為自己增添很多樂子;有人上班像是死人,時間一到立馬打卡走人,開始更多彩的夜生活;有人把自己幾乎 90% 地交給了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有人上班就只是坐在位子上,滑手機、私人頁面,眼神不斷掃過主管辦公室;有人很沉默,完成上級託付的每件事,儘管覺得不合理也默不作聲。

捫心自問,在上班的八小時中,開心的時間多,還是相反了呢?

當然,也許為了經濟壓力、為了沉重負擔,我們被自己和現實都剝奪了很多選擇的權力,甚至常常到了挫折與無解的地步。儘管如此,還是要很努力很努力,找一個可以讓自己覺得活著的工作啊。

(橫幅是每天早上實習時會經過的美麗景色,就算早起也心甘情願地去上班。)

談一本跟工作有關的書,史都華・戴蒙(Stuart Diamond)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Getting More: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全書用很生活且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情境去聊「談判」,在每一個狀況下應該用什麼樣的談判技巧去為自己「爭取更多」(記住,追求的不是全贏)。分享書中與職場極度相關的一段:

擴大人脈在任何工作情境中都是必要的,即使是小公司,以下是你進公司後,可能幫你的一些人物類型:

  • 公司的老員工,他們知道公司裡的所有陷阱和政治角力,他們會給你攸關目標達成和自保的資訊。
  • 離職者,許多離職者看過公司最糟的一面,他們知道公司的原則和底線。
  • 資訊管理部門人員(IT),當你的資訊系統出問題時,你會希望有人馬上幫你修好,即使在週末。
  • 清潔人員,主管多不注意他們,但他們知道很多事,聽到很多消息,看到很多東西。
  • 警衛,當你忘了帶門禁卡、當你需要讓客戶迅速進入公司、當你把文件留在上鎖的辦公室時,有交情的警衛可以幫你解決。
  • 行政人員,許多行政人員一做就是一輩子,他們可能流傳一些八卦醜聞或美言軼事。
  • 其他職員(影印室員工、餐飲部、差旅部、維修人員等),當你需要完成工作或需要資訊時,這些人都有可能會在截止日期前幫你。
  • 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部通常對於人事議題有很大的發言權。
  • 你及你的部門依賴的人(或廠商),和這些人越熟,就能為部門爭取更多的好處。

本次推薦書目:

13672474_1182482415106335_2139209363_n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Getting More: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

#史都華・戴蒙(Stuart Diamond)

不可轉載
pinkyhoodie
我想用我的方式,記錄每一次閱讀。像是和文字共舞,然後認識了未曾謀面的他們。
我想用我的方式,記錄每一次閱讀。像是和文字共舞,然後認識了未曾謀面的他們。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