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25.2016

東京。藍瓶咖啡:小瓶子裡的奇蹟,用職人精神改寫咖啡生態的咖啡廳

一罐小小的藍色瓶子,將改寫連鎖咖啡的生態與文化。Blue Bottle Coffee 發源自舊金山,它的創辦人 James Freeman 眼見時下的連鎖咖啡店,都是以混充咖啡豆放入咖啡機烹煮作為主要的經營模式。毫無感情的現代化機器,讓原本該是洋溢著熱情與文化的咖啡廳,變成了上班族拿了就走的速食文化。James Freeman 決定以「手沖」的模式來烹煮「單一品種咖啡豆」,一道道講究的繁複手續,讓藍瓶咖啡,不僅滿足了口舌,也溫暖了內心。

手沖咖啡的特點在於它完全不挑咖啡豆,不論哪個品種的咖啡豆,都能該喝到獨特的咖啡香氣與口感。除了口味香醇,看員工專注在烹調的每個講究細節,更能感到充滿人情味的「職人精神」。人性化的經營模式,讓藍瓶咖啡又被譽為是咖啡界裡的 Apple。

▲ 每個咖啡杯上都印有招牌的藍色瓶子 logo。

被咖啡迷認為是朝聖級的藍瓶咖啡,目前只在美國與日本設有分店,雖然還沒有要在台灣展店的計畫,但一趟三小時的航程,就能喝到這夢寐以求的咖啡。這次到訪的是才剛開幕不久的東京新宿 NEWoman 店,跟清澄白河店和青山店相比,NEWoman 店算是交通方便多了。跟新宿車站直通的便利位置,讓不少觀光客、上班族,通勤順路也可以來喝一杯。

▲ 還未開店就已經,店外就已有等候的人潮。

一進門就是穿著時髦的店員,整齊劃一的烹煮著咖啡,店內的裝潢則以原木與白牆,打造出一個簡單舒適的氛圍。近距離的看著自己點的咖啡,在員工的巧手下,仔細的調節水流與高度,盛裝在白色素雅的杯中,最後再以拉花完美妝點,這種奇特的光景,真的有別於一般連鎖咖啡給人的感受,對員工充滿由衷的感謝與敬意。

▲ 穿著體面時髦的店員,為客人親手沖製咖啡。

這次點的是 520 円的拿鐵咖啡。我不是個常喝咖啡,對咖啡很有講究的人,會喝咖啡的主要原因,很多時候也是為了提神,就囫圇吞棗的喝完。但看到員工辛苦沖製出來的結晶,打從心底覺得一定要慢慢品嘗。喝入口的滋味,味道香醇可口,聽說厲害的咖啡,會有花香與豆子的後勁,而不會感到苦澀,藍瓶咖啡就是屬於這樣的咖啡,單一品種的咖啡豆,讓咖啡微微的苦澀中散發了淡雅的咖啡清香。很怕咖啡苦澀的我,通常都點拿鐵,但藍瓶咖啡的品質,讓人下次想點冰滴、expresso,這類更能明顯感受咖啡豆品質的品項。

▲ 漂亮的拉花紋路,要喝下去還真的會有些不忍心。

作為一個以「情感」為出發點的品牌,藍瓶咖啡當然也有經營咖啡週邊商品與文創商品。小小的瓶子,帶給人的是大大的感動與咖啡留存的溫暖。

▲ 走極簡風格的週邊商品。

▲ 品項及價格。

【藍瓶咖啡(新宿NEWoman店)】

地址: 東京都新宿区新宿4-1-6

營業時間:8:00 – 22:00

 

文/哈v

 

旅遊與電影,是同一件事情。更多在  Cest 哈 Vie!

不可轉載
哈 v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