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6.2016

「窗中浪人」- « Seeing the Wander Through the Window »

《天馬行空》故事之一

天馬,即神馬。 天馬奔騰神速,像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 比喻思維不尋常的跳躍,不切實際的想法。

 

每天穿梭在人群中,有沒有想過剛剛擦肩而過的人,來自何方?要去哪裡?他又在想些什麼呢?

《天馬行空》這個作品就是透過攝影和藝術,還有像四周的人們搜集故事,讓我們一起進入到另一層充滿想像力的世界,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我來到這座城市。噢不,我回到這座城市,回到我的家。帶著沉重的行囊。我以為是回到個熟悉的地方,卻在琳瑯的櫥窗前、倒影中發現一個連自己也不太熟悉的人。

我回頭看,看不清我的過去;我往前看,找不到我的未來。我披著滄桑與風霜,卻仍感到迷茫。我有歲月,卻沒有方向。而時間從不等候誰,我猜想我會被淹沒在歷史的煙塵中,卻很想留下點什麼,證明自己曾經活過。

指間燃起的煙霧罩住我的思緒,我試圖釐清一個方向給自己,卻略顯困難,思緒瀰漫,生命總會給我一個答案的。我自言自語。我喜歡漫步在街頭的感覺,讓我沒有那麼格格不入。

闊別已久的地方有著熟悉的街道,也有陌生的街角。記憶有時候並不可靠,這我們都知道。街燈用暖色系的光芒溫暖著來來往往的人。電話亭裡的男人在與誰調笑著,他的快樂洋溢臉上;餐廳靠窗位的情侶被溫馨的燭光映著晚餐,連影子都很幸福;許願池旁的一家三口拋出硬幣清脆的入了水面,硬幣承載著他們的小小願望;酒吧裡面最大那桌有一群年輕人,喧譁的像是世界末日那樣張狂。幸福像是一種傳染病,只是很可惜的,我身上有著抗體。憂鬱像是一層輕紗蓋著我的生活,想要把她揮去,她卻惱人的沾在身上,無處施力,只好與之共存。

我晃悠悠的回到空蕩的家中,用一盞燈與沒有營養的零食配著沒有營養的節目。至於甚麼生活目的,我把它列為明天的首要煩惱。在這樣的夜裡,也許沒人會知道,在這個幸福的城中,有個寂寞的我。

(story by wei)

當初做這個作業時常常在家裡附近晃啊晃的找靈感拍照這個照片中的流浪漢時不時睡在附近的圖書館門前,坐在他的綠色大包包上,抽支煙、看本書、亦或是畫張圖。他不像其他巴黎的流浪漢,看到你就是不斷強調說他多可憐、有多餓、有多缺錢,然後一直晃著紙杯要你給他錢。他反倒很沈默,沈默的看著人群來來往往,沈默的在他的世界裡。所以他成為了我第一個拍照對象。我想知道他的故事,想知道他是怎麼看待我們這些路人,還有他是否有家可回?上下學的路上,看到他的身影已成了習慣。但就在某天,他悄悄的消失了,圖書館的台階上沒了他的身影,不知道他是否繼續流浪、還是回家了。

照片裡,這個神秘的浪人,手上要不有支煙、有本書,就是有支畫筆⋯⋯。

這讓我想到,在我搬家前住的地方,家門口旁有家紀念品店。裡面有個印度老闆,常常在店門口整理他的商品。每天上下學一定會經過他的店門口至少兩次。久而久之他也就開始跟我打招呼了。早上互相祝福對方有個美好的一天,傍晚則是說聲辛苦了。之後搬家後就再也沒有這樣每天的例行打氣。我想,說不定對於這位印度老闆,我也像個浪人吧!在某天就這樣消失了,說不定他以為我回台灣了呢……。

在巴黎的這五年,有太多人出現在我生活中,又有太多人突然杳無音訊。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好好把握每個遇到朋友的機會。

 

天馬行空  

更多作品 >> facebook tumblr instagram

更多關於:
Huyu 臉書粉絲團
Huyu Tumblr
Huyu Instagram

 

不可轉載
huyu
台中人,目前在法國求學路程邁入第五年。巴黎陪寧根圖像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以及藝術總監碩士、現在就讀於巴黎Gobelins影像學校動態圖像設計碩士班。口頭禪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然後把握住每個機會,讓自己更好 :-)
台中人,目前在法國求學路程邁入第五年。巴黎陪寧根圖像學校平面設計系畢業以及藝術總監碩士、現在就讀於巴黎Gobelins影像學校動態圖像設計碩士班。口頭禪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然後把握住每個機會,讓自己更好 :-)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huyu
謝謝Mandy :-)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相片及文章...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