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4.2016

《Unbroken》一種信念,支撐著我們活著面對苦難

你心中是否也存在一個信念,一個讓你永不輕言放棄的理由存在?

劇情描述二戰時期曾真實存在過的人物與故事,這是一部令人彷彿親身感受到角色身心煎熬的電影,而直到看完我才發現原來本片導演是安潔莉娜·裘莉!

主角 Louis 是年輕又有潛力並且備受矚目的奧運選手,而或許是自幼因為義大利移民到美國的家庭背景緣故,童年時期他時常做出抽菸、喝酒、偷竊等等脫序的行為,是附近居民眼中的麻煩人物,這也是他被別的孩子欺負與霸凌的原因,打架鬥毆對童年的 Louis 想當然也是家常便飯的事情。這也使他與田徑社的哥哥 Pete 產生極大的反差,但 Pete 卻從沒想過要放棄他。 Pete 意外發現擅常惹麻煩的弟弟總是能夠飛快地逃跑,於是他開始鼓勵 Louis 加入田徑運動的世界。

unbr01

短暫的痛苦成就將來的榮耀。

經過哥哥不斷的訓練之下,心無旁鶩持續奔跑著的 Louis 表現越來越好,年紀輕輕的他以高中生的姿態成為 1936 年柏林奧運的美國代表選手,並且於五千公尺長跑中脫穎而出,除了拿下第八名的好成績之外還破了單圈最佳紀錄,讓全場觀眾驚呼不已。帶著這樣的絕佳表現,Louis 充滿自信並開始期待能夠在四年後舉辦的東京奧運中大顯身手。

unbr02

可惜,天似乎永遠不從人願,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Louis 受到美軍徵召加入了保家衛國的行列,他也必須暫時將奧運的夢想擱置於一旁。在某次飛行任務中,Louis 小隊的飛機出了狀況墜毀在茫茫大海裡,Louis 與他的好友 Phillips 和 Mac 在意外中幸運存活下來。雖然三人憑著運氣遭逢災難、逃過死劫,但接下來他們要面臨的是更令人絕望、無助與孤寂的沉默海洋。

unbr03

unbr05

在漂流到第 33 天時 Mac 敵不過飢餓的折磨離開了 Louis 和 Phillips,於僅剩的救生小艇上骨瘦如柴的兩人總共忍受 47 天痛苦煎熬,最後終於有人在汪洋中發現了他們,但迎面駛來的船艦並不是同盟的戰友,而是令他們再度感受絕望的殘酷景象——來自敵方陣營的日本士兵,看來命運似乎不願意輕易放過他們。

unbr04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他們終於不用再忍受一望無際大海所帶來的孤寂,但自此也代表著兩人永遠無法逃出日本的戰俘營。在戰俘營服刑的期間他們分別進入了不同的營區,Louis 受到來自日軍下士渡邊的虐待與折磨,被各種慘無人道的方式凌虐,精神與肉體皆飽受摧殘的 Louis 卻始終不輕易屈服。這種看似永無止盡的人間地獄,自 Louis 被俘虜那天開始就持續直到二戰結束的時候才跟著重獲自由。

unbr06

面對種種痛苦折磨,依然不肯低下頭認輸的 Louis,其散發出來的信念與能量深深震懾住在場的所有人,這畫面也成為片中最經典的橋段。這樣強大的力量,讓人為之動容。

If you can take it, you can make it.

看完這部片,不曾經歷戰爭的我們的確很難想像這些都曾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故事,最讓人不可思議的是,故事中的主角 Louis Zamperini 最後選擇原諒了這一切,並且於 1998 年冬季奧運會時重返日本這塊土地,接下傳遞聖火的重責大任。

由於這部片是由美國為主的立場所拍攝的電影,不難想像多少會為了劇情需要更加誇飾日軍的邪惡形象,但你終究能夠透過 Louis 這段遭受苦難折磨的人生故事,感受到一位勇士不畏挑戰的強韌意志、精神與信念的偉大。

I’d made it this far and refused to give up because all my life I had always finished the race.

– Louis Zamperini

不可轉載
文異青年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