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2.2016

《About Time》若能回到過去,是否我們就擁有幸福?

編按( 2019 / 7 / 15 ):生活不在他方,我們擁有的只有現在。看完這部電影,別再蹉跎時光,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吧!

若能回到過去,是否我們就擁有幸福?

這部片子一直晾在一旁非常久,甚至都快要消失在記憶裡。還記得當初友人看完推薦這部電影給我,但自己對於愛情為主題的電影實在提不起勁,因為關於愛情的衍伸作品多到浮濫的情形,那些誰跟誰分手後,經歷一段渾沌日子後發現真愛就是最初那個;還有誰的人生遭逢重大轉折後,開始接納愛情,老掉牙的劇情結構早就看膩了。熱得令人難耐的午後,突然腦中閃過這部片,不如就來品嚐看看吧!

MV5BMTY2OTg4NTc5Ml5BMl5BanBnXkFtZTgwMjA5MzYzMD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劇情的前段訴說一個渴望得到愛情的男主角 Tim,他的人生如同你我一樣平凡,不同的是他的父親在他 21 歲生日時,告訴他關於他們家族的秘密:「我跟你爺爺都能夠穿梭時空。」也就是他們具有能夠回到過去的能力,緊接著就是男主角如何透過這種得天獨厚的超能力,不斷修補人生中的錯誤選擇與決定,中間雖然不是每次都順遂,但最終他因而獲得了女主角 Mary 的芳心。

MV5BMjAyOTE0NTU1Ml5BMl5BanBnXkFtZTcwMzAyNjE1OQ@@.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兩人開始一段幸福快樂的生活,畫面不斷播送 Tim 與 Mary 生活的點點滴滴,這段時光過得飛快、如夢似幻。某天,Tim 在一場演奏會結束後,意外遇到年輕時的初戀對象,經過短暫的用餐相處後,他驚覺原來與 Mary 之間的感情雖然平淡,卻是那麼的純淨真實,於是馬上飛奔回兩人住處向 Mary 求婚。沒有浪漫的場景,華麗鋪張的排場,就是那麼簡簡單單,彷彿跟昨天或明天都不會有什麼兩樣,只不過多出來的是兩人的關係在此時此刻已經不同了。順理成章 Tim 與 Mary 也舉行了婚禮,彼此訂下終生。

MV5BMTkxZjRhM2QtMWYyZi00ZTUwLTliODYtNDM4YTI2ZTJjNTM2XkEyXkFqcGdeQXVyMjQwMDg0Ng@@._V1_SY1000_SX1500_AL_

有趣的是這場婚禮遇上非常糟糕的天氣,所有參與的賓客都被大雨淋成落湯雞,但因為幸福的力量,這天反而轉化成每個人人生中最記憶深刻的一天。

不覺得跟我們的人生很像嗎?有時候最糟糕的事情發生,才讓我們發現原來平凡的日子就已經足夠我們珍惜。記得以前常聽人說道:「旅途中的迷路或意外,會成為你未來回憶這段時光永遠忘不了的那部分。」

at05

劇情後半段,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描述 Tim 與他家人相處的過程。瘋瘋癲癲令人擔心的妹妹 Kitkat,因為與男友的爭吵導致差點失去性命,過程中男主角在自己與妹妹兩段人生中的掙扎,原來穿梭時空能力最大的問題是當有了小孩之後,若回到超過小孩之前的人生,將會讓小孩成為不同模樣。跟你我的人生一樣:「自己的問題還是得靠自己解決。」主角只能透過從旁協助,讓妹妹未來的人生回到相對正確的路途上。

MV5BMjI5ODc4NTU5MF5BMl5BanBnXkFtZTgwODg5NDYzMD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接起一通電話,讓 Tim 必須接受人生最不想遇到的事情,得知他最摯愛、也是人生導師的父親罹患癌症,即將離開人世,透過兩人最後的談話機會,Tim 才發現原來父親早已使用穿越時空的能力回到過去,多次與他在桌球桌上競技,原來過去一次次兩人在桌球檯面上的回憶,對父親來說是如此重要的時光。

此時父親也交給 Tim 最後的訊息,關於獲得幸福的秘訣:

第一個是跟每個人一樣過著日復一日平凡的生活;第二個是回到過去用同樣的方式生活,但好好體驗這段時光的每個細節。

MV5BMTQzNTA1MTEwNl5BMl5BanBnXkFtZTgwMzExNDYzMDE@._V1_SX1500_CR0,0,1500,999_AL_

經過這樣的過程,Tim 才發現原來自己原先平凡的生活中,隨時隨處充滿著幸福的元素,只是自己沒有觀察到而已。「原來透過不同的觀點體驗人生,到頭來都會是美好的一天。」

再幸福的故事,都有結束的一天,父親終究還是離開了 Tim 的身邊。趕在 Mary 和 Tim 的第三胎小孩誕生之前,Tim 最後一次回到過去,向自己的父親道別,他們倆也再度回到孩提時期,幸福的在海灘上奔跑嬉戲,就這麼渡過彼此最後的共處時光。

at08

或許我們的人生都很平凡,但就像你我的存在是那麼的不平凡一般。人生也是,無論再平凡,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的一天,值得我們去珍惜去愛著。

 

部分圖片來源:IMDb

不可轉載
文異青年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腦海中還會浮現這些電影畫面,2019下半年不可錯過的經典電影續集

    如果不認真去算,我們從小到大根本不知道看過了幾部電影,但是在我們腦海中,一定有幾部經典電影,會一直保存在記憶中,就算劇情有些遺忘,當它們出現了新的續集,還是會迫不及待進電影院重溫這些記憶,並且挖掘新的故事內容。在 2019 的下半年,把 ……

  • 用創新和感動驚豔觀眾,風靡大人與小孩的《蜘蛛人:新宇宙》

    2018 年動畫電影競爭激烈,一部特別動畫電影突破重圍,打敗迪士尼和魏斯安德森,一舉囊括金球獎最佳動畫長片和奧斯卡最佳動畫片,它是蜘蛛人最新的動畫電影-《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 ……

  • 華麗舞會是向現實人生做出的精彩反擊-美劇《 POSE 姿態》

    夜幕低垂,身穿鮮豔服裝的人們在鎂光燈下擺出最動人高貴的姿態,是抽離思緒般的迷幻,華麗的領著你我沈浸在短暫的夢幻時刻,暫時拋下痛苦現實的煩憂,這是屬於被社會邊緣化的他們唯一能自由綻放真實面貌的舞台。 華麗是美劇鬼才導演 Ryan Murp ……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