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6.2016

《The Notebook》是你選擇愛得太平凡,不敢選擇過得太瘋狂。

當面對命運、真愛以及現實交纏,什麼樣的人生才是你真正想要的?

相信你也有一段刻骨銘心、難以忘懷的感情,在當下絕對都有著因現實而讓人最終選擇放棄的困難,《The Notebook》正是一部不斷提醒你現實殘酷的浪漫愛情電影。

在木材工廠工作,總是直來直往、帶點瘋狂,身世貧窮卻為人真誠但有點不受控制的男主角 Noah 象徵著自由;而女主角 Allie 則完全相反,出身自富裕的貴族家庭,做事循規蹈矩,個性拘謹、愛面子又放不開。從差異極大的兩個角色就不難猜到,後續他們必定會因此而在故事裡發生某些分歧點。

tn01

一場嘉年華會中,Noah 對美麗的 Allie 一見鍾情,並透過瘋狂的舉動吸引 Allie 注意,使用了半脅迫性的邀請到她答應與 Noah 約會。隔日,沒想到女主角馬上反悔改變主意,不過 Noah 依然任性又直接的表達他對 Allie 的愛意「通常我看到喜歡的東西時,我會愛上它並且為他瘋狂。」然而 Allie 卻將 Noah 的舉動解讀為像是一個善於甜言蜜語情場高手。從這邊不難看出 Allie 的個性,正如同先前提到的拘謹、愛面子又總是對人有防備,雖然表面上好像不是如此,本人也不這麼認為。

tn03

當然,Noah 可不會這麼輕易放棄,透過朋友密謀之下成功以 Double Dating 把 Allie 約出來看了場電影。散場後,Noah 約了 Allie 沿途散步回家,在夜晚寧靜的街頭上,兩人透過聊天之下漸漸地互相了解彼此想法,Noah 才發現原來 Allie 的生活總是由家人來決定。「我以為你的生活很自由。」Noah 說,體現兩個人的人生是如此不同。說著說著他突然發了瘋似的躺在空無一人的十字路口,這讓 Allie 感到非常驚訝惶恐,畢竟對她來說是多麼的不可思議行為。「妳不做妳想做的事情。」「妳得學會信任。」Noah 直接了當的幾句話像是一把把利箭,針針見血的射中女主角的心,這也才讓 Allie 開始卸下心防,願意坦承相對說出自己心裡的真正想法:「我喜歡畫畫。」

最後,兩人在馬路正中間浪漫共舞,渡過了美好的夜晚。

tn02

墜入愛河的兩人,雖然時常意見不同、幾乎每天都在吵架,但卻同樣瘋狂愛著彼此,形影不離。持續了好一段甜蜜的日子,終於因為雙方身分的差異,讓這段感情出現動搖的跡象。因為某日夜遊晚歸,Allie 的父母在擔心女兒之下報了警,這也讓她與父母大吵一架,他們認為 Allie 應該有更好的未來,「你不應該跟這種垃圾在一起。」衝突之下,一句句令人難堪的話語從母親口中脫口而出,可想而知在門外的 Noah 聽了會有多麼傷心難過。為了保護她們的寶貝女兒,他們決定隔天就搬回住處,結束這段流星一般的夏日戀情。

tn06

Noah 並沒有見到 Allie 最後一面因而非常的沮喪,於是他決定一天寫一封信告訴 Allie 他有多麼愛她,然而過了 365 天這些信像是石沉大海一樣從沒收到過回信,於是他也決定放棄,開始過自己的新生活。

接著時間快轉來到多年之後,Allie 已經有了未婚夫,受戰爭徵招後退伍的 Noah 也有了新的人生,但命運卻還沒放棄。某天他們在城鎮中相遇,雖然 Noah 得知 Allie 有新戀情,但卻因此喚起多年前兩人約定的記憶,他開始打造當時彼此夢想中的愛巢,並且傻傻地一直認為只要 Allie 看到了這棟房子就會回來找他。因為一個意外機緣,Allie 得知男主角真的實現了過去那些不經意說出的甜蜜誓言,才想起自己曾經有多愛畫畫與這個深深愛過的男人 Noah,便決定拋下未婚夫回去見他一面。

tn04

因為事隔多年,兩人多少都有點相敬如賓,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轟然大雨落在 Noah 與 Allie 身上,這場雷雨彷彿洗滌了彼此的靈魂和愧疚感,褪下雙方身上批覆的一層層隱形保護罩,終於,他們開始向對方說出心底話,這才知道原來 Allie 不是沒回信,而是打從一開始就被母親所阻礙,自始自終都沒收到 Noah 的信件。袒裎相見的兩人好像又回到過去熱戀的時空,度過了一段瘋狂又歡愉的日子。

當你對一個人的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情或者他喜愛與不喜愛的東西,不自覺一點一滴的牢記在心中,並且常常在乎這一切的時候,或許就是真愛萌芽的時候吧!

tn05

可惜,這段快樂的時光並不長,殘酷的現實最後依然出來攪局。畢竟 Allie 已是別人的未婚妻,他們終究還是要面對這樣的事實,於是他們又為了雙方的身分大吵一架,Noah 如往昔一般直接的表達出他對女主角的愛:「我想要你,我要我們一起廝守每一天。」並且告訴 Allie 她不該再為其他人著想,重點是她自己心中要的什麼。不過她還是離開了他。

tn07

其實這段故事,從一開始是透過一位老男人來訴說,他不斷對著另一位寄宿於安養院的女人說著這段動人愛情的故事。原來,這兩位老人就是故事裡的男女主角 Noah 與 Allie,為了喚起罹患阿茲海默症的 Allie 記憶,Noah 一直以來不斷陪在她身邊,雖然每當講完這個故事的時候,Allie 總可以回復這段關於兩人愛情的記憶,但卻永遠那麼短暫,當再次失去記憶時,Noah 又會深刻感受到將他們抽離這段過去現實的殘酷。

tn08

你想我們的愛能創造奇蹟嗎?

當然,那讓妳每次都回到了我的身邊。

你想我們的愛,能讓我們一起死去嗎?

我們的愛能讓我們達成心願。

片尾,兩人相吻,互相向對方說聲「我愛你。」「晚安。」靜靜的躺在床上。

 

命運總是偶爾出現在某處提醒我們快要遺忘的最初的夢想,但得做出決定的還是我們自己。Noah 就像是我們心底深處狂放不羈、渴望瘋狂的靈魂,如果你還有這樣的記憶依稀存在著,好好傾聽自己來自內心的吶喊並且面對它,記得 Noah 曾告訴 Allie 的:

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別想選擇輕鬆的路,除非這真的是你所想要的。

不可轉載
文異青年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雖然人生很困難,但幸好文字可以不用太矯情。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