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5.2016

只屬於夏日的戀愛

在日本一系列很有名的廣告中,其中一張是這麼寫的:

「恋が終わるのなら、せめて夏がいい。」

20110625191522

這句話翻成中文的意思是,如果要結束戀情的話,至少也要在夏天吧。

這個廣告是由蜷川實花攝影,再加上尾形真理子的文字,兩位大師合作的一系列的日本知名百貨公司平面廣告的其中一張。這系列的廣告每一張都是由年輕女孩的心理為出發點,一推出便因為切中要點的敘述和色彩鮮豔的美麗照片而大受民眾好評和喜愛,也被評為史上最好的廣告之一。

在日本有一種說法,叫做夏日的戀情。這樣的感情是只屬於夏天的,夏天開始,也在夏天結束。兩個人在緣分的交織和夏天的氛圍下聚在了一起,參加各種祭典、去遊樂園坐摩天輪,分食一盒章魚燒然後用仙女棒點亮夜晚的湘南海岸。最後這場戀情也像夏天的煙火一樣,升空後絢麗的爆炸,發出亮眼的光芒,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嚴格來說這其實也算是一種速食愛情,但不那般肉食,而是帶點浪漫和遺憾。因為相遇只在夏日,而夏日有結束的一天,代表著這段關係也終究會跟著曲終人散。都市的速食愛情是油膩膩的,有點喘不過氣;夏日的戀情是清爽的,是鐵觀音在喉嚨與嘴裡回甘的清新。

感情這件事就是這麼無常和起伏,有時喜歡自己的人卻覺得對他的感覺好像沒那麼強烈,自己喜歡的人卻不怎麼喜歡自己也不願意安穩的定下來。我的日文老師安藤小姐在聽我說完我的困惑以及猶豫的原因之後,她說:「年輕的時候我也是這麼想的。當時我和一個溫柔體貼的男生正在交往,那個男生對我非常的好,幾乎可以說是無微不至。但那時我卻不知為何的對他沒有那樣多的感覺,反而喜歡上了一個長相帥氣的花花公子。於是我提出了分手,轉而追求那個周旋於眾多女生之間的玩咖,希望可以得到他的青睞。」

「但是可想而知,正因為他身邊有許多女生圍繞著,我完全沒有機會;也因為他除了你,還有其他更多更多的選擇。他早就習慣於這樣眾星拱月,你再怎麼對他好,也許他今天心情好,他會多花十分鐘跟你喝杯咖啡;但當有其他更好的選項出現,你就會被拋在腦後。這並不是你的問題,而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他這樣的性格和相處模式。我很後悔當時傷害了那個男孩的心,我也恨我自己不懂得好好珍惜。」

接著她抬起頭,看著我的眼睛:「一段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真摯的情感。而人生中又有幾次這樣的機會,對方是全心全意地喜歡你這個人呢?你的人生也許可以喜歡上一兩次 playboy,犯一兩次這樣的錯,當你難過了失望了,回過頭來好好想想,當作人生的教訓和經驗;但如果你一再喜歡上一樣的 playboy 類型,一再犯同樣類型的錯,那這就是病気(生病)。」

安藤老師用了病気這樣沈重的字眼,重重的敲醒了我渾沌的腦袋。是啊,為什麼我們總是不能好好珍惜眼前所擁有的呢?為什麼要對身邊繁花盛開的美麗草地視而不見,硬要前往明明知道藏著許多危機的叢林沼澤呢?

「所以我想請你好好考慮。給對方一個機會,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就算只有這個夏天也行。如果發現真的不喜歡或不適合,退回一步,成為很好的好朋友,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好好把握這個夏天吧,不要就這樣錯過了。因為真誠的心意比什麼都還來得珍貴。」

夏日的戀愛與都市速食愛情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這裡。速食愛情也許是肉體或金錢等的利益交換,各取所需;但夏日戀愛卻是真心的共度四季當中最熱情的夏天,不以任何條件為前提,雖然稍縱即逝,過程卻是那樣的平凡單純。我想這也許是為什麼夏日戀愛總是讓人這麼嚮往,因為結局就算不是天長地久的海誓山盟,也會是最刻骨銘心的燦爛美好。

最後這首歌推薦給大家。正是因為我們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了那個人,才會這樣的難以忘懷。也許對夏日戀愛來說,沒有結局就是最好的結局。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bvHrpxuw0[/youtube]

不可轉載
April
獅子座,但上升星座是天蠍,所以非常之矛盾。所以喜歡雨天可是也喜歡晴天,原本很討厭肉桂但現在發現肉桂其實也滿香的。
獅子座,但上升星座是天蠍,所以非常之矛盾。所以喜歡雨天可是也喜歡晴天,原本很討厭肉桂但現在發現肉桂其實也滿香的。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