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03.2016

在表參道看見人文風景(青山古董市集、UTRECHT 書店、蔦屋書店)

一直以來,對表參道、代官山的印象,是日劇中,名牌旗艦店林立,打扮時尚有型的路人們穿梭在炫目的精品櫥窗中的畫面。但在這一帶除了有被選為「世界最美書店」的蔦屋書店,還隱藏了些蘊藏文化與創意魅力的私密一角。

古老物件的記憶 ─ 青山古董市集

出國的習慣,一向喜歡買點「小東西」作紀念,這小東西不是什麼的常見伴手禮或服飾,可能只是一個小橡皮擦或是公仔玩偶。回國後,把這些小東西擺在家中不同的角落,除了當作佈置,也能不時從這些物件,喚醒當時旅行的美好回憶。固定每週六舉辦,位在青山國際聯合大學廣場的「青山古董市集」,就是這樣一個可以讓人盡情挖掘小東西的美好角落。雖名為古董市集,但擺售的商品不僅止於古董而已,從一般雜貨、古著服飾、餐具、文具到公仔模型,這些平易近人的物品,現場都有販售。

▲ 漂亮的陶瓷、玻璃餐具,上頭印有具有斯拉夫風情的圖騰花紋。

不同於一般的零售商或跳蚤市場,這邊物品看起來都有些許歲月的痕跡,透過攤主熱情的介紹才了解,這邊大部分的物品分成兩類,一類是由攤主創作,另一類則是攤主在國外旅行時,從世界各地的跳蚤市場、古物市集蒐羅的物品。像這家專門販售陶瓷玩偶的攤販,攤主表示這些可愛的瓷器玩偶都是他在歐洲自助旅行時,從當地的市集所購買的,有些陶瓷玩偶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中古世紀。

▲ 看似不起眼的瓷器玩偶,竟然有著可以追溯到中古世紀的歷史。

每件物品可能被轉手過好幾次,換過不同的主人,最後飄揚過海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光是想像這些小東西的身世背景,就耽溺於這幻想的氛圍之中。這些物件不僅擁有記憶,也創造旅行中新的記憶。

藏身民宅的獨立藝術書店 ─ UTRECHT書店

窗明几淨的小小格局,沒有太多人流的往來,陽光從窗戶映照在書封,每一本書捧起來,都混和著陽光與文字的質樸溫度。不論台灣或是日本的獨立書店,都散發著同樣的氣息。喜歡獨立書店給人的氛圍,每家店都活像個人,從選書、佈置、裝潢,都擁有自己獨特的風格。

▲ 書店雖然狹小,但精準的格局與擺設,讓人心中有著寬廣舒適的心境。

這間隱身在表參道民宅二樓的獨立藝術書店,有著溫暖而靜謐的氣質,雖然店名是以荷蘭城市烏特列支為名,但它並不是販售荷蘭相關書籍的獨立書店,而是以藝術書籍作為選書方向,不僅看得到當代名家的畫冊,也看得到自費出版的插畫冊。店內雖然不大,但仍有一部分空間拿來作與書籍相關的展示空間。

▲ 書店內的展示空間。

不論對人或對書,UTRECHT 書店都有精準的眼光,懂得擺放在最合適的位置。

More Than Books ─ 蔦屋書店代官山 T-SITE

作為一個書店愛好者,曾被票選為世界最美的書店的東京代官山「蔦屋書店」,自然成為不管行程順不順,都一定要去朝見的行程。

▲ 書店咖啡廳一角。

蔦屋書店如編織般的白色建築外型,是當代日本建築,高雅簡潔的風格,內部的裝潢則以原木打造,呈現樸實溫暖的質感。這個由英國建築師事務所 KDa 及日本視覺藝術家原研哉所打造的書店,打破以往「空間與密度」高度集中的書店格局,以「森林中的圖書館」為設計理念。書店由三座兩層樓的建築物所構成,每一棟的每層樓,只會有一至二個主題書區。讀者可以依自己的想要閱讀的領域,在同一個主題區內待上一整天。如果想看其他的類別,能透過建築物之間的天橋到別的館區,藉此動動身體、呼吸新鮮空氣,也能直接把書帶到店內附設的咖啡廳閱讀。

▲ 書店內的咖啡廳,以浮世繪作為裝潢。

讓人驚豔的是,蔦屋書店不僅想成為一個休憩的場所,它也希望在讀者心中能留下品牌的價值與形象。有別於一般連鎖書店,是由書店編輯或名人來策畫每月選書。「蔦屋書店」內的選書企劃,是直接由書店店員,去挑出自己推薦的書籍與電影 (如下圖)。這樣大膽的策畫,讓「蔦屋書店」能跳脫商業思維,以貼近一般市井小民的角度,成為一個書的仲介者。除了書的展售,蔦屋書店也會在書籍附近擺上與書相關的雜貨商品,不過在基本上還是以書為主體,不像國內的連鎖書店,常常有不知道是在逛書店還是百貨公司的錯覺。

▲ 由書店店員所推薦的電影 DVD。

即便出了書店的大門,仍然會覺得置身在蔦屋書店中,因為書店本身的建物又與周遭的小店和公共設施融為一體。蔦屋書店出現在名牌林立的代官山一點也不突兀,因為它把一間書店作到了一個時尚品牌所擁有的高度與水平。

▲ 書店周遭仍有許多值得一逛的小店,圖為書店旁的公共藝術作品。

圖文/哈v

旅遊與電影,是同一件事情。更多請見  Cest 哈 Vie!

不可轉載
哈 v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