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7.2016

各式愛的叩問,最後解答是?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QrCFSJyabs[/youtube]

“And I hate that I’m always so young
Had me feeling like you were the one
And it’s never gonna feel like it’s done
‘Cause it’s never gonna change”

可能就像歌詞中的情緒,對某種愛的堅信到了可以身殉的地步,可惜最後落空的愛似乎也不值得死了,然後各自活了下來。為自己心頭止血過的衛生紙忘記拿出來了,變成埋在心底的音叉,在看見對的文字時,會搖動曾經決定永遠禁閉的淚水,發現原來從受傷開始就一直在體內積水,今天終於排出。

習慣了在看書時有些背景音的存在,尤其是詩集,最好先用音樂當作種薰香,離開現實,眼神會更精明的抓住詩句的移動、手指會更清楚的摩娑字詞的質感。

第一次看見任明信的文字在晚安前,看著看著,就反覆咀嚼起每個段落裡的氣味,有時是薄荷或甘草,也可能是更黑的咖啡,讓人在夢裡失眠,在他冷卻的傷情中走動,看見自己靈魂的片段坐在一列文字上盪著腳,看著現在的我。

還不夠老也不夠年輕,尷尬,只有愛是不涉及現實限制的唯一追尋。可能這個世界更發達了,聲音傳得廣了,身旁的人就無法再注意聽了,一直在尋找一個跟自己脫過一樣模的餅,香而且易碎。終於找到了!可惜年輕,不懂的還太多,連傷害都是一種我們無法指認的情況,會不會身而為人,面對傷痕的樣式就是這麼智所不能及?在這本詩集裡,看到了好多這樣的影子。現在可以面對了,可以讓它住在一些語句裡變成彈片,看一次彈一次心底最深最沉的弦音。

13511495_1219195548113629_1894874536_n
很簡短也直白,宇宙裡的秩序原來可以對應到人間發生的事件,層層推翻學說,像某種愛也需要當局者一次次看清一樣,困難。 13514366_1219205841445933_1203431271_n
〈盲城〉中的第三則,看著社會新聞裡每個殊異情節的被壓榨、迫害、離散,心底都會響起這句話。卻常會接續著同本詩集的第四章中〈女媧〉裡的語句:

13514282_1219208858112298_1674797648_n
「真正支撐天空的不是獸足而是慈悲」人類互相傷害的歷史有多長,天大概就破了多久吧。
13492840_1219205828112601_1868962896_n
與詩集同名的詩篇,有時候我會在產生共鳴的句子裡迷路好久,不小心把自己變成了花,真的想起了被觀看時不會凋零的片段。那些咬緊牙關的時刻,被眾目睽睽著等待出糗的片段,都沒有露出一點疲態,好強又好勝,只注意到外在眼光,卻沒有考慮時間在這段期間的作用呢。

13535858_1219208868112297_567153626_n
沒有結果就謝的花永遠像是一種遺憾,挹注彼此心血卻又雙雙遠離,可能是對方發現了什麼比自己更重要吧。最後會先原諒了你再原諒自己,然後在很久很久以後謝謝你,會不會就是這一首詩的誕生呢?從前有個人在不告而別之前也冒著風雨來找到我,最後的傷人總會把過程的溫熱全部抵銷,只有冷靜了才能想起來,沒有誰有義務對自己,好好地澆灌一整段日子的心血阿。謝謝彼此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對象,可能只有這樣的覺悟才能遇到下一個不必這樣作為收尾的人吧。

任明信的詩始終是我體認別人生命的一種窗口,藉著文字的媒介,踩著字義的拼合,去貼合他人的感受。「你沒有更好的命運。」我想相信這是某種慶幸,慶幸自己在這裡正進行著不想跟其他人交換的故事。關於愛、傷害以及社會裡擺不正的天平,這些問題沒有正確的懸解,就從關照他人與珍視自己開始,這就是最好的命運了。

不可轉載
WXY

喜歡簡短卻深沉的東西,給我一首詩的時間消化。
喜歡簡短卻深沉的東西,給我一首詩的時間消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WXY
WXY
謝謝妳的用心閱讀與鼓勵~
CHONS瓊
寫的超好 每個字都看完了文筆真的很好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