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12.2016

遠方禁戀 From Afar:現實裡的階級 階級裡的愛情

undefined

《遠方禁戀》在去年威尼斯影展放映後一鳴驚人,雖然是導演Lorenzo Vigas的首部劇情長片,卻成為第一部委內瑞拉拿下金獅獎的電影。這部在預告上看似以同志為主要題材的電影,實則傳神表現了階級對情感的腐蝕,甚至帶點驚悚懸疑氛圍;風格上則以非常冷冽洗鍊,帶有距離感的鏡頭,來端看事件的發生,有時候甚至讓角色的動作發生在景框之外,給人充滿想像,卻又非常寫實的表現。沒有任何配樂的安排,讓整部片的氣壓格外的低迷與壓抑。有趣的是,去年拿下柏林影展評審團獎的智利電影《贖罪俱樂部》,也是以「冷處理」呈現,近年的中南美洲電影,似乎與所認知的熱情洋溢的形象有很大落差。

undefined

主角 Armando 是個中上階層的假牙技師,生活體面的他,私下卻貪戀男色。電影的第一個鏡頭就以失焦的方式呈現,隨著主角對街頭少年虎視眈眈的視線移動,影像的焦點才逐漸明瞭,但仍以非常淺的景深去捕捉畫面上人物的動向。影像的模糊,讓觀眾無法對焦點以外的人物有任何記憶點,就像進到角色的視角,街上的男孩,對他來說只是花錢就可以買到的速食性愛。直到 Armando 被男孩 Elder 反咬一口,才踢到鐵板。 Armando 追查 Elder 的行蹤時,Elder 被貧窮及幫派挾制的生活背景,讓他好奇了起來。

故事前段如預期般, Elder 的身世及在牢裡的父親,都讓 Armando 想起自己被父親忽略的童年。乍看之下是一種失去父愛的補償心態,Armando 開始無條件包容男孩的慣竊,收容他,甚至還買下他想要的東西。但是故事精采的在後段,當男孩開始接受 Armando 的善意,對方反倒出乎預料地收回他原有的善意。

前段像父子又像情人的真摯情感,愕然變調了起來。你無法分辨兩人相處時,是惺惺相惜的靈魂擁抱,還是僅僅把對方當作一顆棋的權力遊戲,或者兩者都有? 不論如何,最終的結局,仍透露了階級的落差是兩人相處中無形的障礙。如果感情只是兒戲,握有財力的 Armando,終究還是這段關係上握有實權的一方,只是贏得了遊戲,輸掉了感情,那這盤棋又算得了什麼呢?

謎情推薦 (7.9/10)

undefined

undefined

文/哈v

旅遊與電影,是同一件事情。更多在  Cest 哈 Vie!

不可轉載
哈 v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