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9.2016

〈MBA 畢業生注意〉彭博社調查:跟面試官強調過往工作經驗沒用

5423088146_7bd7381bb7_z

每年,彭博社都會針對人資、獵人頭專家進行一份問卷調查,統計從 MBA 畢業的人才中,有哪些能力是人資最看重、最夢寐以求的。

彭博社最新的調查中,有一千兩百五十一名人資回答,其中包含五百四十七個公司。這份報告與 Cambria 顧問公司合作,在去年六月至八月期間完成。這份報告採用回覆數量最多的十一個產業所提供的數據,數據來源的大宗是佔了百分之二十一點二的金融服務業,再來是佔百分之二十點九的顧問業,兩者皆是現在商科畢業生之間最喜歡、最搶手、競爭最激烈、招募標準最高的出路之一。

位居第三的是科技業(14.8%),第四則是製造業(8.4%),雖然直覺性地不會將這兩個產業與商業管理專業連結在一起,但其實在科技業也需要銷售、行銷、專案管理、人資管理等人才,製造業也有很大的部分與工商管理有關係。接著依序為消費者商品業(8.2%)、健康醫療照護業(6.4%)、能量業(6.3%)、零售業(3.8%)、藥品業(3.7%)、交通業(3.5%),最後則是化工業(2.8%)。

  • 求職者的技能供需出現斷層

彭博社請這些產業的人資人員寫下他們認為最不可或缺的能力,以及他們想要新鮮人擁有、卻是可遇不可求的能力,詳情請點這

報告數據顯示,業界需要的能力和新鮮人實際擁有的特質之間,存在滿大的落差。一般人想要加強的技能不見得是業界重視的技能,而許多人不放在心上的能力卻是業界在乎的軟實力之一。

以 2015 年而言,最有價值的技巧(最少見但業界最重視)分別是溝通能力、策略性思考能力、領導力,以及比較中立的創意問題解決能力。令人驚訝的是,較為少見、卻較不為業界重視的是適應力和工作經驗。

工作經驗一直被認為是找工作時的加分關鍵,因此商學院學生從大二、大三起就會開始積極尋找打工與實習機會,各大院所也都有產學合作計畫供學生與職場銜接,在彭博社的報告中居然被列為業界較不重視的技能之一。

然而換個角度而言,最有價值的這幾項能力也都不是天生或靠讀書就能練成的,還是得靠大量的實作經驗、團隊專案經驗才能慢慢磨練,這些挑戰除了課堂上的分組作業與報告、校內外的社團及比賽活動之外,也能直接從打工與實習經驗中學習。因此,不能完全否定工作經驗的重要性,而是該推倡每一項實習經歷的價值、品質、挑戰性,若是能在公司內有實質參與成果、自我成長的話,該工作經驗對新鮮人本身也是十分重要的。新鮮人應該要懂得替自己篩選實習機會,而不是照單全收,或是接受對自己沒有幫助的實習職缺。

在常見的能力中,業界比較不重視的技能有自我跳戰性、決策能力、動機性、定量分析技能、國際觀,以及創業力,這些偏向人格個性與個人內涵的特質。或許是因為這份報告針對 MBA 新鮮人,人資也以對待初層員工的心態填寫回應,因此這些具有主觀意識的特點就比較不受重視。

9679505500_f1c68272ac_c

最後,常見且被重視的能力有兩個,一是分析思考能力,二是團隊合作能力。如果已經擁有這兩個能力,可以藉由某些機會磨練自己,訓練策略分析思考能力以及溝通能力,才能在眾多擁有相同能力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變成企業間搶手的人才。

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彭博社將數據呈現方式作了一點改變,列出每個產業最重視的五項新鮮人能力。

綜觀而言,溝通能力、分析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策略性思考能力和領導能力在各項產業中都是十分重要的技能。稍稍有所不同的是,比起領導力,金融業更加重視動機的強烈程度;而以顧問業來說,創意問題解決能力也比領導能力來得重要。這顯示了產業工作性質的特殊性,也會影響人資招募員工的參考條件和篩選方式。

雖然這份報告只提供了來自十一個產業的回應數據,但已經包括了顧問、金融及科技業等幾個商學院學生最喜歡或最憧憬的出路選擇,趁著大學四年還有時間準備,商學院學生該好好檢視自身目前的硬、軟實力,才能在畢業後擺脫失業與 22K,獲得自己的夢想工作。

(資料來源:Bloomberg;圖片來源:mompl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