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8.2016

義大利風格夏日野餐

在野餐熱潮漫延開來後,人們開始走出冷氣的庇護與看到膩了的餐室,提著野餐籃和三五好友另覓佳處,想要尋得一個不太一樣的飲食體驗,替自己的生活美學更添一筆色澤。

在義大利念書時,發現野餐的概念和在台灣的很不一樣。在那裡,把食物帶到戶外享受是像喝水一樣自然的事。常常,朋友在廚房細心煎煮炒炸,在要端上香噴噴菜餚之際,便會隨口提議 :「我們今天在外面用餐吧。」於是我們便把餐巾餐墊,或是折疊木桌抬出陽台,或提到附近的公園草地上,隨手帶上一瓶放在地下室裡冰存了一冬的紅酒,然後在明媚陽光下吃了溫暖美味的一餐。

義大利人沒有把 「野餐」這件事少見多怪的頌揚成一種獨具品味的生活風格,而為了野餐而精心打扮、舉手投足之間都是設計師款器皿用具、以及號召廣大群眾聚集在河堤擁擠紛嚷的情事,也並不常見。

野餐不過就是生活中的一件事而已。

不是被商人炒作出來要你買昂貴杯盤的包裝品,也不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有可以上傳到 Instagram 的素材。野餐的附加功能性減低了很多,剩下的是平實自然,單純是想要遠離讓人死氣沉沉的室內,親近自然、和家人朋友一起共創美好時光的一種想望。

然而,因為文化與氣候等差異,台灣的野餐文化當然和義大利不一樣。在經常下著雨,而且人們生活普遍忙碌緊湊的台灣,若有能夠野餐的好日子,就像是一場色彩繽紛的慶祝派對,野餐多了一份活潑朝氣,刀叉杯盤間都染上了歡慶的氣息。大家卯足了勁選好適合的衣物配飾,也精心的烹煮了可口美食,在野餐墊上一字排開來,那色彩紛呈的畫面,讓人還沒開始吃,肚子就已經餓的咕嚕叫了。

不論你的野餐理念是什麼,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滿足你的味蕾。

我在義大利時最喜歡做的事之一,就是到不同人的家裡去吃飯。除了可以一窺一個人的生活環境、見微知著到她/他的生活美學外,還能假借幫忙之名行偷學之實。就這樣,時間久了,倒也學到了不少不錯的菜色,在這裡分享給大家幾種製作簡單、適合帶去野餐的義大利風格小品菜餚。

1.起司切片拼盤

13346895_1102323976487812_8491011483358063189_n

起司是義大利人餐桌上的一大耀眼主角。超市裡一整個大冰櫃都是貢獻給琳瑯滿目的起司產品。而現在台灣進口超市裡也找的到各式各樣的起司了。

起司如果單吃,便可以嘗到其最純粹的味道。有的辛辣、有的濃郁、有的帶著香草氣息,有的則飄著類似臭豆腐一樣難以理解的腥臊。各花入各眼,自有其的美味之處。

除了單吃外,其實還有很多抹醬與起司是絕配:

  • 蜂蜜:甘甜蜂蜜的自然野味會讓起司片嘗起來更加甜美多汁,吃起來甚至像是一種粗獷中帶著細膩的甜點,讓人一個接一個停不下來。
  • 橄欖醬:自製的橄欖醬很簡單,Google 一下就會有千百條食譜跑出了。基本上只要將橄欖、初醡橄欖油及調味料拌再一起打勻就好了。橄欖略為辛辣的尾韻會讓起司吃起來層次更複雜,鼻腔裡也會溢滿了橄欖的地中海風味。
  • 黑松露醬:黑松露本身味道很重,第一次吃的人會覺得像是有腥味的蘑菇。但黑松露抹醬卻會和起司交織出意想不到的味覺體驗,彼此互相凸顯提升滋味,習慣吃了之後,就會愛上 !
  • 果醬:無論是酸甜的橘紅杏桃醬、甜滋滋的藍莓果醬、獨樹一格的黑桑葚果醬,或是酸楚清甜的檸檬柑橘醬,都很適合和起司一起入口,每一種搭配都是不同的火花 !

2.簡單不用烤的大蒜麵包

13344704_1102324016487808_8771264950641196023_n

大蒜麵包是一種香味會將幾里之外的人吸引過來的小點。但是想到要買大蒜抹醬再一個個放入烤箱中烤,油膩膩熱騰騰的,有點麻煩。其實可以帶著一些蒜頭,把皮剝開,在要吃麵包前,直接拿光裸的蒜頭在上面摩擦,蒜頭最自然的辛辣香味就會滲透入麵包柔軟的表面裡,而這樣的大蒜麵包少了你吃不乾抹不淨的油膩,而多了一份自然隨興的原汁原味。

3.麵包 + 芒果大蒜抹醬

P1240877

義大利人喜歡把番茄丁、羅勒、橄欖油和鹽巴伴在一起做成烤小麵包的抹醬,其實這樣的抹醬還有台灣限定版!

現在是盛產芒果的季節,台灣的芒果甜蜜多汁,極富熱帶氣候的富饒生命。義大利的芒果則是口感偏脆,甚至大部分都乾扁酸澀。因此這份水果大蒜抹醬用台灣芒果來做,口感會遠遠勝過義大利芒果!

作法很簡單,只要把大蒜與熟芒果全部切丁,撒上鹽巴和橄欖油在盆中混合,最後再拌入台灣九層塔碎片,接著把抹醬在烤得酥脆的麵包片上鋪平就完成了。

鮮豔橘紅的麵包片看起來像烈日般精緻明豔,咬下麵包的那刻,耳中是酥脆悅耳的聲音,口中甜中帶辣的多汁口感則完全襲捲美食味覺,放在野餐盤上,一定很快就會被搶食一空。

*Tips:建議把芒果大蒜醬盛裝到器皿裡和麵包分開來帶,待要吃時再拿抹刀出來抹,這樣才不會弄的一蹋糊塗

P1240851

這幾樣小點其實能應用的場合非常多,除了野餐外,當家人朋友來家裡吃飯聚會時也可以準備一點當前菜,取代油膩的餅乾零食成為桌上的小點心。或是在夜闌人靜時分,準備小小碟盤下酒菜,在溫柔的月光雲朵下,一同啜飲美酒享受佳餚。

更多關於藝術 / 旅遊 / 美食 / 文化觀察 / 攝影 / 電影 等內容請來我的臉書部落格看看吧!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atravelaround/

不可轉載
少女A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少女A,生於臺北,曾於新加坡與義大利讀書生活。喜愛用手機拍照,享受美食,寫寫文章感想,也喜歡畫畫閱讀。少女A近視很深卻很喜歡拍照看人看景,少女A也是個色盲,卻喜愛繪畫。經營臉書個人粉專「少女A的義國之旅」,分享在異地生活的大大小小經驗與文化衝擊感想,以及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