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好的設計〉3D 打印之未來版

01
GO – Layer x Materialise, 於 2016 年的倫敦 Clerkenwell 設計周首次亮相

還記得《Glee》中的 Artie ,抑或《Arrow》的 Felicity、還有《Bones》的 Hodgins 嗎?這些在美劇中飾演輪椅使用者的角色雖然皆為虛構,但是面對的現實卻很是真實——即使身在超級英雄的世界裡也無法脫離。當然遺憾的是,目前輪椅的設計,看似已定,改善無人,直到英國設計師 Benjamin Hubert 決定以 3D 打印來創造後,才不禁讓人訝異:對耶!怎麼現在才有人想到此?

02
Go 輪椅堪稱為世界上首個以 3D 打印製作的大眾消費用輪椅

「要確實地捕捉到每一個人獨特的體形,使用 3D 打印是最合適與強大的技術。這樣一來,輪椅就能在形式和格式上有所增強,並最終有效提供卓越的性能。」Benjamin 解釋說。對於這位早前宣稱「家具與燈具設計業已經飽和」的設計師而言,輪椅設計確實正中下懷,亦為他全新設立的 Layer 工作室打響了頭炮。

這台與 3D 打印公司 Materialise 合作,歷時兩年研究才完成的「Go」輪椅,據說在未來只需要兩周就能製造。形態上完全脫離了現有設計,更趨向於未來感,而且還鼓勵使用者通過 APP 參與前期製作過程:只要輸入體型、體重、殘障程度、以及腿長、腳型和坐姿等數據,輪椅的座椅和腳踏板部分都可量身訂造,加上採用了如樹脂、鈦等原料,亦有了比市面銷售款式更輕的特性!

03
Go 可量身訂造的部分其實只有座椅和腳踏板,個別以樹脂和鈦金屬 3D 打印而成

當然「Go」的配件手套也大為講究——因為在設計過程中發現輪椅使用者常會因為過度摩擦而導致手部受傷,所以手套與車輪上皆有著相符的紋路,能在接觸時吻合一致,進而大大提高了力的轉化度,減輕了特別是有關節炎患者的疼痛與不適。Benjamin 說:「通過 Go,我們看見了推動殘障者手動式移動類產品的發展機會,同時也看見了利用 3D 打印技術來解決具有意義和重大問題的機會。」

04
獨特的手套設計大大提高了力的轉化度

因此 Layer 目前也正尋求輪椅框架和車輪組件製造,以及市場經銷的合作伙伴。更多訊息,可點擊此了解。

不可轉載
Yen_甄健恆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甄健恆,暱稱 Yen,以自由撰稿爲主,觀察創意為樂。2017年最新設計雜誌《OOTP 賞物誌》創辦人。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