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6

青春的狂妄、自負與不安 ─《初戀潛水艇》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CCdkVDr4[/youtube]

整個五月就在《初戀潛水艇》薄荷糖般的後勁中結束了。巴黎女士發神經的朝早陽光、午後細雨,此時的威爾士少年可能也好不到哪去,躁夏前的陰鬱正是文青癌的絕佳培養皿。

所有人的青春跟 Oliver 的生長方向一樣,平庸、普通、不多美也不極醜。心底都有一份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主角。跟皮卡丘當年站在船頭大喊『我是世界之王!』一樣,毫不遲疑。當然這份自信不是外顯的,他是被魯蛇外殼包裝過的,偶爾在不安全感爆發的時候,拿出來給別人狐假虎威一下的產物。這種「假性」自信,便是因為不安,衍生了自負,他人看了深感狂妄。

Submarine Poster
非官方海報 by LCArts Film Lounge

青春是不會有任何自覺的,傷人的總忐忑無措,被傷的總抬棺撒紙,回頭看也只有放不放得下罷了。如果說世故是把「懷疑」升到最大值,但始終放在心裡秤倆的話;那年輕就是把「懷疑」裝好裝滿,隨時準備讓你/妳三度灼傷。Oliver 跟 Jordanna 的情愫就在裝酷之間,用一種「我年輕我不怕腦洞開」的態度超展開。Geeky、Vintage、Indie Rock、YA movies 的節奏下,評論當然可以不負責任地說,他就是 copy-paste 的英式小清新,又或,我們的青春同質性太高,你只是不忍去看已逝去的自己,原來一切是自憎,尛氫腥/尛怯性又何干。

p640680034
此世代的最佳魯蛇臉—Oliver Tate

你無法理解父母為何感情不睦,卻成了對婚姻過分執著的唯一家庭成員,彷彿身邊遺漏了任何圓滿,世界便瞬間崩塌。因為年輕,所有超乎你生活圈之外的人事物,都是邪教、撒旦。因此一個自稱有神諭感召的嬉皮龐克男(AKA 媽咪的初戀男友),不但無法說服你,這人稍有動靜,你便理直氣壯地要執行剷除異己的偉大任務。孰不知,若干年後你也可能開個彩色小 van 當光的傳道士,合法直銷錄影帶,生活也不會虧待你。

p1138036058
Oliver 的海洋生物學家爸與公務員媽

年輕的時候,一切的解釋是那麼多餘又那麼必須,每個選項都為了多刷一秒存在感。你下不了決定,因為未知使你恐懼,在女友跟父母之間,同樣兩段破裂邊緣的關係,你保大,就像反覆問著「房子燒起來該救誰」的傻問題,逼得緊是怕了,其實別人的話語中都不會有你要的答案。嗡嗡叫的那群,不論你說知心好友或豬朋狗友,是用他的方式在你的世界刷存在,他們最終都有自己該站的位置,那個位置在他的世界,而你的世界與別人毫無干系。

p1324617434
古靈精怪的 Jordanna

也許她最後真的劈腿跟人走,也許你在海邊遇到的,就是個牽狗散步的阿婆,反倒你媽很狂地跟初戀情人搭 van 四處流浪這個想法實現度不高之外。讓你感到 38 歲仍會後悔的這位初戀 Jordanna,鏡射了你對家庭形象的反抗,說真的到 38 歲還會相信「真愛」嗎?稱不上最愛,平淡度日即是幸福吧。年輕正是不識同理心,電影人才最不捨這題材,寧可拍到海枯石爛,也不願放過自我贖罪的機會。誰都曾年輕過一次,突然期待起《猜火車II》,逃亡後經過洗鍊的英倫少年們,是否不用再鑽到馬桶裡面撈藥丸,是否有勇氣跟過往「江湖再見」。(附上才子 Alex Turner年度最佳 OST)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IMst-45zI[/youtube]

我不是不願見你,是不願你受見我的苦;我不是不願解釋,是不願苦口婆心換來預見的悲慘。留著的都不在身邊了,失去的都填補好了。海有多深?你我的心碎就沉在海底,而不再年輕的我們不會笑著把它撈上來,放到失戀博物館供人鑑賞評價。那麼,散後不見,願你平和快樂。

不可轉載
LA VIE CINE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文章移居新品牌"光庵":Facebook Page@cabinedelalumiere | 合作洽談:info.laviecine@gmail.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