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6.2016

巴西政治窘境

巴西國會在 4 月 17 日以超過 2/3 多數的贊成票授權啟動彈劾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 的程序。5 月 12 日參議院表決通過,Dilma 遭停職並將總統職權移交給她的政敵副總統德梅爾(Michel Temer)。據傳 Dilma 被控項目包括挪用國有銀行資金和竄改公款帳目等。再加上 Dilma 任命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為內閣幕僚長為的是企圖避免 Lula 因涉及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污案而遭到逮捕一事,Dilma 的項上人頭已無疑是巴西政壇的盤中飧。

但諷刺的是,這些國會議員多數都曾被指控貪污,其中甚至有一位國會議員 Silas Camara 在投票贊成彈劾時大喊「為了上帝的愛,YES」(”For the love of God, yes!”)。

dilma fliper

巴西將在今年夏季舉行 Olympics,但由於茲卡病毒(Zika Virus)的肆虐,影響許多奧運選手的參賽計畫。雖然世界衛生組織 WHO 表示,延期或易地舉辦對於病毒的傳播情況「不會帶來重大改變」。但全球 150 名醫生和學者共同向 WHO 寫了一封公開信,呼籲奧運應該要延後,或是更換地點,否則將造成難以想像的茲卡­疫情蔓延。

Screen Shot 2016-06-02 at 2.32.28 PM

by 巴西政治插畫家 Carlos Latuff

畢竟大家都不想看見奧運冠、亞軍榮耀歸國時還順道帶來巴西紀念品「ZIKA」。茲卡疫情一年前開始在巴西爆發,現在已經有超過 60 個國家和地區持續有感染的情況。台灣也在今年一月首見茲卡病毒。

Screen Shot 2016-06-02 at 2.42.36 PM

by AREND VAN DAM

拉丁美洲大頭巴西的混亂窘境在日前更上一層樓,一位 16 歲巴西少女在里約(Rio de Janeiro)市區西邊一處落後社區裡被 33 名男子集體性侵的照片和影片在 5 月 27 日被散佈到網路上,接著引發一連串街頭抗議以及民眾走上街頭示威,藉此聲援被害者跟抗議強暴事件不斷。

160528141052-brazil-gang-rape-protest-exlarge-169

by Getty Images

Screen Shot 2016-06-02 at 9.15.11 PM

網路上也有許多網友使用 hashtag #EstuproNuncaMais(Rape never again ─ 別再有強暴)來表達他們對被害者的支持以及對巴西「強暴文化」的譴責。

Screen Shot 2016-06-02 at 1.58.31 PM

一群記者在twitter上傳諷刺普羅大眾指責強暴受害者的圖,對話框從右上順時針:「但看看他穿的衣服」、「她活該」、「才 16 歲就已經有一個兒子了…」、「很明顯的,他有吸毒」。

各國都有鳥事,不只巴西。但還是希望世界太平^^

不可轉載
Stellina Chen
生活苦短,大家一起笑,笑政治!Life is short, let's laugh and let's laugh at POLITICS.
生活苦短,大家一起笑,笑政治!Life is short, let's laugh and let's laugh at POLITIC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