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3.2016

不只想像還要發揮創意大膽玩!來自高中的設計團隊「紙想玩」訪談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每一屆新一代設計展總會有一群非常特別的學生參與,因為大部份的展區皆為大學生團隊,但身為高中的「復興商工」學生卻也不遑多讓,試圖用更年輕的想法與創意,在這場盛大的展出中發光發熱。

這次訪問到的團隊是來自復興商工廣三義 品牌形象設計組,一個以「紙」為主題來做傢俱設計的「紙想玩」團隊,一起來看看他們在這段時間學習到了什麼吧!

papaerfun00017

廣告設計科一般的畢業製作多是以平面或影像動畫為主,怎麼會選擇製作紙傢俱呢?

發想時,我們就希望能跟以往的「包裝」主題稍微不同,所以嘗試以紙箱來延伸「包裝」的概念,也就是「工業包裝」,並把主題擴大變成「紙家具」,而當作了這樣的選擇之後「結構性」就是最重要的課題。

 

當初選材的時候有碰到什麼樣的困難嗎?「D-BOARD 紙木板」又是因為什麼樣的特性讓你們決定作為創作使用?

一開始我們有先以瓦愣紙來實驗,但成果不佳,後來輾轉得知有這個材料,於是我們便找了方法聯繫上對方,對方也願意支持學生以這個材質來發揮創意。

papaerfun00072

「D-BOARD 紙木板」這個材質已經有廠商用來製造傢俱,你們覺得自己的作品與外界的不同之處是什麼?

一般來說用紙材來製作傢俱時,通常會以卡榫或其他組裝的方式來設計,而「紙想玩」這個主題則是以「折疊」、「收納」的角度來切入,相對的在研發上就會遇到許多沒預期的困難。初期我們先以「風扣板」來製作紙模型,透過不同的裁切與結構性調整來實驗,過程中嘗試了非常多次,當確認沒問題之後才會去做延伸的製作。我們也一直希望能夠找到使用最少、甚至不使用黏著劑方式的設計,但最終還是有少部分的地方使用到。

papaerfun00067

紙傢俱可折疊旋轉變化的靈感來自於什麼樣的情況下?

一開始在克服製作方法時,我們都還是以外型的設計來思考,而在上學期的展覽後我們分組做了腦力激盪,後來才意外發現原來某些設計稿是可以摺疊的,於是就繼續深入研究開發下去,到現在大家所見到的「紙想玩」。

 

像這樣的紙傢俱主要是提供給什麼樣的人使用呢?又是什麼原因讓你們誕生這樣的靈感?

當初是因為感到近年來天災不斷,我們試想許多無家可歸的受災戶可能都會有短期傢俱的使用需求,因此想要試試看這樣的主題。當然這樣可折疊收納的紙傢俱或許也可以提供給出差、短期搬家人士的需求。

papaerfun00085

在製作過程中指導老師是否有提供一些意見,與最初的設計是否有所不同?

老師一直在旁邊引導我們,試圖不要讓我們偏離原先預設的主題,所以每當我們可能往奇怪的地方前進時,他就會給予我們提醒與建議。例如像當初我們的概念設定就是以「環保」及紙材的「純粹」為主,但我們偶爾也會想要讓作品加點顏色,讓它看來更美,可是就違反了「環保」、「純粹」這兩個精神。

papaerfun00026

在新一代設計展中你們算是年紀較輕的參展團隊,展演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或者是否有獲得什麼經驗?

我們認為自己在經驗上比起別人來說較少,還有資源的部分也相對不足,以及作品的成熟度需要加強。當然也希望大家應該不要先以「我們是高中生」的角度來逛展,雖然我們經驗不足,但我們也能夠做到某種程度的作品。有許多觀展者在經過我們的介紹之後,都會感受到我們想傳遞的概念,與肯定我們用心與努力的成果。

這次的作品也入圍兩項新一代金點設計獎的獎項,雖然最終沒有得獎,但這段過程當中真的獲得許多非常寶貴的經驗。在未來大學畢業時若再度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比起別人來說,相對就多了更多經驗值。

papaerfun00017

未來是否會延續這樣的概念繼續執行計畫?

像是這次組長表現受到「D-BOARD」廠商的青睞,後續就獲得了實習工作的機會。有的同學因為這次的經驗,會期望能夠繼續朝設計這條路前進;或者有些同學會因此發現自己並不擅長結構設計,就可以轉換領域找到自己更適合的領域與定位。

papaerfun00019

在訪談後,指導老師也對目前台灣的設計教育提供了一些想法,他認為從每年展覽的活絡程度就可以看出,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喜愛設計和藝術這些領域,而家長也願意讓學生有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也認為未來台灣的競爭力應該是來自於「設計」而不再只是傳統製造、加工產業至上。最後他也提到「『設計』是一種改變人類生活的方法。」如果學生喜愛設計並且能夠及早發現自己的方向,對自己的人生也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papaerfun00089papaerfun00090papaerfun00094

經過摺疊後可輕易攜帶與收納的紙傢俱

形象影片

 

IMG_2276

紙想玩團隊
指導老師:許得輝
組長:余泓陞
組員:籃婷鈺 吳承恩 林育誠 蘇智揚 陳璵婷 林安旎 高靖雯 梁文綺 黃立軒 許祖寧

紙想玩粉絲團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創意和實驗精神是未來世界的勝負關鍵,加油~好棒的老師和孩子們^O^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