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2.2016

因為愛你 Carol:凝視一瞬 真愛一世

undefined

「戀人在愛情裡永遠是扮演等待的一方。」─羅蘭巴特《戀人絮語》

壓抑的年代,兩位女性的浮世禁戀。電影《因為愛你》有著許多愛情、同志電影都共同擁有的題材與背景,但它不是一部張牙舞爪,控訴時代的同志悲歌。

這段發生在 1950 年代的女女關係是如此的膽怯、羞澀,就連態度較為主動的貴婦 Carol,她也必須為了離婚官司上女兒的監護權,而對這段戀情這遮遮掩掩,小心翼翼的維護著這段萌生在鋼索上的關係,卻也因為如此的保守與壓抑,讓人看見了愛情的單純與永恆。

undefined

以凝視相見,以凝視再次相遇

《因為愛你》是一本示範如何用眼神演戲的教科書,在劇情上它也很巧妙的同時用眼神串接了故事中的重要環節。同性間過於親密的關係,就連太多的絮語也會引發旁人的側目,心裡有鬼的兩人,只能藉由眼神的接觸來築起橋樑。貴婦 Carol ( Cate Blanchett 飾) ,在故事一開始表現的是既深沉又魅惑的眼神,這樣的肢體語言,讓年輕櫃姐 Therese ( Rooney Mara 飾) ,有著無法婉拒的神秘魅力。但卡蘿面對家庭難題時,沉重的無力感從她的僵滯的眼神表露無疑。

對比 Carol 的「靜」,年輕的 Therese在眼神上較有「動」的展現,她的不安、她的欲望和她的心碎,都能讓觀眾清楚洞悉,甚至是她坐在車上默默擦拭眼淚的那一幕,楚楚可憐的模樣,足以讓觀眾都徹底心碎。就在這段一動一靜的眼神交會下,交織出整部片強烈又內斂的戲劇張力,就連片中坦承相見的情慾戲碼,竟也單純美好的讓人目眩神迷。

undefined

就當觀眾自以為能看穿女主角的眼神與心思時,這段濃烈的關係,卻不得不因著 Carol 女兒的監護官司,而被時間的給沖散。多年過後,餐桌上再度的相遇與凝視,兩人的眼神竟又複雜的像一場謎,無法猜測兩人下一步的緊張心情,帶起全片最高潮。

《因為愛你》既深刻又典雅的印象,除了來自兩位影后級演員的演出,許久未有作品的導演 Todd Haynes,這次在新作中,依然維持著他擅於精準描寫五○、六○年代懷舊風華的鏡頭語言,但又同時修掉了過往像是通俗劇般的劇情,使用雜點數較多的膠捲底片進行拍攝,配樂、服妝、構圖上都精準到位,如同片中兩位主角的關係,是部在淬湅過後,禁得起時代考驗的精金。

美慘了推薦。

文/哈 v

更多即時資訊,就在 C’est 哈 Vie!臉書專頁

不可轉載
哈 v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生活的美好,在於平凡的深刻。C'est 哈 Vie 生活誌:http://gg39958.pixnet.net/blog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