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02.2016

想像會飛,世界依你所建。2016 臺北兒童藝術節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及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承辦的 2016 第 17 屆臺北兒童藝術節,今年以「想像會飛,世界依你所建」為策展主題,匯集眾人的參與和想像力,要讓劇場變成無限延伸的世界。

來自臺灣、西班牙、澳洲、義大利、荷蘭、比利時、愛爾蘭共 7 個國家 28 個藝術團隊,推出 10 檔售票演出、16 檔免費演出、2 檔跨領域展演、1 檔互動展覽,總計共 174 場演出、3 檔展覽。臺北兒童藝術節從 7 月 1 日至 8 月 7 日,將帶領大小觀眾馳騁在藝術的想像原野。

今年臺北兒童藝術節在節目安排上,特別以跨領域的參與式演出、現場手作組裝兩種概念為主。藝術家或將創作過程放到臺前成為演出的一部分,或在演出進行中提供觀眾自由探索的空間;不同的說故事手法,但皆期待觀眾透過動手或動腦,感受表演藝術的現場魅力。

國內新作文學感性 綜觀古今

臺北兒童藝術節與台南人劇團共同製作的《木頭會說話》,藝術家運用木作和聲音裝置打造出親密細膩的感官劇場,每一件木頭裝置皆藏有一個小孩心事。演出場地選擇挑高寬敞的臺大藝文中心雅頌坊,觀眾不被侷限在排排坐的觀眾席裡,而是可以遊走在裝置和現場演員間,打開多重感官去探索每一件裝置的小孩故事。在蒐集故事、詮釋故事的過程中,進入兒童既純真又複雜的童稚世界。導演廖若涵表示:「《木頭在說話》這個作品,英文劇名為 One And Only,代表著每一個裝置作品,都是透過藝術家的雙手、雙眼打造出獨一無二的物件,並將孩子的性格潛藏於作品中,比如轉動的輪軸像是好動的孩子,敲擊的手掌則是調皮的狀態,在現場除了可看見木頭的科學裝置外,也可看見詩意的想像。」

1

2

另 3 齣國內售票演出則不約而同從文學作品出發,以當代的觀點重新詮釋經典,為孩童的閱讀注入新意。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巨人的腳印》取材自《詩經.大雅.生民》中第一位母親姜嫄與棄兒后稷的傳說,由優異的年輕戲曲演員黃宇琳、戴立吾等詮釋傳說中的人物,透過戲曲之美訴說東方的創世紀寓言,更以動人的普世親子情感,拉近觀眾與戲曲的距離。校長張瑞濱表示:「《巨人的腳印》由文學家駱以軍老師翻譯,集結各界優秀的藝術家共同創作,國立戲曲學院推動傳統戲曲已有一甲子的時間,藝術總監暨導演張旭南透過創意新編的模式,將傳統重新演繹,讓觀眾對傳統京劇能有新的認識。」

ts_bn

鞋子兒童實驗劇團的《東谷沙飛傳奇》,則改編原住民作家乜寇.索克魯曼以玉山為創作背景的傳奇小說,結合偶戲、歌舞、遊戲,並將在水源劇場裡挑戰國內少見的 4 面舞臺形式,讓演出者面對 360 度的觀眾演出,呈現出一場全方位的正邪對戰。導演薛美華表示:「《東谷沙飛傳奇》有號稱『臺灣魔戒』的文學創作,講述孩子登上臺灣第一高峰玉山,也是布農族的聖山東谷沙飛,希望這個在地的故事,能帶給臺灣孩子不同的視野。」

來自臺南的影響.新劇場的《白鯨記》,讓一個嚮往海洋的小男孩闖入老船長的旅程,2 人在時空的裂縫裡一起乘風破浪。在奇幻光影偶戲的壯闊冒險中,引導觀眾從鯨魚的觀點看見世界,創造出屬於臺灣兒童的海洋傳說。導演表示:「在臺灣有著許多美麗的海洋傳說,是孩子未曾聽過的,透過我們新創的《白鯨記》,引導孩子思考人、海洋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國外演出形式多元 各樹一格

5

來自荷蘭的《愛狗日記》,敘述一個男孩如何愛上寫詩、藉此表達無以抒發的情感。平實真摯的故事因為使用了物件偶和現場即時的影像轉播手法,而更顯詼諧幽默。這部改編自荷蘭 Zilveren Griffel 青少年文學獎的得獎作品進到劇場,一字一句都變成活靈活現的真人實境詩篇。藝術家在舞台上呈現詩句視覺化的過程,處處盡顯觀看上的驚喜。

今年兒藝節再次上演的《拇指小英雄》,也是在同樣的概念下,由演員現場製造各種故事中的音效,引導躺在被單下的小觀眾在聽覺裡自由建構一個雖屬童話、但卻無比真實的深夜森林。特殊的聆戲經驗,讓這齣戲雖然已連續演出 5 年,每一次開賣皆迅速完售。

4

來自愛爾蘭的《天才烘焙師》,以有趣的彩色大小泡棉作為和觀眾互動的工具,邀請小觀眾上臺幫他一起創造要給王子殿下的生日蛋糕。藝術家保羅‧柯利展現獨角說書的迷人魅力,邀請孩子進入混亂創造樂趣,共同完成皇宮裡的緊急任務。

這幾年在臺灣備受闔家觀眾歡迎的新馬戲演出,在本屆兒藝節中也未缺席。澳洲新馬戲界重量級地位的繞著轉新馬戲團,創作出一個所有動物都隨著聖桑音樂飛翔起舞的《動物狂歡節》。演員配合動畫變形成各種想像中的動物;斑馬會雜耍、袋鼠會跳繩、大象是時尚潮人、恐龍骨頭也會搖擺跳舞;演出者以高超的人體特技創造出歡樂又驚奇的視覺效果。

6

除了大舞臺,親密的小小劇場,也具備讓觀眾忘了真實時空的神奇魔力。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西班牙院子劇場《手牽手》,兩位演員憑著 4隻手和簡單的陶土物件,在迷你的櫥窗小舞臺上,幻化出單純優美的情節和情緒,引領觀眾跟著尋找真愛的小泥偶一起悸動。

比利時萊卡劇團的《親愛的,你太大了》,則讓 2 個演員像是闖入小人國生活的大巨人,在夢遊仙境般的小房子裡擠成一團。2 位默契絕佳的演員總能找到解決方法,就算是頭下腳上也看起來順理成章、天造地設。幽默的肢體趣味帶領觀眾重新探索空間,轉換看世界的角度。

免費演出深入社區 同樂無價

劇場內的售票節目,提供精緻的觀賞經驗,引導觀眾深入藝術的思考領域。而深入社區的免費活動,則以最平易近人的姿態,帶領民眾集體塑造共同的公共空間經驗。

免費演出的場地遍及公園、行政中心、百貨商場、學校操場等。各個團隊使出拿手絕活,表演形式琳瑯滿目、各擅勝場,但都同時展現出實驗創新的精神,以及「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的紮實功夫,帶領觀眾體會藝術的奇想和蓬勃生命力。

3

今年的免費演出的國內節目包括: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經典的人聲合唱樂、台北打擊樂團輕鬆頑皮的打擊樂、Étoile 星星室內樂團浪漫優雅的香頌曲風、創造音樂室內樂團自由奔放的原住民現代音樂、肢體音符舞團喚起舊時喜慶回憶的現代舞、偶偶偶劇團幽默逗趣的現代偶戲、錦飛鳳魁儡戲劇團經典歡樂的魁儡偶戲、真快樂掌中劇團創新的紙雕布袋戲、尚和歌仔戲劇團詼諧的新編神話歌仔戲、身聲劇場溫暖的繪本式劇場、特技空間和好玩的劇團炫目的馬戲特技、飛樂鈴揚〜樂鈴藝術表演團精緻化的扯鈴技藝、人从众創作体×小滿大劇團溫馨的親子音樂劇。

來自國外的 2 個藝術團隊亦加入免費戶外演出的行列。義大利必要劇團推出《瘋狂理髮師》3 位看來風度翩翩的理髮師,他們音樂造詣深厚、十八般武藝俱全,在等著客人上門的時間,剪刀掃把刮鬍膏齊飛,把連續 3 天不同的戶外舞臺變成瘋狂的義大利輕歌劇現場。而看來慢吞吞又害羞善良的西班牙小丑演員安德烈‧寇特帶來《小丑更衣室》,則需要觀眾上臺幫他解決不停出狀況的更衣室。這2檔沒有語言隔閡的表演,以簡單的日常事物為舞臺製造驚奇,讓人忍不住捧腹大笑。

免費展覽即時互動 驚奇無限

SONY DSC

來自澳洲的小海龜偶戲團在《小小市民大冒險》中,則以前所未見的模型城市互動方式,邀請觀眾在剝皮寮歷史街區的演藝廳一起創作故事。參與的觀眾透過問答遊戲,選擇自己在模型城市裡的市民角色,並發展這個小人偶角色一天的生活故事,由操偶師演出。小朋友在活動中被賦與自主思考和做決定的權力,操偶師和故事編輯師彙整所有觀眾的故事,在模型城市上演人生百態,原本互不相識的觀眾因此在越滾越大的故事裡相遇。現場大螢幕轉播和網路上的日報新聞,讓更多人得以了解城市裡每天發生的喜怒哀樂。

西班牙金屬藝術家費洛盧爾在《沒有水的海底世界》互動展覽裡,以回收廢五金手工打造出科幻的海洋水族,藉由參觀民眾啟動的互動感應裝置,賦與機械生物有機的新生命。活靈活現的律動狀態讓人驚嘆不已,展覽以另類的方式讓人們接觸幻想中的野性生物。

10

透過藝術,生命的方向與可能紛紛呈現,感傷的故事也可能同時提供溫暖的感受,想像起飛時,世界也有改變的機會。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