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21.2024

世界不寐,以文學野放臺北 ── 2024 臺北文學季

2024 臺北文學季即將於 3 月份正式啟動,系列活動一路延續到 6 月,讓文學在臺北的各處發生。今年主題以「文學野生活」為策畫,邀請你我探索文學中的野性,在臺北這座城市中發掘各種「野」的可能。

在臺北,文學始終都是自由的,而且一向如此。自 2011 年開始舉辦的臺北文學季,規模逐步壯大,匯聚起臺北城豐富的文化資源,並透過文學講座、展覽等活動,邀請大家走進現場,深入感受城市的文學風采。

臺北瀰漫著自然的野性,文學也因此充滿著繁複的思索、多元的跨域,得以讓讀者們在文字中,不斷感受突破、衝擊與狂野。2024 年臺北文學季「文學野生活」,期盼大家透過臺北、透過文學,打開文學世界中想像的疆界。

2024 年臺北文學季開幕式「騷動夜」別開生面,透過與以往不同、更為嶄新的複合型態,於 3 月 8 日在華山文創園區的拱廳舉行。騷動夜集合文學、音樂、舞蹈、影像等不同元素的規劃、碰撞、交織,為臺北城原有的藝術能量揭開序幕。

在此,你會親見舞蹈與影像的巧妙交融,參與作家們細細碎碎交雜的私語,耳朵內則流洩著青春放歌的夜晚。這裡歡迎所有藝術的欲望,在語言的領空,我們鎔鑄文學於舞蹈、私語與歌聲之中,騷動的夜晚降臨,請先打開你的感官,準時解放身體。

閱影展劇照-再見箱舟

週五夜,首先登場的是一場舞蹈與影像交融的現代舞演出。作家、編舞家身分兼具的白樵,以詩融合舞作,與舞蹈家劉世娟、鍾凱甯共同演繹。同時搭配藝術家劉冠妏量身打造的動態視覺,率先以身體與感官開啟騷動夜的前奏。

閱影展劇照-愛在瘟疫蔓延時

而臺北城裡的夜遊者何其多,世界是不寐的,而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家口袋清單。無論是夜店裡的電音舞曲,或酒吧內的慵懶爵士;又如西門町露天的酒吧占星,或蘭桂坊街邊的食肆談詩;不寐者們的嘈嘈私語,是下一步騷動的指引。

由夜遊系作家陳栢青主持,邀請音樂人陳德政、香港詩人陸穎魚及文壇小國師楊隸亞等多重身分的作家們,進行一場不寐的沙龍對談,一邊暢聊城內夜晚如何狂野,一邊解放文學與生活的邊界。

騷動夜尾聲,當代吟遊詩人余佩真將領著天生的歌喉登場,出身戲劇、熱愛讀詩的她,持續以音樂創作、戲劇演出表達對自由的熱愛與嚮往。在這裡,她將以詩與歌帶領大家騷動浪遊,讓我們一同在無邊無盡的臺北夜裡,盡情放歌,讓這美好的週末夜小小作結,但也揭示我們未完的野性文學想像。

今年臺北文學季依然火力全開,從 3 月初邀請「國際華文作家」董啟章首先開場,促進臺北與香港的文學交流與對話,同時一窺香港文學大師的風采;3 月底到 4 月,臺北市立圖書館多處發生的「市圖好書展」,則邀請市民一起「文學野讀」,用閱讀打開疆界;佔據 5 月為期四週的剝皮寮歷史街區特展:「編輯招募中:觀點、技術與對話」,以四個動詞、五本刊物為核心,我們得以用編輯之眼一窺雜誌的劃時代意義。

滿滿活動是臺北文學季蓄積的文學能量,期盼大家一起來玩。更多詳情請關注臺北文學季 FacebookInstagram 或官方網站。

2024 臺北文學季開幕式・騷動夜
時間|2024.3.8(五)19:30 – 21:00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拱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報名|https://shorturl.at/bitFZ(*凡事先網路報名,報到即享野友好禮)
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文訊雜誌社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