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2.2023

期間限定的聚會,來交一個文學朋友吧 ──《2023 臺北文學季特展:讀書俱樂部》

Editor's Note
2023 臺北文學季以「人人都是 VIP」的概念出發,將展場打造成專屬於文學的交誼廳,邀請你我成為讀書俱樂部的會員好友。

2023 臺北文學季「讀書俱樂部」特展,自 4 月 15 日起於剝皮寮歷史街區正式開展,本次展覽以「人人都是 VIP」的概念出發,將展場打造成專屬於文學的交誼廳,邀請你我成為讀書俱樂部的會員好友。

同時也規劃了四大展區,先從「大時代」走進「小社群」,再暢遊作家設下「共寫間」,更廣邀 53 位創作者、10 家出版社以「伴讀者」的角色,陳列超過百本的風格選書,陪伴讀者享受閱讀。期待大家在讀書俱樂部中探索文學,也許還能在展場中交到一個文學朋友!

【時光廊】探訪六個時代,俯瞰不同階段的文藝思潮

時光廊邀請 6 位時代策展人:黃震南、張國立、應鳳凰、李金蓮、黃威融、盧郁佳各自策劃不同年代的選書,更展示了許多已經絕版的珍貴藏書,藉此引領讀者一同穿越六個不同階段的時代,包含三○、五○、六○、八○、九○年代及兩千年後迄今的文藝思潮。大家不妨透過策展人的選書視角,觀察日治時期到二十一世紀初的時代演變,或許也能間接與不同時空的讀者,成為心靈相通的朋友!

攝影師:小賴
攝影師:小賴
攝影師:小賴

【社群 Bar】不只是單打獨鬥,快來認識這些文學好朋友

社群 Bar 則帶來「文友通訊」、「臺大現代詩社」等橫跨 50 年代至今的 5 處文學社群。透過時代物件的營造,讓參觀者能融入不同年代的寫作氛圍,例如還原「小說家讀者8P」的櫥窗寫作、比喻「字母會」像文學辦桌……即使沒能參與,也能感受到不同年代創作者們的友情;文學創作也可以不只是單打獨鬥,成群結社、相互扶持的文學好朋友,也是必需品!

攝影師:小賴
攝影師:小賴

【共寫間】闖入瀟湘神的妖怪日誌,張亦絢設下的寫作試煉

本次特展還邀請張亦絢、瀟湘神兩位作家在展場設立共寫間,要與你來一場跨越地域與時空限制的共寫之旅!首先是瀟湘神領隊的「東臺灣的尋妖日誌」,現場擺放了「事前調查資料」與「親筆手寫筆記」,可以感受到作家在田調寫作資料的用心,以及他記錄踏查過程中的在地故事與心得。

攝影師:小賴

更歡迎你以觀眾身分回饋,構成「不在場」的共寫,張亦絢則宛如關主,以「雙關嶼:把作家關起來,讓文學關不住」為概念,把你居家隔離起來,一旦走入這裡就「非寫不可」。

攝影師:小賴

設有的兩種寫作挑戰,分別是 25 分鐘的「才思敏捷」,或 55 分鐘的「開懷暢飲」,任君挑選,現場還準備印表機,讓你即時交出成品,就是要打破悠閒舒適的創作想像,活生生設下一場寫作試煉。

【閱讀艙】53 位創作者借給你,來當你的文學朋友

最後讀書俱樂部更邀請 53 位創作者,如詩人徐珮芬、攝影師汪正翔、演員連俞涵等人,以「伴讀者」的角色,分享給讀者他們各自推薦的書籍,並在書中留下手寫劃記及文字;並透過像是李桐豪的擴香石、崔舜華的祕魯聖木等「伴讀小物」,開啟閱讀的另一層情境,彷彿一秒就能嗅到文字的溫度!

攝影師:小賴

10 家出版社則以「編輯」的選書眼光出發,推薦超過一百本讀者們不可不讀的好書,同時更策劃不同的【Read+ing 共讀分享會】,邀請作者至現場與讀者現場同歡。參與者可與作者及書迷同好一起交流,在這個期間限定的俱樂部結交文學朋友!

攝影師:小賴

2023 臺北文學季主題特展:讀書俱樂部 ─ 交一個文學朋友
展期|2023.4.15(六)- 5.14(日)(週一休館)
時間|10:00 – 17:30
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 173-35、37、39 號)

不可轉載
FLiPER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FLiPER 取自英文單字 flip,意指翻轉、翻動,加上 er 的我們成了翻轉世界的人。我們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想要翻轉、撞擊的地方,等待著內心發起小小革命的那一天。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