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1.2016

鳳凰花開後一個暑假該學會的大學生活

「朋友 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 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朋友 一生一起走…

五月的尾聲,也就是畢業季節。除了沒有日夜的指考生或是下定決心的重考生之外,其他的高中生正常都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期待 18 年的大學。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大學是什麼?有可能即將離鄉就讀的各位。

去年今天我也是剛剛確定大學科系,變成 9 月即將開學的大一新鮮人,但…這是我第二次進入大學,念過一次化學系,在覺得科系不是興趣後,我不想沒興趣的念四年,決定轉換跑道,去年進入了工業設計系。

在我進入大學前,我跟大部份的高中生一樣,覺得大學可以開始穿便服,玩社團、辦聯誼、談戀愛、夜遊、夜店等。不外乎就是這些。有沒有什麼其他對大學的憧憬?

IMAG0738_1

課業呢?大學教授不像高中老師一樣,在後面耳提面命的提醒同學念書、交作業,也沒有所謂教官巡堂。導致上課會有很奇特的現象,座位分佈分成 4 種,一種乖寶寶型學生總是坐在前幾排;另一種充電型學生總是搶著坐教室的插頭附近拿出手機充電;還一種是菜市場型,一群好友坐在一起談天;最後一種日夜顛倒型;白天才是補充睡眠的時候。而老師呢?在講台上演說著一人講堂。大學的風氣百態,要如何渡過大學生活,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和選擇。

很多人在國中、高中時都會抱怨,為什麼要唸那麼多科目,我為什麼不能唸我想唸的就好。到了大學,有了專業科目後,那你在做什麼?

大學的生態幾乎以社團、朋友為主要重心,夜校學生則是朋友、工作為主,考前衝刺,考後拜拜求及格似乎是大學必備的過程。四年唸完那所學的能當飯吃嗎?

造成這樣風氣的原因,我覺得不能怪老師,老師講授專業的能力不能質疑。那要怪學生嗎?我覺得也不盡然,因為在現在教育體制下,學生看不到未來,高中考完升學考試後,就是先放鬆玩樂,沒有人去輔導學生去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22k 成了學生口中畢業的薪水所得的代名詞,畢業即失業似乎成了大家口中的未來,所以既然畢業大家薪水都是 22k 那我唸那麼辛苦做什麼?如果在大中華文化下,讀書為重,興趣只是唸書的絆腳石的觀念持續。那我們的教育,會一樣如此。

IMAG3635

身為高中生,在不知道大學應該要選擇什麼樣的科系時,應該需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而不是自己的專長所在。專長不等於興趣,有興趣的科系會讓你在大學四年學得不那麼痛苦及一無所學。

即將要畢業的季節到來,數以萬計的高中生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準備好去迎接大學的學習了嗎?還是只是想體驗大學生活?

不可轉載
Su John
難眠 日常。焦慮症 即使對這個世界感到多失望也不要失去對這世界的熱情。追求自由的左派
難眠 日常。焦慮症 即使對這個世界感到多失望也不要失去對這世界的熱情。追求自由的左派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