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20.2016

90 億美元的世紀騙局!血液檢測公司 Theranos 更換總裁間接承認失敗?

hole

Theranos,由治療「therapy」和診斷「diagnosis」兩字拼成,曾經是萬眾矚目的新創事業。其獨創的血液檢測技術一度被認為將顛覆血液檢測的流程以及整個相關產業。Theranos 公司在全世界的注目之下成長,估值高達 90 億美元,也讓創辦人伊麗莎白・福爾摩斯(Elizabeth Holmes)得到了不小的關注。不僅被譽為女版賈伯斯血液檢測女王,更成為了許多人心中女性創業家的典範之一。

一切都像一場夢,Theranos 在不久之前被踢爆造假。《華爾街日報》花費數個月的時間追蹤調查,發現該公司只有少部分的血液檢測使用自家宣稱的技術,其他大部分的檢測仍使用傳統的檢測方法。而其血液檢測的結果與傳統檢測的結果相差甚遠,有重大的醫療安全疑慮

儘管 Theranos 極力否認,宣稱這些報導都是不實的毀謗,不過,美國當局已經介入調查,並發現該公司的實驗可能將病人的健康與安危推至險境,現在可以說是 Theranos 成立以來最黑暗的時期。

  • 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其實誇大不實與炒作一直以來都存在於矽谷的新創事業中。不吹噓一下自己,怎麼從創投那邊掠取更多的資源呢?不過 Theranos 屬於「醫療」類型的產品,在這一塊領域上,人們不允許出差錯、誇大。畢竟,這有可能攸關人命。

在醫療領域上,若沒有實質的實驗結果或是學術技術支持,是不太可能拿到任何投資的。Theranos 卻是特例,鮮少公布實驗結果,卻可以獲得 90 億美元的估值。人們太過渴望在醫療產業能夠出現顛覆結果的指標,矽谷也都過度期待 Theranos 的成功,卻少有人親自去驗證與挖掘其真實性。

除了 Theranos 令人訝異的成功之外,也顯露了矽谷對於偶像化、鎂光燈焦點的不合理追求。

  • 改朝換代,尋求新出路?

在一片質疑聲浪中,Theranos 也在上禮拜三(5/11)宣布了重大的人事異動。Sunny Balwani,Theranos 的關鍵人物之一,同時也是 Theranos 的主席兼營運長,將離開公司。此外,Theranos 將加入一些生技領域業界的高手。

過去 DNA 檢測服務 23andMe 也面臨過類似的狀況,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要求下停止行銷他們的健康相關基因檢測。根據 FDA 說法,23andMe 的技術並沒有經過常規的認證,因此他們不得向客戶廣告。不過,後來 23andMe 將技術轉向研究領域,也重新獲得 1.15 億美元新融資。轉型也許是 Theranos 未來的可行方向之一。

或許,Theranos 的改朝換代,不只意味著美夢的破碎,也為其重新站起的力量來源,嘗試注入一股活水。

此時重新檢視 Elizabeth Holmes 到史丹佛演講時說:「當你有了備選計劃,你就相當於承認離成功漸行漸遠」。看起來格外諷刺。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

 

不可轉載
TechOrange 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