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5.2016

〈And you?〉拍攝計畫二、景淳

訪問時間:2016.3.7/ 2016.3.31/ 2016.4.9

DSC08681

我和景淳認識於 2009 年的交大鐵道營,那是一個裡頭有好多火車魔人可以跟著他們認識鐵路吃吃喝喝的快樂營隊,當時我們在不同小隊,營隊結束後一直保持著連絡,雖沒有頻繁的見面友誼卻能長期保鮮,在人生的不同時刻總是可以收到景淳的手寫明信片,字句裡捎來另一端的近況和關心,我們互相參與了彼此生活裡的不少階段。
非常開心現在她擁有一份能投注熱情的工作,沒有甚麼事情比看著朋友快樂更好了,回到台灣之後我們先相約一起吃飯聊天,然後才在她搬往台中的前夕在民德捷運站附近拍照。

3 月 31 日在捷運站出口看到景淳和兩隻狗狗的時候真的有種一秒融化的感受,花與糖就靜靜坐在景淳腳邊,標準的身材、專注的眼神和發亮的毛髮都讓人覺得原來這就是導盲犬,好美。

跟著我們一起出發吧!
DSC08657

Enyu:請簡單介紹自己還有現在的工作?
景淳:1991 年出生的台灣台中人,目前擔任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訓練部人員。

Enyu:現在快樂嗎?喜不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為什麼?
景淳:很開心也很喜歡。單獨看這份工作,我喜歡狗,綜合看這份工作,可以助人,能夠跟很喜歡的動物一起工作又能幫助視障朋友增進社會福利真的很棒。

DSC08663

Enyu:為我們介紹現在一起學習的狗狗夥伴?
景淳:糖,兩歲多的小女生,因為一些健康因素所以目前仍在觀察的階段。花,兩歲多的小女生,剛開始接受相關訓練,之後會再接新的狗狗。文,兩歲多的小男生,目前剛入學,觀察期過後會展開訓練。

離開民德捷運站我們順著磺溪的河堤散步,經過小公園的時候有一隻狗狗朝著我們跑來,就算他的主人制止還是一直露出牙齒對他們吠叫,只見兩隻狗也想向他靠過去玩,景淳先把他們帶離開一些,然後下指令讓他們坐下,等到吠叫的狗狗離開,確定花與糖的情緒冷靜下來了再繼續移動。從這件小事就可以看出景淳和狗狗相處的方式,她不急躁地給予明確的指令並耐心地等待,好像能從狗狗的視野去了解世界進而知道怎麼對待他們。
DSC08666

DSC08735

Enyu:為什麼會選拉不拉多作為導盲犬?狗狗成為專職導盲犬的過程是怎麼樣呢?
景淳:中大型犬隻,訓練成功率高、外表討喜、親人、台灣氣候較適合、短毛好照顧。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出生→寄養→訓練→工作→退休

導盲犬的血統非常要求,因為是要服務人的犬隻,不能有攻擊過人的記錄,在每一次育種前都有縝密計畫,避免遺傳疾病發生,出生後兩個月內與媽媽還有兄弟姊妹一起生活,八週後進入寄養家庭,健康長大,養成禮貌禮節,進行社會化訓練(出入各公共場所、營利場所與搭乘大眾運輸),熟悉人的生活方式與環境,一歲半左右健康檢查評估成為種犬或訓練犬,種犬留原寄養家庭或至種犬照護家庭,訓練犬則是回到協會開始上課,一年到一年半的引導訓練會教狗狗如何帶領視障朋友,矇眼測驗通過後由指導員評估與合適的視障者配對,進行兩週到一年的共同訓練後才會正式一起工作,十歲前會安排退休進入收養家庭,安養晚年。

DSC08685

DSC08779

Enyu:最喜歡工作的哪一部分?

景淳:跟狗狗一起生活,雖然可以說是 24 小時都在上班(笑)。

DSC08648

Enyu:在工作中遇過最大的困難是甚麼?怎麼處理這些困難?

景淳:汽車實駕,拿到手排車駕照時疏於練習,後來請家人陪同練習自排車。宣導,多準備多練習,把知道的、想講的好好地說給大家聽。

DSC08708

Enyu:工作到目前為止,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
景淳:這是我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很多很多都讓我覺得新鮮,但要說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一次觀摩導盲犬的訓練吧!畢竟跟《再見了,可魯》電影版中不太一樣。

在結束這天的訪問前,景淳說想要拍一拍捷運列車再離開,我便記錄下了她和狗狗一起等車的背影。

DSC08815

DSC08832

Enyu:覺得做這份工作之後最大的改變是甚麼呢?

景淳:兼顧工作與興趣真的很不容易,但會堅持下去的。

DSC08787

Enyu:想對對這份工作有興趣的人說甚麼?

景淳:加油,充實自己的知識或語言能力,維持身體健康,保持助人的熱情,享受與狗一起生活。

DSC08767

Enyu:未來還有甚麼想完成的事情和夢想呢?

景淳:環遊世界(笑)雖然很籠統很大,但真的想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

DSC08778

DSC09021

4 月 9 日抽空到台中勤美誠品探景淳的班,四月是國際導盲犬月,在台北、台中、高雄有許多宣導活動可以參與。這天許多導盲犬都在現場讓民眾能近距離地了解及接觸,現場也發送 Guide Dog 報報實體刊物,裡頭詳細記載了不同寄養家庭的故事、導盲犬訓練的介紹,也能夠透過捐款和購買義賣商品的方式支持他們。
其中一本 2015 年夏天的文章裡有著景淳和導盲犬協會的緣分故事,也有心情轉折,每一份堅持都需要很多能量支持,除了外在最重要的就是自身了吧,在景淳身上所感受到的就是發著那樣獨特溫柔的光芒呀!

特別感謝台灣導盲犬協會提供犬隻拍攝

關於導盲犬的基本提問和宣導可以參考台灣導盲犬協會的粉絲頁 Taiwan Guide Dog Association。於公共場所遇到導盲犬須遵守的三不一問原則及更多故事於 Guide Dog 報報 2016 年春季刊裡可以線上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TWGDA/?fref=photo

http://www.taipeiebooks.com/tw/ebooks?view=adm_ebook&id=2507

不可轉載
Taiwanese photographer based in London.喜歡觀察生活的細節,甚麼事都慢慢慢慢來。喜歡拍生活也喜歡拍人,著迷於每個獨立的特別的個體。2016年再度回到英國,目標是時尚攝影師。
Taiwanese photographer based in London.喜歡觀察生活的細節,甚麼事都慢慢慢慢來。喜歡拍生活也喜歡拍人,著迷於每個獨立的特別的個體。2016年再度回到英國,目標是時尚攝影師。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