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13.2022

專訪|二十己:我喜歡將各種感覺,如日記般記下 ── 《黑色的夢》插畫個展

Editor's Note
針筆插畫家二十己舉辦插畫個展《黑色的夢》,本文透過問答的形式與他一對一訪談,讓讀者能深入一窺展覽作品的背後故事,以及他如何成為插畫家的心路歷程。

台中藝文空間 CHROMA illus.space 邀請到針筆插畫家二十己舉辦插畫個展《黑色的夢》,透過畫作與文字記錄下他在日常生活中的感觸。

過去參與過多場插畫盛會的二十己在什麼樣的契機下開始創作之路,在創作前又是如何準備與構思題材?以及在這次的展覽中新登場的立體作品,二十己想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故事呢?本文透過問答的形式與他一對一訪談,讓讀者能深入一窺展覽作品的背後故事,以及二十己成為插畫家的心路歷程。

Q. 請二十己與大家分享一下您開始提筆作畫的契機吧!
二十己:在大二時期逐漸明白自己並不喜歡設計的時候,我拿起手邊的代針筆,依循著兒時的樂趣,在留空的模型專題上,開了第一次的插畫個展。最後在一次攸關及格的面談上,教授遞給了我一本繪本,語重心長的說:「你要不乾脆專心發展插畫吧?」才正式開啟了我思考創作生涯的契機。

Q. 源自於您的歲數區間的名字「二十己」,再過幾年您將跨越這個分水嶺,那麼名字上會有改變成「三十己」的可能嗎?
二十己:其實會將名字取作「二十己」,便是希望往後就算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也能依舊記得當初在二十幾歲中那個單純喜歡上畫圖的自己,所以並不會因此改變名稱。

Q. 進行插畫創作有多久的時間了呢?目前是全職的插畫家嗎?
二十己:自從在大學期間初次接觸到了代針筆後,便不時會進行一些插畫創作,但大多仍以興趣為主,直到 2018 年初才下定決心以全職插畫家為目標,開始專心投入創作。目前雖持續有在接案,但也曾因案源長期空窗而從事其他工作,所以感覺還稱不上是全職插畫家。

Q. 以二十己的身份創作多年下來,從一開始到現在的作品,您覺得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二十己:我想最大的變化主要還是在技巧方面,關於構圖以及作品細節的處理上變得比以前更加成熟了。

Q. 在創作的路上曾感到迷茫、猶豫或不安嗎?支撐著自己的力量源自於哪裡呢?
二十己:一直都會有許多迷茫、不安的地方,尤其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關於現實上的壓力也就越來越明顯,而能一直支撐自己的力量,很單純只是因為喜歡。每當看到其他很好的作品時,又或者自己在完成作品的當下,都能很確實的感受到,畫圖對自己而言是多麼珍貴且重要的事,也驅使自己不斷堅持下去。

Q. 您的創作題材多都是取材與何處呢?
二十己:它們大多源自生活中的各種感覺,有時是一件事、一本書、一部電影,甚至是一場夢,也有的時候僅僅只因某條路、某段對話、某天午餐,亦或某個不經意的突發奇想,而我只是喜歡將它們如日記般逐一記下。

Q. 您在每次開始創作前會有什麼樣的準備工作或儀式呢?
二十己:我習慣先將想畫的感覺寫成文字,有時是一段故事或者描述一個場景,也有的時候只是記下片段零碎的語句,如同筆記一樣,接著才會開始從文字轉化成圖像創作。

Q. 作品中常見到點、線、面的應用,是否有習慣使用的創作符號呢?另外,整齊又和諧的流線感是如何培養出來的呢?
二十己:其實沒有怎麼去多想,雖然確實會根據要畫的物件去決定針筆適合的畫法,但整體還是以個人感覺為主。如要說習慣的話,自己目前還沒有特別的察覺,我想只是在畫著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累積成現在的樣子。

Q. 請問在創作上使用大量黑色的契機為何呢?
二十己: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從以前學畫開始,自己比起水彩一直都更喜歡素描。

另一部分,則是每當在創作一幅作品時,往往根據不同時間、不同心情,在腦海中想像的顏色也總會不太一樣。於是我試著以黑白創作,屆時無論是自己或是他人,也能根據每個不同觀看的當下,在各自的想像中上色。就某方面來說,我想這也是自己比較喜歡素描的原因吧。

Q. 過去有辦過《二十四》插畫個展,那跟這次的創作上有什麼連結或不同的地方呢?
二十己:追根至我在創作上的產出,一直可以說是極度緩慢的類型,且作品都是以獨立單篇的方式在發展,所以每當在構成一個展覽時,往往是以當時累積起的作品中,經過不同的搭配組合來思考每一次的主題。所以若說此次的展覽與過往有什麼連結或不同的地方,我想主要還是在新、舊作品的搭配中,透過不同的文字主題來詮釋展覽的不同樣貌。

Q. 在多幅平面的作品中,其中有一項展品為立體作品,請跟我們分享他的出生及由來吧!
二十己:除了單純的平面繪畫,偶爾我會在一幅作品完成之後,想著是否也能衍生出不同的展示樣貌,例如先前也曾將作品以堆疊吊掛的方式呈現。在不斷重製、轉化作品的過程中,自己也能發現很多意想不到的感覺,而此次的立體模型也算是單純因為有趣而開始的一種嘗試。

Q. 這次展覽的作品是否有串連的系列故事,或是每一幅作品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呢?是否有主要想傳達給觀眾的核心理念呢?
二十己:這次展覽雖主要仍是以獨立單篇的作品組合而成,也都有著各自的故事,但在籌備的過程,我試著思考自己的作品究竟是如何誕生的?很多時候它們就如同作夢一樣,來自許多不經意的感覺與想像,所以希望大家在看展時,也能不帶任何設限,各自解讀作品。

Q. 最後,請二十己跟大家分享接下來在創作上會有什麼樣的計劃呢?
二十己:目前仍在嘗試一些較大尺寸的作品,往後文字會是我希望持續加強的部分,也有在規劃個人第一本有串連的系列故事,期望未來能再盡快以更多樣貌的新作品和大家見面。

黑色的夢
在每個做夢的夜晚,
我喜歡試著記下夢中的場景,
並以此描繪,
然而在清醒之後,
我卻始終無法準確憶起,
夢的色澤,
於是我只能畫下黑色,
在逐漸淡去的朦朧印象中,
試著留住夢的影子。

此次個展,二十己為大家帶來 10 幅作品, 1 幅全開原畫,及首次亮相的模型展出,展期提供摸彩活動,現場亦有販售作品小卡、翻印畫作等少量周邊。邀請您來一探究竟二十己筆下的世界!


二十己 Twenties
來到二十幾歲的年紀,有一種能做任何事的自由感,卻同時擁有不知該做什麼的焦慮,於是我掏出了口袋,看看究竟我有了些什麼,接著從喜歡的地方開始。我喜歡寫點字、畫點圖,並試著將它們像日記一樣一天一天堆疊起來,直到最後,我會回過頭來,或者透過另一雙眼睛,瞧瞧自己是如何長成了現在的樣子。於是 2018.03.21 二十己,誕生。

2018 繪製小說 :《十二個明天》內文插畫
2018 參展第一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2019 繪製小說 :《希望之地》封面插畫
2019 參展草率季 Taipei ArtBook Fair
2019 參展第二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2020 板橋 435 藝文特區舉辦二十己首次個展《二十四》
2020 參展草率季 Taipei ArtBook Fair
2020 參展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
2021 參展台灣文博會
2021 繪製翻譯小說 :《邪惡紳士 Wicked Gentleemen》封面插畫
2022 繪製翻譯小說 :《停機時間 Downtime》封面插畫

展覽資訊:《黑色的夢》
展期|2022 07.01 – 07.31
時間|Fri. – Sun. 11:00 – 19:00
地點|CHROMA illus.space(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七路 160 號)

不可轉載
YUANCHi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