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4.2021

一首寫給鳥兒的情詩, 女孩與鸚鵡的綿綿情話:《當你養了一隻鳥・小棉花繪本展》

Editor's Note
#溫柔絮語的筆觸 插畫家葉曼玲在繪本《小棉花》中描繪了女孩與鸚鵡的綿綿情話,也進而推展到對都市野鳥的關懷,在本月更推出個展:《當你養了一隻鳥・小棉花繪本展》。

大片的玻璃窗,灑落著溫暖的陽光。以舒服的白色基調空間中,展示著各式文創商品和繪本。這裡是插畫家 Yuanchi 的品牌商店 YUANCHi Illustration & Stories,也是她的工作室。走上二樓,則有一間小小的教室及展示空間,現正在展出插畫家葉曼玲的最新作品:《當你養了一隻鳥・小棉花繪本展》。

「當你養了一隻鳥,你就成為牠的樹,牠的林。」葉曼玲在《當你養了一隻鳥・小棉花繪本展》中,描繪了女孩與鸚鵡的綿綿情話,也進而推展到對都市野鳥的關懷。

葉曼玲自述她的創作源起,因為自小就生活在都市中,快速的節奏,容易讓人焦慮迷惘。幸好都市中的鳥兒,豐富了生活與心靈。於是從 2018 年開始,自寫自畫創作了這本關於鳥的療癒繪本。

燕子爸媽,正飛進飛出地找食物給小寶寶吃;為生活奔波忙碌的樣子,和你我並無不同

一隻隻輕巧靈動的小鳥,呈現在畫面中。有的呈現了插畫家與鸚鵡的日常,有的呈現了窗外的鳥兒在弱肉強食中的奮力生存,或在平凡的日子中齊聲歡唱。每一幅插畫,都是不同的都市鳥風景。

台灣的鐵窗文化很有趣。有時候從外面看,人們像是生活在一格一格的籠子裡。沒想到疫情讓這樣的畫面,有了另一層的意義

《小棉花》得了信誼幼兒文學獎,也入選 dPICTUS 2020 年的 The Unpublished Picturebook Showcase 2 的國際比賽。去年在嘖嘖集資成功,獨立出版。她想呈現給讀者,在這個不安的時代,我們依然可以隨著鳥兒的飛行軌跡,尋找一片心靈的野地。

不管世界再怎麼吵鬧,綠繡眼還是大聲歡唱。在鳥兒底下忙碌生活的小人物,是否有自己的身影在畫面裡呢?
「隨著風飛吧!去尋找一片屬於自己的野地。」觀者的視線,隨著小白鷺越飛越遠。我們是否也可以找到一片心靈的野地呢?
在夢中,女孩隨著鳥兒,一起飛越都市上空

除了繪本作家的身分外,葉曼玲還是一名劇場的製偶師。對她而言,偶戲和繪本都是用畫面敘事,從微小的事物出發,運用無窮的想像力,說故事給每個人聽。

這次配合展覽主題創作的小偶雕塑

忙碌的生活,需要片刻的寧靜,不妨周末就到 YUANCHi Illustration & Stories,進入葉曼玲那輕鬆又療癒的插畫世界吧!

二樓工作桌上展示著小雕塑及葉曼玲的創作繪本

INFO:《當你養了一隻鳥・小棉花繪本展》
創作者|葉曼玲
展期|2021.4.16 – 5.23
時間|Fri. – Sun. 11:00 -19:00
地點|YUANCHi Illustration & Stories 2F
更多資訊:葉曼玲 Facebook 粉絲專頁YUANCHi 

不可轉載
YUANCHi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Hi 我是 YUANCHi ,現為專職插畫創作者及品牌創辦人。已出版的作品有《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系列,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以女孩、貓咪、小動物為主題的水彩插畫作品,希望可以為這世界帶來多一些些的溫暖。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