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1.2016

SETOUCHI TRIENNALE 瀨戶內國際藝術季 2016(三)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在大自然中醒來,你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海,海的盡頭有草間彌生的黃色大南瓜,你的週邊都是藝術品,這樣的夢,可以實現嗎?

13131204_1804318409796659_4015759247445573309_o

在直島的 Benesse House 就是以這樣的概念建成,結合了安藤忠雄的建築以及各個大師的藝術品,還有直島獨一無二的海景以及自然景色,在 1992 年建造了一個結合美術館以及旅館的建築,讓你融入在真正的美當中。

benesse-house-1photo from http://blog.purpletravel.co.uk/2012/11/16/a-night-less-ordinary-benesse-house/

在 Benesse House 周邊最酷的就是,藝術品不僅是建築,也不只是陳列在美術館內,整個 Benesse House 周邊都充滿了藝術品。

下面為藝術家戶高千世子的藝術品 Sense in the distance.

我要說,我沒看過這麼充滿靈性的藝術品。

白色的翅膀隨著風微微的轉動,陳列在湖邊,你可以坐在旁邊的山坡上,彷彿你的思緒跟著風一起轉著。

13000318_10153431001316681_7166510608120251650_n

DSC00252

當你在島上探訪了所有的藝術品,沿著海邊走,你會走到 Benesse House 的美術館。

這邊陳列了許多現代藝術的藝術品,能夠讓你在這邊沉思,在這邊盡情地享受藝術的洗禮。

y

李禹煥,一個著名的極簡藝術大師,以最簡單的素材來和現今的物質主義區分,他都以簡單的筆觸來創造他的畫,並且以石頭和鐵來和他的藝術品融合。

看到他的作品,你會真正感受到”無”的境界。心裡一片平靜,祥和油然而生。

DSC00411

DSC00414

你是否找的到入口在哪裡?我在這邊一開始迷了路,因為安藤忠雄要把這個美術館和整個群山融合,一開始我真正找不到入口。

入口就在這些石牆後面,只有你靜下來,你才能夠進入這裡。

DSC00413

當你走了進去,你會感受到藝術家要傳達的氣氛。他的畫雖然簡單,但是充滿了平衡感。他的冥想室,讓人和牆上的方形筆刷成為了平衡,讓你的心以及靈魂也得到了平衡。

artist

“Les Archives du Cœur”

”心之檔案”,你是否有聽過自己的心跳聲呢?

又或許,你是否聽過別人的心跳聲呢?

在邊,一個專為心跳設計的美術館,你會被心跳聲完全震撼到。

屋子的外觀是乾淨的木造房子,建於海邊,也是這邊唯一一棟房子。

你感受到孤獨,更感受到心跳的強烈跳動。

當你走進去的時候,你看到的是穿著醫生袍的工作人員。

乾乾淨淨的,彷彿什麼都沒有一樣。

當你推進門時,一片漆黑,一陣光閃呀閃著。

你感到害怕,但是卻只能往那唯一的一道光走去。

心跳聲,不僅是你自己的,更加上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心跳聲,和你的心一起跳動。

心跳聲和光的配合,這樣的藝術呈現方式是我從來也沒看過的。

這個藝術,真的讓人重新思考自己的存在。

artist (1)

藝術即是生活,在直島上你可以感受到這句話。因為藝術帶來的改變,不只是改變了人口外移的問題,更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島,讓老屋子有新生命,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島上的兩顆大南瓜,由草間彌生所創造的夢,如今讓大家都紛紛來島上朝聖。

在每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去大南瓜旁邊,我每天都聽到來這邊的旅客對南瓜說: 我終於見到妳了。

對藝術的憧憬,是不分國界的。

12993576_1796979357197231_6354843363196370383_n (1)

在島上你可以看到許多路邊的裝置藝術,都會讓你會心一笑。

像是由棄置的浮球所改造的青蛙裝飾,在路邊說著悄悄話,讓你也想要加入他們,一起享受島上的歡樂。

我不禁想到台灣,台灣也是有很棒的小島環繞著我們,而我記憶中的蘭嶼,澎湖,綠島已以金門馬祖,都是非常吸引人的,或許,我們的小島們也可以舉辦像是這樣充滿在地文化的藝術季,不是嗎?

 

DSC00244

島上有很多創意的老屋改造計畫,有兩個景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個是藝術家 Tatsuo Miyajima 的Sea of Time。

一進去這個屋子,你看到的是時間構成的海。

讓你震撼的是,你感受的到生命的流逝,看著屋子裡的水,水裡的時鐘,鍾裡的顏色,顏色的的變化,變化的數字,有無法言喻的震撼。

我靜靜地坐著,我靜靜的感受,我靜靜的感動著。

8

這個老屋是一個咖啡廳,但是裡面的設計彷彿帶你到了另一個世界,雖然空間沒有被改造,但是他的線條讓你感受到空間的變化,讓你彷彿到了一個世紀以後的世界。

 

DSC00306

DSC00312

DSC00317

直島,名副其實的藝術之島,你一定要來這邊享受真正的藝術與生活,讓你的人生寫下精彩的一頁。

不可轉載
LYDIA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從小就覺得我是來自月球的人,獨自走過十幾個國家,在法國落腳了一年,回台灣還是繼續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喜歡觀察每個人的互動,喜歡獨自一個人旅行,喜歡探索這個奇妙的世界。我常常在找活著的意義,因此不斷在世界各地出沒,我相信你到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都一定對你的人生有所改變,因為世界這麼大,你無法控制遇見誰,發生什麼事,只有盡力去愛,用力去活著,這是我的座右銘。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