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04.2016

外星人榨汁機-那些年我們看不懂的經典設計

設計一直都是種奇妙而難以定位的詞彙,好像時而高尚又時而假掰,時而深思熟慮又時而腦洞大開,講白點就連仙人跳也是種設計,不是嗎?

而經典設計又為何經典?更是在謎團中間的一息濃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到的觀點,而我偏好思考每個細節的存在意義,這次就讓我們從幾乎最入門的經典設計-外星人榨汁機(Juicy Salif)開始談起吧

juicy salif 外星人榨汁機 1990

Juicy Salif 是知名設計師-菲力浦.史塔克(Philips Stark)於 1990 年為義大利家居品牌 Alessi 設計,傳聞是史塔克在餐廳享用烏賊沙拉時,靈光乍現出來的想法。也許對於天才來說,仰賴的是永不停歇的神來一筆,但對於我們ㄧ般人來說,欣賞經典,除了形而上的美感之外,工業設計也少不了他理性的一面。

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知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我喜歡把他歸類成極簡的設計,不是造型,而是一種思維的極簡。想像手中有個檸檬,要榨出果汁,你需要的是一個不大不小能剛好塞入的半球形。而為了集中果汁,錐形的下緣,勾勒出了必要條件,一個倒水滴型也就因應而生,搭配上凹凸不平的引流,更能增進體驗。

而為了讓這樣的造型浮在空中,如鼎般站立的三支腳架就成了最簡單的解決方法,為了避免果汁順著腳架流下,而在腳架上勾勒出倒鉤的形狀,也儼然成了最生動的造型。雖然並非幾何直線,但思維的極簡卻讓他的造型一分一毫都無法被放棄,彷彿一種為了榨乾檸檬而進化千年的天敵一般。

 

而 Juicy Salif 的高深之處還不僅止於此,通常好生產的東西,看模具就知道!符合工業生產的製程的鋼模,讓看似複雜的造型出乎意料的容易生產,看似昂貴的高大上設計,其實在歐洲是相當好入手的價格(約台幣 2,000 元,並常有更低折扣),因此不時會被指定成為伴手禮。

三件式的簡單模具,同時反映了量產性

而比其單純的造型設計,更有趣的是產品定位的設計。多數用過的人其實都反應,不容易使用、長腳容易斷裂等。這樣的問題其實可以在先前的鍍金限定版找到答案,說明書上大喇喇地寫著「不建議用來榨汁,鍍金可能會被酸蝕」,也表現了這是拿來看的,不是拿來用的有趣定位。

鍍金限定版在說明書上直接建議不要用來榨汁
鍍金限定版甚至在說明書上直接建議不要用來榨汁

確實,只要強化材質或是修改比例等方式就能解決使用的問題,但,你真的想花兩千塊買一個好用的手動榨汁機?或是一個消費得起的設計藝術品呢?綜合著奇妙而特殊的定位與簡潔的思緒成就了經典,也難怪史塔克自己都表示:『沒關係,我的榨汁器不是用來榨檸檬的,它是用來打開話匣子的。』

下次當看到經典設計的時侯,不妨多思考一下,或許你也將有更獨到的觀點,以及聊不完的話題!

不可轉載
Yide Yang
設計是一種癮,透過筆下的每一條線勾勒出一點點改變世界的可能
設計是一種癮,透過筆下的每一條線勾勒出一點點改變世界的可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COMMENT

Thanks a lot.  https://www.odiist.com/single-post/2018/08/10/The-Boundary-Between-Art-and-Design 
Yide Yang
Sure, and please send me the link of your blog :)
May I use your photo on my blog? All right and credit of the photo will reserve to you.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