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26.2016

文創趨勢獎─台灣純樸新時尚

台灣設計界的兩大年度盛事,秋天是台灣設計師週,而春天正是台灣文博會,本屆文博會集結了台灣各式文創品牌,活動涵蓋台北三大文創園區,花博的授權展、華山的工藝展以及松菸的生活用品展,不僅吸引國內外的通路買家,也讓設計迷一次大飽眼福,甚至到了傷荷包的境界!

就如同各大國際設計展,每年文博會也選出了完美表現台灣在地風情的五大產品頒發文創趨勢特別獎,結合完美設計與台灣特色,意圖動搖珍珠奶茶與雞排等在地代表,用造型美學為世界設計之都的系列活動開啟序幕,快看看今年是哪五項傑出設計入圍吧!

今年文博會般發出五項文創趨勢獎,'鼓勵台灣在地文化設計
今年文博會頒發出五項文創趨勢獎,’鼓勵台灣在地文化設計

沒落的傳統工藝一直是設計界矚目的焦點,從前幾年的竹、木工藝到今年獲獎的月桃卷椅 (Shell ginger rolling chair),用設計師獨到的觀點重新詮釋並帶起傳統工藝產業。

印象中第一次認識月桃是童年翻到劉興欽的漫畫,傳統利用月桃長纖維製成麻繩,是許多老漁村與農村的共同記憶,由台日混血的山川設計所設計的月桃卷椅,喚起不少日治時代的回憶,將月桃編織結合時尚皮革收尾,讓這近乎失傳的材料有了全新的生命。

月桃卷椅-山川設計有限公司
月桃卷椅-山川設計有限公司

你知道花東其實是世界知名的大理石產地嗎?但大理石在製作研磨過程會有許多碎料浪費,小黑尾巴的大理石袋包收納系列(Marble Filing Collection)透過回收碎料,研磨成石粉再重組,讓生硬的大理石軟化成時尚配件,保留石材原有的質地、溫度與真實觸感,石粉的自由流動也讓每個袋包都有絕不重複的紋理,讓你擺脫時尚界的撞包禁忌。

大理石收納袋具系列-小黑尾巴摩登生活道具
大理石收納袋具系列-小黑尾巴摩登生活道具

擅長使用軟木材質的 Balance Wu Design 又出新招!這次他將環保可分解的植物塑膠與軟木結合成軟木藍牙喇叭(BIOPOP),環保塑膠可提供良好的聲音共振效果,搭配軟木底座耐震吸音的特性,成為一個環保且而質感溫潤的天然 3C 產品。

軟木藍牙喇叭-吳協衡設計有限公司
軟木藍牙喇叭-吳協衡設計有限公司

還記得巷弄中的傳統鐵窗嗎?曾遍佈於各家窗口,豐富造型的鐵窗圖騰,都出自老師傅的精細手工,曾幾何時已經成為台灣印象,而本次首度亮相的巷弄風情瓷器(Alleys landscape),將鐵窗窗花的經典紋飾應用於生活瓷器,巧妙結合日常生活用品與特色紋飾,波浪狀的杯口設計也讓造型多了一分實用的玩味。

巷弄風景-二喜設計有限公司
巷弄風景-二喜設計有限公司

凝望時光(Staring the time)將水鳥停駐在水田的畫面抽象成桌燈,精湛的木工技術讓冷冽的家電產品增加了不少溫暖,讓 LED 幻化成銀白皎潔的月光 在看似不平衡的底座中卻可以挖掘出過去安穩的田園情愫。

凝望時光-是也設計有限公司
凝望時光-是也設計有限公司

同場加映-錫工藝酒器

錫器也是台灣失落的傳統產業,woo 設計專注於傳統錫器工藝復興,並利用錫器淨化水質的特性設計了創新醒酒器系列-浪雲,現場開放體驗試飲會,驚艷不斷的覺醒口感提升,也讓超覺醒醒酒器成了會場的超大排隊亮點,喔!對了!浪雲目前也正在募資預購中!

浪雲醒酒器系列-Woo collection
浪雲醒酒器系列-Woo collection
不可轉載
Yide Yang
設計是一種癮,透過筆下的每一條線勾勒出一點點改變世界的可能
設計是一種癮,透過筆下的每一條線勾勒出一點點改變世界的可能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